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311.选医生、没钱怎办?

(2022-11-25 10:52:58) 下一个

她丈夫推轮椅带潘姐去欧洲旅游后。动员她换一个膝盖,以后旅游不用坐轮椅了。她对旅游的兴趣,同意治疗、换膝盖。

诊所就在她家附近,据说同楼有人由这位医生成功换了膝盖。我告诉潘姐应当慎重挑选医生,参考我女儿的建议,在网上查所找医生的情况,病人评论和排名。潘姐认为不必多此一举。

她换膝盖后,我去康复中心看她,她腿始终伸不直,护士也认为不是病人忍不住疼痛,而是尺寸大了,肌筋拉不到这个尺寸,腿始终伸不直。

过了一年多,又要换第二个。我坚决主张换医生。马克舞场米丽安同时换两个膝盖,四个月就可跳舞。我给潘姐这个医生名字和医院,建议由他来做。她一听在曼哈顿的大医院,不收白卡,要自付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就不想换医生了。

她第二次手术后我打电话询问,才知出了大事。大夫打开膝盖,却忘了带医具和药物,立即停下手术去取。病人继续点滴麻醉药,直等他回来。手术五天后还没醒,转到康复医院。

十一天之后潘姐才醒来。出乎意料回家后腿可伸直,希望能恢复后和丈夫周游世界,丈夫又回中国了。

我去看潘姐,她原来做过手术的肩变成没有知觉,不能动了。我怀疑麻醉过量,影响神经了。我怀女儿在中国的卵巢囊肿手术,打麻药太多,影响女儿小时的学习。潘姐是否打麻药太多,而受影响。我建议她去看医生查一下。几个月不见好后,另一个手也逐渐变坏。

做过手术的两条腿,开始还能走,但不久也不能走了。我对潘姐说她有病。她一直说没有。我建议告医疗事故,这样可以认真检查四肢不能动的原因,是否过多麻醉的结果。怕与医生搞坏关系,又不想花钱请律师。她丈夫说即使是医疗事故,赔钱有什么用!

我知道自己只是朋友,只能建议,急也没有用。

潘姐一直说医生说她没病。我说医生一定有记录,记下四肢是依次不能动的,是变好还是变坏?她说医生说她没有什么病。我要了医生的电话,向医生说出我的看法。应当告诉病人实情,否则她认为没病。

医生说会直接和病人联系。

不久潘姐来电话告诉我医生让她到曼哈顿特殊外科医院去确诊,我对她的奇怪病很重视,自愿陪她去,搞清楚疾病的危险性。

医生是美国白人,见医生前有中国翻译来了解情况,她问为什么是朋友和护理来,家人呢?我说丈夫在中国。翻译说“你这个朋友真好,这样重的病再好朋友也不敢担责啊“。

从翻译的谈话我已经知道这是不治之症。在专家仔细检查之后,更明白问题的严重性。

潘姐上厕所时,护理让我和她一起。厕所很宽敞,她把轮椅推到马桶边,让我扶好,她抽去轮椅,潘姐不会站,我用手腿把她夹住。护理把车放到外面,然后我们帮她转身,臀部对着马桶,护理让我脱她的裤子,我实在无力,裤松紧带过不了臀,护理让我扶她,自己去拉,她的劲太大,险些把我和潘姐弄倒。

我心想医生为何说她没病?是否病太重,无法治,不告诉病人是上策?

医生讲了一大长串医学名词,我到网上一查,进入眼帘的通俗名称是“渐冻症”。英国大物理学家霍金从年轻时得此病后,还做出很多物理建树,活到七十多岁。这个病不影响脑子,把四肢和一切运动部位渐渐冻住。需要有人照顾一辈子。没有足够经济实力和爱心是很难支撑的。只有澳洲、荷兰在实验新药。美国建议外力帮助病人活动四肢,说话,帮助或迫使任何其它可动器官运动。

丈夫与孩子的“回报“

潘姐丈夫回美知道这个情况后,在我面前多次说他会死在她前面。因为政府只给白天十二小时护理。他护理另外的十二小时。

丈夫照顾半年,又回中国,潘姐找做半年的保姆。当我建议用白卡住进疗养院。突然她的像大木棍一样的臂膀打在我身上,表示反抗。

丈夫回来后表示他照顾不了,也没有钱再请人照顾。却让我晚上帮忙照顾。因为我是她的好友。

我说她有丈夫,四个孩子。老大在中国已退休,大儿前妻住在老大家没有工作,让他们来照顾。我照顾不动,没有白卡,我生病谁管?我可帮助去找佣金廉价的保姆。

潘的丈夫认为我要钱,我说身体第一,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干。从此她丈夫在家我不去看她。

我曾劝潘回中国,因为是美国公民,社安金可以寄回中国使用,中国保姆便宜,再加上儿女照顾,生命可以维持长久。

她不愿这样糟糕的病态回国,四肢不能动要人伺候,活着不如死了好。我说时间长,可能找到治疗方法,还有活的希望。她不抱这种希望。我明白她的意思,准备好随时死亡。

她的三个孩子陆续拿到绿卡,我想家人轮一下不就可以照顾了吗?一段时间没有联系后,一个朋友告诉我潘姐准备住进临终医院,在她住院前,全家在美国家里和她团聚,照了全家福,我为潘姐高兴,这是她在美国苦熬多年的愿望。

几十年过去了,中、美情况都大大变化。小儿子在中国发展不错,来美看后,想带妻女到加州开超市发展,不知是否实现。大儿子退休来美后,不愿来这里做苦力,返回中国。小女儿来美结婚,有自己的工作,还需照顾丈夫和子女。

十一月底她在临终医院时。一个中午我前去探望。一个大屋子,二十多病人,一个护士。每个病人坐轮椅或躺在病床上。在大电视前。

护工来喂三顿饭。潘姐已经不能像在家里用手把食物从盘里推到嘴里。她的面部表情也不行了,想笑时仅嘴角稍微向上。想哭时往下一点。其她面部肌肉都不能动了。

我说话她明白,她一句不说,把着她的手画画,她不动。选玩具也不想玩。这样呆了一个小时。

我说:如果不说话,不玩,我就走了,说罢她用身体压住我,不让走。我继续坐了半小时,和她告别,她眼角流下大滴眼泪。我眼圈也转着泪花,告诉她过几个礼拜春节时再来看她。她点点头。

一个亚洲面孔年轻男医生正在办公室,我很想知道这个病是否是过量麻醉药的后遗症,就进去询问。他会说中文,他答,渐冻症现代医学并不清楚病因,但她的小中风应当考虑,这比麻醉药的影响要大得多!

我听后非常吃惊,她中风过!什么时候?他说了时间、还曾住院。我一听就知道是半年多我们没有联系的那段时间,她骗我回中国休息了。

那次病后她曾对我的朋友后悔诉说,佩尼劝她不带孙女,要颐养天年,她听不进去。劝这位朋友一定不去做孙子的保姆,只当奶奶,不要有带孩子的压力,并叙述她照顾孙女时,摔跤骨折。

子女不应打老人的主意,老人也不要往自己身上加载。可以偶尔搭把手,享受儿孙满堂的乐趣。老人一定把保持身心健康作为首要任务。

老人中心几个朋友让我带他们去看她,我们约定春节左右。

但不到十天,一位朋友来电话说,潘姐丈夫来电邮告她去世的噩耗。我听后很震惊。她的病情发展极慢,怎会突然去世?据说在临终医院白卡福利已用尽。

她说要理解。我中国同事的妻子真有福气,丈夫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夫妻情深不变,也许爱的力量使病人大有好转。不同的家庭,相同疾病的结果极大不同。

潘姐去世所想

     潘姐的手术给我很大启示。美国医生都经过严格培养。医学水平比较整齐,但每人的责任心,对病人的态度有相当差别。

一个朋友要换膝关节,我介绍了潘姐的手术。建议网上查评级,听取医生对手术的考虑。医生主动告诉用三维打印技术做膝盖,讨论麻药及用量。在充分准备之下做手术,很成功,康复时间很短。

2022年四月我左膝髌骨手术,也和女儿分别在网上查评级、医学背景,然后和医生详细讨论手术和麻醉方案。因为年老、严重骨质疏松,医生用筋来帮助连接,不用任何金属钉。一切准备充足,医患要互相通气、互相理解,手术顺利进行。术后在医生指导下,到理疗中心做康复训练,经过医护人员和我咬牙训练。不到四个月,基本康复,不用去理疗,只要自己继续训练即可。

一个乳癌朋友,做了全摘手术,很悲观,叫着快死了。经过医生治疗,十五年后还保持很好。

一个朋友四期乳癌,在美国医生精心策划下的治疗仍然保持很好。这些都反映美国大多医生很有责任心,很好。只不过潘姐倒霉了。

在跳阿根廷探戈时,我认识一个专打医疗事故的美国律师,对他讲了潘姐的手术情况,他说术后太长时间,否则是愿意帮助的。

潘姐患的渐冻症可能比艾滋海默症还难,四肢不能动,要人全天伺候,没有足够经济实力,丈夫、子女、家人不愿轮流管,朋友也无能为力,只能如此。

记得潘姐去北航参加校友会,她的老同学组织起来,做了一人生病互相照料的约定,我说了我们单位的实践,告诉她不可能。我四十多岁在教研室,两位同事垂危,全教研室轮流照顾,大家筋疲力尽。后来这样的事,大家捐钱雇保姆。由于人们已渐老去,经济也难支撑。只有靠家庭、单位和社会,国家的力量。

美国是个富有的大国,对穷人已经够仁慈了。像我低收入者,政府不会给,老时怎么办?经过思考后,可以面对他的丈夫。

潘姐去世不到一年她的丈夫带着新婚妻子来了,我主动和他们两个打了招呼,算是理解了吧。活着的人总要有自己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and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讲的很好。你金刚经的评论让我思考,真的是如此,谢谢分享。。:)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Disease 这个单词 dis---不 ease 放松 。疾病就是不放松。

大多数人一辈子活得太努力了,为什么努力不知道,就是要那样做。人在没想明白的时候,真没好坏善恶,就那样让群体意识给绑架着白活了一生又一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佩尼老师每天上文,感谢各位的留言。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jianchi9090 2022-11-25 12:53: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吃瓜吃到一句话,是说汪小菲的妈妈张兰的。 别人掷给她泥巴,她用泥巴培养出鲜花。她以前生意败了,她说那摔跤了,就爬起来,再走路呗。现在还在生意场上拼搏拼命。她64岁,真是有内在韧性和蓬勃生命力的女性。人生都有高潮低潮,高潮的时候莫看低别人,低潮的时候能自己爬出来。看84岁的佩妮,说声佩服。 我希望我第一能活到84岁,第二84岁的时候还能带给周围的人一些正面的东西。哪怕是没有钢琴的音乐课呢。
------
说得真好!赞!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潘姐的故事和结局让人唏嘘。。。。人还是首先要爱自己多一点,“把自己照顾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赞这句话!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大家都把自己照顾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说得好。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潘姐和作者都是勤劳,勇敢的人。在退休的年龄有勇气出来又闯了几十年。令人钦佩!
知识女性,到老年做了繁重的体力工作。潘姐的结局令人唏嘘。还好,潘姐想让子女在美国团聚的愿望实现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吃瓜吃到一句话,是说汪小菲的妈妈张兰的。 别人掷给她泥巴,她用泥巴培养出鲜花。她以前生意败了,她说那摔跤了,就爬起来,再走路呗。现在还在生意场上拼搏拼命。她64岁,真是有内在韧性和蓬勃生命力的女性。人生都有高潮低潮,高潮的时候莫看低别人,低潮的时候能自己爬出来。看84岁的佩妮,说声佩服。 我希望我第一能活到84岁,第二84岁的时候还能带给周围的人一些正面的东西。哪怕是没有钢琴的音乐课呢。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哦,忘记说了,佩妮感恩节快乐!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佩妮的决定是对的。去照顾一个好朋友,容易产生矛盾。而且都岁数大了。最后一段也很对。女人一定要对自己好。因为大多数男人在老婆走后很快就找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都是孤旅,特别是老年人更加如此。就算有人照顾,疾病的病程也是不可逆的。就算家庭和睦友爱,疾病的痛苦还是要病人自己抗的。 大家都把自己照顾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