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里话父亲

(2018-06-18 00:11:21) 下一个

父亲这个话题太沉重。父亲节里却想说几句。

我的父亲是个工程师, 7, 80年代劳模的那种。记忆中他不是忙工作, 就是回来做家务, 做完家务就给邻居朋友修手表, 钟什么的;他不会打麻将扑克, 不会聊天, 既不看报纸也不听广播, 他的世界就是工作和我们这个家, 业余爱好就是修表。好像外面的世界与他无关。

记忆中他几乎从来不管我们, 好像自己也没什么主意, 我们家孩子全由我母亲管。以至于那时我都认为老家应该是我母亲的老家, 而非父亲的老家;母亲在我的心目中最重要, 父亲吗似乎可有可无。

原来一直以为父亲什么也没教我。但多年以后, 自己做了父亲, 才知道父亲与母亲是不一样的。他教我最好的东西就是榜样, 无论工作或做家务, 他都任劳任怨, 可以说在单位和家里都是professional, 而且个性善良, 没有心眼, 一心都是为了这个家。

国人强调对父母感恩并且回报他们。但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认为, 上帝造人, 就是让每个人18岁后独立于父母, 而非父母的附庸。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都要有自己的生活并且要实现自我。多年以前, 为实现年轻时的留学梦,拖上帝的福, 不小心就来到了万里之外的加拿大。

但出国多年以后,每每想起不能在父亲年老体衰时照顾他, 总是有些不安。一夜, 听陈百强的歌"念亲恩", 凄然泪下。

有时想想父子一场, 真的是缘份, 也是亲情。但却远在万里, 最多只能回去看看, 平时却不能相助, 无奈只能扼腕长叹。

也许人生本身就不是完美的吧。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熊掌与鱼不可兼得也。将来自己的孩子与自己也是一样的结局。父子的关系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每个人的生老病死都要自己去面对, 任何人都无法代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