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202.不看电视剧,大房子布局

(2022-08-17 13:12:28) 下一个

不看电影,看纪录片

     晚上坐在客厅沙发上和他一起看电视,他用房顶上的天线,看免费的电视。他说实际上大多看纽约公共台13。新闻和专题节目看CBS、ABC、NBC,FOX ,NY 市11台、9台。他说这些都看不过来。

     他喜欢看13台的时事讨论,他问我的大政治问题就是那里讨论的。但他没有自己的看法,对别人的看法也记不住,所以问他的看法,他就改话题、躲避回答。

    生活在一起后,我常在他看完后问他,他说就是消磨时间,没有注意听。然后告诉我他的记忆力极差,上中学时,老师讲的记不住,两次大学都学不下去。

     平时是靠写备忘录过日子,他办公桌上有一叠空白纸,有一叠写好的纸,每天坐在办公桌前不停地翻阅,处理每件事。我问从小如此?他说是。从小学到中学只能跟上班,属于中下等。

他喜欢体育运动,坐下来就要睡觉了。我问他哥哥呢?他说:因精神病,使他念不下去,没得到中学文凭。

看来他们哥俩在脑子方面有同样的毛病。我问他父母情况,他说都是同村同姓,我问怎么不到外村找对象?他说山地,到外面很不容易,都是同村亲戚互相谈恋爱,没有托人到外面找。

我问他的子女情况,他说住楼上的老二和他一样,念不了书,中学没法毕业,好不容易进了海军、受不了舰艇艰苦生活,利用关系跑了回来。妹妹好友的父亲韦尔接受他做雇员,实际是当工人,做清洁、修建泳池的工作。

我明白了这是近亲婚姻的问题,造成他哥哥很早去世,他的记忆力如此之差。

大房子

      虽然来过他家几次,但都坐在在二层厨房。这次带我看了二、三层,并告诉我这几天的工作。为此这里介绍这座房子。

     这个房子是个长方形,马路在房子的西边,后院在东面,房子的车道和尽头车库在房子的南部,房子北面有侧门,和侧小路。 房子南北都与邻居相连。 

      为容易了解该房子,为后面容易读,这里综述如下。从马路到后院即从西向东依次来述。最前面是前廊,上面二楼是玻璃房,没有三层。一楼、二楼完全一样,且一楼出租,不专门介绍。

     从前廊进大门,大门里有两个门,一个是一层,另一个是前楼梯直达二层、三层。

玻璃房的里面是客厅,客厅的楼上三层是他的大书房。

然后是饭厅,其上面是三楼大厅。

北隔壁是厨房,其上三楼是二儿卧室。

从饭厅往后走是厕所,三楼是三楼大厅一部分,后做成三楼厨房。

再往后走是我的卧室,其上是三层厕所。

北部是司卧室,其上是三楼小过厅。

二楼厨房后面是后楼梯,下至地下室,上到三楼。

下面介绍各房间的陈设和门窗。这些都对后面的发展有影响。

      厨房共三个门,一个通前楼梯、一个通后楼梯、一个通饭厅。站在厨房就可看到人们在前后楼梯的活动。厨房西墙有前楼梯门,门边是上下橱柜、料理台,台上有微波炉、小电烤箱,我住进后我的小电视放在这里。北面是大窗户,窄窗台,暖气在窗下,一个小圆桌靠暖气片放置,平时三餐在此。窗旁有宽立柜分上下两柜子。东面后楼梯墙边是两个料理台,中间是洗菜池,都有下柜。柜旁是通后楼梯的门,这个门和通饭厅的门相邻,互相垂直。饭厅南墙通饭厅的门边放有冰箱、带烤箱的四眼炉灶正对着大窗,一个窄立柜。在洗菜池上有很矮的小日光灯为洗菜用。饭桌上方是四管日光灯。这是二楼最亮的房间。

         客厅的大小三个窗户对着马路,是这个房子的最前面,窗旁边是个小耳房,有两个推拉门的储藏室,其一挂衣服、另一个分很多层放床上用品,被褥等。这个推拉门的优点是开门不占地方,小耳房唯一的一面墙后来成为放我钢琴的地方。

     小耳房有个玻璃门通向玻璃房是封闭阳台。三面是窗,伸在廊子的顶棚上,里面的桌椅都是百岁老人遗留下来的。其母年老行动不便后经常在这里享受阳光,与姨妈坐在这里看街景。我不能坐在这里,马路上的汽油烟雾使我哮喘。

       客厅有两把单人沙发,一个就在小耳房边,是司经常坐着听我弹琴的地方。另一个沙发与一个花布面的三人沙发并排,两沙发之间放一个园台子其心是自带四头灯座的高台灯。长沙发另一端大小窗之间有一个漂亮的小吊灯。顶棚中间是电扇和四个灯座的顶灯。两个沙发的对面是埋在柜子里的旧式电视。其母亲彩色大照片挂在上面,看来年轻时很有风度、很漂亮。

   客饭厅之间没有门,只有窄装饰墙形成两间,饭厅中间一张椭圆形饭桌6把椅子围着,两端的椅子带有扶手。饭厅南侧大小三个窗户对着通往车库的汽车道。其母的一架老式电动缝纫机在近客厅的小窗边,靠着装饰墙,一个小书架放在一个小书桌上,在大窗和近客厅的小窗之间的墙边。我入住后把地下室桥牌桌放在这个小窗下,这就是我的工作区,坐在这里看得见客厅和 前楼梯的活动。两个小柜放在中间大窗前,一个放塑胶大唱片,较大唱机柜放在大窗和近厕所小窗之间。一个很高的木本植物放在靠近厕所的一小窗前,这个窗旁就是饭厅的东墙,对着客厅窗户,一个大小三块玻璃高碗柜放在这里。与厨房相连的这面墙是一个很长的餐具柜。这里的全套家具是褐色实木,在他推销家具时买的,曾放在他结婚的大房子里,离婚后房子分给女方,马上把家具搬空,以减少损失。

     客、饭厅的墙用不同颜色壁纸贴好。客厅银灰色壁纸花纹、饭厅蛋黄色花纹。全部铺着黄色方格地毯。客厅窗帘是淡灰色绣花纱织,饭厅是黄、粉方格编织的。

    饭厅往里走是个小过道,厕所挨着饭厅,内有两个小卧室。正对过道、厕所边的是其母的卧室,这时是我的。

     这个卧室两面墙上有窗,朝南一面在车库旁,东面是后院。站在窗前可以看到后院南侧是司的车库,北侧是无花果树丛,紧挨着北邻居的车库旁。后院与邻居家用矮铁丝网隔开,有一颗很大的蔷薇花档着这个矮墙,显得后院一片绿。在小院的小路边有两颗较大的玫瑰、在车库边有黄寿丹树丛。

这个卧室有五斗、三斗两个柜子,三斗柜上挂了一面又大又漂亮的镜子,门后面钉住一面长穿衣镜。一张沙发单人椅子放在门后墙边,单人木床在墙边,窗边有小二屉床头小柜。有一个储藏室。这个房间的壁纸是淡黄色、深褐色家具。挂着蛋黄的纱窗帘。

小过道走到底是司的卧室,比我的大些,也有两个窗子,东面临后院,北面在通往地下室的侧门上方。侧门有条小路一边到马路,另一边达车库,这是我们出入车库使用的。这个门外是矮松墙,其外边是北侧邻居的车道。

两个卧室设施基本雷同,他的就是大。钢丝单人床,一个三斗长乳白色的大柜子,其上有镜子,两侧有同高度两个小柜。大高的乳白色五斗柜,上面也有镜子。其屋内两个窗边各放一把椅子。有一个储藏室,和隔壁卧室的储藏室共墙。墙上贴有蓝色银花壁纸,淡蓝色下面绣有漂亮银色花朵窗帘挂在窗边。

两个卧室都没有铺地毯,只在他的床前有一小块蓝花的毛质高级地毯。

这个厕所比较小,只有一个小窗户,多半个墙面贴有天蓝色的磁砖,地面是小瓷砖。脸盆上方是玻璃小柜、上面有一排极亮的灯泡箱,使得在镜前刮胡子,化妆,看得清清楚楚。

由此感到主人精心打扮了二层楼各个房间。而且看到他喜欢天蓝色。

看完二楼,从后楼梯上三层,这个楼梯直通地下室,一层因出租,门封住,不使用这个楼梯。到了三楼小过道,这个过道的上方有通向楼顶阁楼的四方孔,有活动木板盖住。它有三个门,一个门通往二儿卧室,一个门通往三楼大厅,另一个门通往小过厅。

小过厅有几个大储藏室,从小过厅进入三层大厕所。

厕所很脏乱,在澡盆旁的墙上贴瓷砖,其它墙面是灰质。地面是地板纸,不是瓷砖。澡盆、马桶都很普通,半球形的脸盆小得可怜,这里没有任何小柜,梳洗用具都扔在两个大窗台上。

三楼大厅有三个门,一个通往二儿的卧室。一个通往小过厅,一个通往司办公室。这些屋子空空荡荡。大厅有三个朝南的窗户,有三个储藏室。地面铺着极旧的灰色地毯。没有漂亮针织纱质窗帘,用的是塑料可开、关、卷起放下极便宜的遮挡物。 

大厅放有二儿子的运动设备:练拉力的架子和练拳击的柱子。两个三斗柜放儿子的衣服。

二儿子卧室,有一张单人木床,一个二屉小书桌,一个厚泡沫垫子,可做床用。木地板上堆满脏衣服。看来这个儿子不搞任何卫生。二儿卧室另一端有门通向司的书房,这里是前楼梯到三楼的平台之处。司书房在这里挂一个厚帘子挡住正门的风。

这个房子比较讲究,过道与房间的墙下端都有木踢脚板,上有木挂镜带。

司让我这几天搞一下二、三楼的卫生,并且和他一起测量大门外阳台的面积。阳台的木地板多年风吹雨打己经很糟了,想买一块室外地毯铺上,保护一下。我笑着说该给工资了吧,他说200美元。很高兴这一周额外挣一分工资。

我来他家第一次就已感到阳台围栏、扶手除脱漆外还很晃摇。腿脚不便的人不能用这个扶手帮助上楼梯。且走在楼梯和阳台时都吱吱作响,是该维护一下了。阳台外面的绿草坪和阳台前的绿色树丛修剪得很好,这是他的杰作。

这个房子与两侧的人家均有矮墙隔开,或松树、或铁丝网。面对马路没有墙,所以草地上有狗尿的痕迹、是人家遛狗的产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对房子的描述是下一篇全要用的,现在枯燥可以不看,到那时遇到什么返回来再看。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还有一件最为搞笑的,记得那个时候我经常回去,可是在很冷,又没有暖气到来的时候我就不舒服啊。然后在厨房就改造了一个炉子,可以烧暖气,我屋里就暖和了。
爸妈的大女儿看到接近那个炉子还要下两个台阶才能靠近,对我说:唉呦。,感觉这不是在家里呀,让爸爸是否得考个营业执照啊?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完蛋了,让我写写父母住的房子(大),我也是常去啊,可是爸妈的卧室是怎么样的,因为我几乎不进去。
记得最清楚的是:在客厅里,在一个仿古的方桌子,两边放着现代化的软式的椅子,两人一人坐一边特像电影里的镜头,我总拿他们开玩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真是特别的佩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细节描述如小说家,佩奇姐姐的记忆力强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开头觉得作者好像是在描述自己结婚不久的丈夫,但看到后来又觉得是一个房产经纪人在描述客户的房子。搞不明白此文的目的。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一些佩尼的博文,不得不点赞。能够较为真实地记录并且分享自己的人生,这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比如,文学城上的博主那么多,又有几人能这样做呢?屈指可数!佩尼比起一些排名很高但却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博主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佩尼是在用生命写作,不为名利,只为留下一串真实的足迹,这让我感动。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佩妮说的够详细的。还有人马上能够给画出图形来。这里的能人真不少,哈哈。
同一首歌99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被吸引跟读,佩尼的丈夫是个不平凡的凡人;他看顾自己患病的弟弟和年老的母亲,和自己的儿子重逢也充满戏剧性,他愿意和佩尼结婚除了自身需要,一半也是源于天性中的善良怜悯。佩尼不要老是看他才智的不足。能做到这些的普通人不多
sand2010 回复 悄悄话 (∩_∩) 我学建筑的,职业习惯,一边看一边画,二层是典型的2房2厅1卫。有点像公寓布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叙述限于琐碎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个观察力和记忆力太强了哦!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记忆力超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