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27. 为什么没有发现他?

(2022-02-27 15:11:50) 下一个

    理解、鼓励

埃及教授

在系办公室角落常看见一位戴眼镜和主任年龄相仿的男士,从来没人给我介绍他是谁,似乎他也不喜欢打招呼。来这里近三个月我都没和他打过招呼。他一定听到我的不幸,当我从主任办公室出来,紧跟着走出办公室。自我介绍说他来自埃及,在美国完成博士学位,在这个系做教授,请我下班后到他家,和我谈谈,给我一些建议。我好感动,一股热血,流遍全身,眼眶充满泪水。

下班后埃及教授开车带我回家,这是个独立的小房子,我们到后一位白人女士从屋里走出,告诉他晚餐已作好,摆在桌上。埃及教授告诉我这是他的女朋友,他下班前打电话请她来准备晚餐。我们坐在饭桌两侧,面对面谈起来。

他问我为什么选这位主任访问?

我告诉他在中国科研课题和这位主任的很接近,并可以延长,所以选了他。并告诉他去北方公司访问是我最终目标。

他说主任在机器人领域水平不高,拿不到什么课题,没有钱给我延长,只是为吸引来访问,其实他没有带访问学者的经验。

他继续问我题目是怎样产生的?

我答:主任自己确定的,没有商量的余地。认为来自数学教研室的人,应当懂各种数学领域。我坦承告诉埃及教授我的业务背景。

他听后对主任的作法很不满意,应当和我一起定题目。根据只有半年的访问时间,根据我的能力,知识背景来定课题,不能他一人定。

我和埃及教授可以平等地交谈,他说的英文很容易听懂,和他谈话没有紧张感,没有压力,我请他带我。他不能做,因为他不能得罪主任。如果我原来就定他,那么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他的课题经费也比主任多。我真后悔在中国找教授时怎么没有发现这个室还有另外的教授呢?他建议我在其他系再找一下。

他为什么这样好呢?因为他是外国人,懂得刚走出国门的困难。他出身于医生家庭,从小有很好的教育。来美国上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美国工作几十年。经历了语言关,克服许多困难,很理解我的处境。他的同情、关心和指导帮助我建立信心,也让我明白每个外国人起步是极困难的,要做好思想准备,只有艰苦奋斗才能走出来。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访问失败的原因不能简单地怪罪于主任,我应当认真检讨。

我的问题是与工程教授合作时,不应当花大力气弄数学。可请懂行人领路。如统计系中国研究生普及数学,小张介绍视窗、C++,印度博士生,小张做程序,读懂,了解全貌。让人引路,入门快,上手快,出活,完成主任对我的要求。不能拿着在中国搞15年课题的方法,全部自己抠出来。只半年时间,应当怎样快,就怎样干。我的思想太死板、太不识时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