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高晓松去完北欧后的感想

(2018-10-24 19:59:42) 下一个
有篇微信说到高晓松去了北欧后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幸福。
 
本人以前看过一篇关于挪威的文章, 说挪威强调大部分人是否成功是否幸福, 而不是像美国一样注重少数人是否成功是否幸福,绝大部分挪威人安居乐业,幸福感指数都很高 读完后就觉得挪威就是人类理想的社会, 而美国不是。
 
这篇微信说到中国人的功利, 好面子, 好攀比, 建议那些相信"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女子应该去北欧看看。
 
最早知道高晓松是因为老狼这首歌, 最近高的出现也许是因为他做的歌曲, "远方和诗", 本人也赞同他的许多理念。
 
但仔细一想, 高的远见卓识还不是常人可比的, 他出身于清华的高级知识份子家庭。而相信"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女子多半是出身于平民家庭, 也许曾经穷怕了,她们不是出身于小城市里的工人阶级就是农村里的农民弟兄家庭, 让这些家庭出来的人知道"远方与诗", 好像有点强人所难。主要原因是拼爹拼不过, 投胎可是个技术活, 偏差一点, 望爹成龙的中国梦就成泡影, 自然就不太可能再有未来类似于高的"远方与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同意,文学城是个诗,远方和思想的理想安放之处。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还好,有文学城这个城来让大家来写诗。思想的一个安放处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本文只是指出造成国人势利的原因, 一个人如果没有"远方与诗", 他的生活的确很无趣。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他功利你就让人家功利嘛。谁说功利不好?说又说不功利是真的好呢?上帝安排的考验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年长以后的确有些人有了"诗和远方",但也有好多人, 因为不读书不愿意接受外来事物,又缺乏阅历,年长后仍然非常功利,目光不长远。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平等和公平真叫人头疼。何不就理解我们也是动物世界,适者生存呢。只是人的大脑更高级后有了自私的想法,学会了强取豪夺。这个角度来说,那些敛财的人是很让人唾弃的。

至于出身状况,何必总是拿鸡蛋去和石头比坚强。:-)

我们没有住在他们的心里,即使他们有远大的思想我们也看不到。思想没体现在行动上就是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谢谢北美网友的评论, 探讨, 此短文主要是从年少时都生活在小城市及农村的人角度出发, 出身的不平等来谈论世界观的问题, 不是每个人都像高那么目光远大的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又有点武断了。我今天就钉着你的帖子“打洞”。我的帖子也欢迎你来”打洞“,绝不生气!

年轻的时候也许不知道,年长后就知道了大概。

我理解的“远方与诗”,它就是一种自己心中树立的那一块“净土”,是自己的,是一个希望的空间,那里有一种自我的追求在里面,不是唱两句歌就有了,诗和远方,就是一种比喻,比喻一种追梦的心灵是那么的美好就像诗,就像那有希望的远方。无论现实多苟且,还能挤出或是甚至想出不在现实中存在的“诗和远方”,那种境界才是‘诗和远方“的境界。

谢谢你的文给我的思考。我认为一篇文章能让人产生交流的这种心态,就是一篇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