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加征25%关税可能是件好事

(2019-05-10 08:53:44) 下一个

美国25%的征税今早开始了,估计中美两边的民众都不愿意贸易战开打。短期对中美都有影响,中失业率升高,美日常用品费用增加,这都是双方的民众不愿意看到的。

其实贸易战开打长期看没什么不好,美国一直欠债,美国劳动人民无事可做,中国一直依靠廉价的劳动力,牺牲农民工的利益来赚取美国的外汇,这种事不可能永久的持续下去。对于美国来说,没有制造业意味着产业空心化,制造业可以带动金融,保险,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没了制造业,第三产业就没了支柱,除了高科技,华尔街需要少数人就业,大部分美国人只能去从事没任何技术含量的沃尔玛,迪斯尼的低级工作。所谓民选总统当然要为大部民众做主,任何国家民众的就业吃饭都是首要问题,这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生存能力。征税让一些制造业回流美国,传铺先生做法是对的,美国与欧盟,日本价值观一致,但经济利益也是经常不一致的,"亲兄弟明算帐" 嘛。经济的归经济,政治的归政治,贸易不平等既然谈不拢,依靠贸易战没什么不对的。

对于中方来说,也挺好,经济的起飞看似美好,但失去了干净的水,空气,河流,资源沽竭,价值观败坏,拜金主义泛滥,经济起飞的红利80%以上都流到权贵阶层,许多农民工没有社保,甚至工资都无法准时拿到。

贸易战逼迫中国的政治经济精英注重自己的内功,经济发展那么快,内需一直起不来恰好证明经济发展的红利都被达官贵人拿去了,改善自己的经济,法律,人文环境,让14亿人有自己的市场需求,而不是靠欧美,这不也是件好事吗?

从长期来看,贸易战对中美两国,甚至世界上的大部分民众都是好事,各国民众的血汗钱不能只能任由各国的权贵拿了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多谢茶儿点评,是的,14亿人口如果有富裕的中产,经济就无需过份依赖美,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赞,有思想的好文!不希望看到中美达成一项不平等的贸易协议。中国有十四亿人口的市场,改变靠出口拉动经济,提升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才是根本。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水土资源的严重污染,短期内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到一定程度估计得花上几十甚至上百年来恢复,GDP的数字那么好看,有何用处呢?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实在,写的好。毕竟水土资源的严重破坏,是几代人也缓不过来的。金钱印出来,就是个买卖。土地,山河,水,可不一样,中国经济必须要切合长期发展,实实在在的放缓,别到时候弄的有钱,有房,有车,没东西吃。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同意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来说就是要摒弃以房产为主导经济的做法,让高房价降下来,让大家去做实业去,像德国一样,自己的技术上去了,美国不想买也得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边百姓可以给传铺一个荣誉北京市民,反正又不是真的,随时可以取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博友很有幽默感,建议大领导们给传铺先生一个荣誉中国绿卡。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点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恐怕咱那边引发的是政治危机,对老百姓来说未必是坏事,川普帮中国老百姓做主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欢迎网友光临,祝周末快乐!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博友的评语很有趣,谢谢点评,祝周末愉快!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祝楼主周末快乐!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发人深省的好文!

楼主的观点就像一个完美的黑洞,走进读者的心灵深处,并把读者的思维引向此黑洞,在它里面积蓄并准备壮丽的爆发。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直接开放就得了,打什么打。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短期的阵痛是难免的, 长期来看对双方都有好处。当然, 局面控制不好很可能全面对抗或冷战, 对双方都有危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