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中国武术中医, 马列文化的迷信

(2018-08-12 09:11:30) 下一个
传统的中国文化包括中医, 武术, 气功, 儒佛道学说或宗教。国人的现代爱国热情估计是从当年港剧"霍元甲", "陈真" 开始。
 
每一个地方的人都热爱自己成长的地方,是一种人类很自然的本能的感情, 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成长的地方的人和文化习俗什么都好, 自己的家乡都出俊杰人才, 文化习俗都是先进的, 但感情代表不了理智。
 
就说传统武术吧, 经电视小说的渲染, 似乎天下第一。但事实上一碰到现代格斗, 泰拳, 拳击, 几无还手之力。喜欢热爱传统武术到了迷信的程度, 某些国人也真够奇葩了。看看中国武术比赛, 基本上是套路。天天练套路, 不练对抗,体能训练, 抗击打能力, 练个20年还不如人练职业格斗, 泰拳两三年的。
 
有人说中国功夫可以用气打人, 简直就是无知。
到目前为止, 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中国气功师真能用气或隔空打人的。用常识想一想, 天天练固定的套路, 哪比得上天天练如何对抗的格斗, 泰拳。
 
对中医也是迷信, 中医对跌打摔伤,肌肉受寒有一定的疗效, 但远没有某些国人吹得那么神, 清朝的御医可以说代表中医的最高水平, 但清朝的好多皇帝寿命都不长, 当年中医对肺结核, 肺炎, 天花等束手无策。
 
其他国家或地区也有他们自己的传统医药, 比如藏族有藏医, 印度有印医, 南美有本地自己的医药。也没见他们把自己的医药吹得那么神的。在这些地方或国家人们普遍还是信任现代医学。
 
49年以后大陆盛行马列文化, 马克思主义是100多年前两个欧洲的30岁的年轻人借鉴欧文的空想社会主义创立的, 再科学也只适合当时的欧洲, 时间已过了近200年, 情况已与当时截然不同。
 
马列主义经前苏联,东欧各国, 中国改开前的实验, 已证明是失败的。但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捧之如佳肴, 也是醉了。一个国家的经济人文千变万化, 居然要用一个一两百年前的二流哲学来指导, 世界上好像还没有哪个发达国家用哪个先进的哲学来治理一个国家, 这只能说某些国人思想之僵化, 叹为观止。
 
对自己地方或国家的文化习俗感到自豪没什么不对, 但不能到了迷信, 意淫的地步,科学理性仍然是国人欠缺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有些慢性病是由生活习惯引起的, 用西药治了后, 习惯不改, 依然没用;当然许多慢性病西医无法根治,只能控制,但不能反过来就推出中医可以治, 有些病不用西药控制会更糟糕;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至今未止无法证明。国内现在的中医院看病却用西医的器材做检测, 须知, 传统中医只有望闻听却这四种方法看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天花是由病毒引起的,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两者都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天花还可以通过皮肤传播。西医用疫苗来预防天花和肺结核, 用抗生素来治疗肺结核。本人想说的是, 对天花和肺结核这两种以前常见的病,西医是有办法对付, 但中医却毫无办法, 说明中医并没有那么神, 对许多病疗效也不如西医。限于篇幅, 没有展开来说, 中医的问题是其理论无法证明,其基本理论是阴阳五行, 人体经脉学说, 皇帝内经里还说, 吃血补血, 吃肝补肝, 理由站不住脚, 甚至说胎儿也可入药, 毫无道理;中草药也不标明副作用, 中医的内脏也与西医的内脏不同, 因为它不是建立在人体解剖学基础上的。治病如果不知所以然,如何相信中医?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娉:从物质粒子的层次,毫无疑问中医比西医浅太多,只是一些表象可视经验验方积累而已。既然你“生病既不看西医,也不看中医”,表明你不是医学科班出身,却能当起编外中医师的职责,也可间接证明中医的虚浮不可靠。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顺治死于天花, 时年24岁; 咸丰死因肺病, 时年31岁;同治死于天花, 时年19岁"

你为什么不想想:顺治、同治为什么会感染天花?咸丰又怎么会得肺病?是不是他们的卫气不固?虚耗过度?免疫系统功能太差?

亦或是他们不懂得修善积得?荒淫无度?损害了自己的福报?仅凭皇帝的寿命不长,就否定中医?未免也太过武断了吧!

其实你信西医就看西医,谁信中医就看中医,各人有各自的命运与机遇,就像我现在生病既不看西医,也不看中医,而是我自己给自己看,但治疗方法用的是中药方剂+食疗。我不是医生,只是中医爱好者,现家人生病也都找我看,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医生都看不好,所以才找我,因为他们信我,治病最难的部分是你要懂得如何治心,外加我不收钱,还认认真真地研究如何才能治好他们的病。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顺治死于天花, 时年24岁; 咸丰死因肺病, 时年31岁;同治死于天花, 时年19岁"

你为什么不想想:顺治、同治为什么会感染天花?咸丰又怎么会得肺病?是不是他们的卫气不固?虚耗过度?免疫系统功能太差?

亦或是他们不懂得修善积得?荒淫无度?损害了自己的福报?仅凭皇帝的寿命不长,就否定中医?未免也太过武断了吧!

其实你信西医就看西医,谁信中医就看中医,各人有各自的命运与机遇,就像我现在生病既不看西医,也不看中医,而是我自己给自己看,但治疗方法用的是中药方剂+食疗。我不是医生,只是中医爱好者,现家人生病也都找我看,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医生都看不好,所以才找我,因为他们信我,治病最难的部分是你要懂得如何治心,外加我不收钱,还认认真真地研究如何才能治好他们的病。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westshore”,
当你习惯于使用独裁环境下的暴力语言时,比如“你这种理解水平实在是... “,”你对中医的理解也是很肤浅,“,你已经把一个个正常的“切磋”,当成贴大字报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马列主义中学到大学许多大陆来的都学过, 哲学讲究阶级斗争,经济学讲公有制,邓的改开就是摈弃了传统的马列主义, 采用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做法, 中国也是入了世贸后, 与西方广泛合作, 采用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学说, 管理制度经济才起飞的,按照马列主义的哲学就是暴力, 阶级斗争, 共产主义都那一段, 请解释一下什么叫"各取所需, 按需分配",需要的量是多少, 有谁来分配,依据什么样的规则?马列主义在前苏联东欧文革的失败已经证明是该主义是不真切的,某大国出现的总总问题就是政治不改革,政治上用马列主义, 经济上学了资本主义的一半, 法治, 诚信不学, 结果比纯资本主义还糟糕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对中医的理解,说别人理解肤浅的往往自己才是理解肤浅对中医的理解, 请解释一些什么将人看成一个整体, 具体如何操作, 现代医学也讲人看成一个整体, 否则牙科医生, 只要学治牙就可以了, 无需其他医学知识;请解释一下中医的理论, 什么叫阴阳五行, 冷热虚, 如何证明?中医的经脉理论又如何证明? 国内的中成药说是中药, 看看表明都成分, 都有西药在内;台湾人每年肾透析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 就是因为喝了很多含重金属的中草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请参见我的上一条答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请看看现在国内的"武林风"", 徐晓冬的武林打假, 国内媒体包括各种武林武术杂志宣扬的中华功夫说得就意思是传统武术竞击天下第一;至于说肤浅, 通常只有说别人肤浅和贻笑大方的人, 自己才肤浅,才贻笑大方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至于马列主义,并不是只有中国人信,而是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人在相应的发展时期都信过,比如美国。
三十年代是共产主义在美国大力发展时期,连洛克菲勒都是社会主义者,相信马克思(他不喜欢列宁的专政概念),与世界共产分子知名人物来往,甚至出资。
因为不论当时流行的共产主义还是法西斯主义,目的都是为了克服资本主义社会无序而导致巨大浪费经济危机,这是不论共产主义还是法西斯主义都强调计划经济的原因。
而经济形式决定上层建筑,那么集权才能集中经济资源,才可能计划经济。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的区别在于前者试图让大众收益,而后者认为必须是社会精英掌权来控制其他。因此前者具有联合一切的特点,后者是极端排外。也因此前者没有成功过,但后者有过成功的实践,因为前者理念太超前不实际,而后者不过就是动物本能。
但只要你是处于类似的经济环境,就会被这种极端的思想吸引。没有三十年代的美国共产主义运动,就不会有社会主义概念的两房贷款体系的出现,也不会有小罗斯福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新政。
因为新政的主要内容社会保险,是保证了退休金,也就使得社会消费水平可以预测,而关键词可预测客观上有计划经济的作用。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时属于社会巨富的资本家洛克菲勒会被共产主义吸引,因为对社会愿意负责的人是希望能找到解决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方法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你对中医的理解也是很肤浅,中医与西医从医理上就不同,因而方式方法和目的就不同,没有太大可比性。如果比较的话就是人体健康的角度,那么有病能治,与永远不生病你更愿意选择哪个?
中医的医理是把人看作是一个整体,争取合理运转不出毛病。即使出了毛病也是用刺激人体自己发挥调整功能来自我克服病变。因而这个过程就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体有区别。
这是中医难以规程化和不得不依赖经验也就不容易普及的原因,但不能因此而否定中医。因为任何因为人体自身产生的问题,比如癌症,如果不能让人体自身改变产生癌症的环境,即使西医治疗后也还会继续发生。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理解水平实在是...
如今已经不是冷兵器时代了,武术也就失去了用于实战的意义,那么谁还会去下功夫研习打人的武功?而你不下那种功夫就不能有打人的能力,这是非常简单的关于社会发展史的概念,类似人类在发现火的使用开始吃熟食后,咀嚼肌不需要那么发达了,人类下巴开始收缩,犬齿萎缩。
具体在武术来讲,明显的例子就是杨露蝉赴京授武的事情。杨乃当时太极大家,名气大而受邀进京,毕竟京城有钱人多,习武的人当时靠授课为生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京城里你打伤人是要吃官司的,那么习武就不能真干,杨因此而发明了太极推手代替技击练习。
这个事情体现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某些事物不得不变化的概念。另一个经常被作为例子的就是一战中重机枪的使用使得骑兵失去作用,而贵族因为精于骑马而过去在战场上驰骋建功立业不可能了,贵族那种战场上勇敢作为表率的骑士作用没了,导致欧洲贵族体系衰落。
现在还有多少欧洲贵族精于骑术到马上能拼杀的水平?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武术的娱乐性、表演性一直表现得很充分,英语叫做martial arts。哪有说技击对抗世界第一,不是世界第一就不能欣赏不能爱好?你所抨击的不过是自己从小说和影视作品中获得的印象,那其实正代表了艺术的魅力。你对中医的理解也是同样惊人的肤浅,还奢谈什么马列。这个叫做贻笑大方。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皇帝只喜欢奴才,花拳绣腿足以;真要是能舞枪舞棒,造起反来还得了 :)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普尔一' 的评论 : 有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呵呵,这么说有些人可能就有些不爽了,其实只是就事论事, 国内中医宣传说能治癌症, 事实上,西医治不了的病, 中医更治不了
普尔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心依旧2008\':民间习武的只能看家护院,不成社会流派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对跌打摔伤,肌肉受寒有一定的疗效",
您还是太抬举中医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普尔一' 的评论 : 金庸的小说的确起了很大作用, 是否没有传统武术, 这个不好下结论, "水浒"中有关于武术的描写, 民间习武的人也不少
普尔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无传统武术,都是金庸小说后今人穿凿附会而来。汉唐宋元明清的故事小说,描写了饭馆旅馆医馆妓馆学馆,独独没有武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说得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顺治死于天花, 时年24岁; 咸丰死因肺病, 时年31岁;同治死于天花, 时年19岁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当代中国就是一四不像怪物,所谓马列也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美其名曰中国特色。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医也是迷信, 中医对跌打摔伤,肌肉受寒有一定的疗效, 但远没有某些国人吹得那么神, 清朝的御医可以说代表中医的最高水平, 但清朝的好多皇帝寿命都不长, 当年中医对肺结核, 肺炎, 天花等束手无策"
———————————————————————————————————————————————————————————————————————————————————————

皇帝天天被女人们轮奸,肾精都耗完了,怎可能长寿?中医的医术再高,若是人的元气被耗尽,哪怕是神仙也无力回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这个名词用得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马列主义金钱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同意!三胖也讲金家的马列!
X723 回复 悄悄话 現在全世界也只有中國人在講馬列了,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寫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有道理。在国内金钱万能也是一种迷信。对武术中医的迷信的原因之一也有对金钱万能迷信的推动作用。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迷信就是金钱万能,资本市场经济的动力,没有金钱万能的迷信,就没有资本主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