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24.不是我领域,做吗?

(2022-02-24 13:44:22) 下一个

教授擅自改课题 

不是我的领域

     心中惦记教授的工作,虽然一天没吃饭,也不觉得饿,但我明白身体第一,必须吃一点。一切安定之后,马上打开字典查教授写的两个英文字:“相关”correlation 、“回归”regression  。啊!主任让我做相关和回归分析的软件包,这是数理统计和时间序列分析方面的数学,我只学过一点他们的基础知识概率论,从没有教过它,早就还给老师了。难道我要在美国自学这方面数学,仅为完成教授的软件包吗? 回国后不会作这方面工作的。

应当尽快去我目标的单位北方公司。如果可以早去就不用干这个项目了。思想明确后,准备上床睡觉。第一次独自在美国睡觉,住的是又一层,有点紧张。再一次仔细检查门窗,确认锁好,心里踏实,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骑车去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马上用办公室电话和北方公司联系,报告我已在美国,请安排去那里的时间。他说先在机器人系访问,他要去人事部联系,安排好后会通知我。我给了他联系方式,明白不能很快去访问,必需在这里安心工作。

不需要做    

  美国软件发达,教授的任务是属于通用软件,美国一定有。我应当到数理统计系去打听。这方面英文很不熟,最好找中国留学生请教。为此找到两位女留学生,他们一听就很气愤,说这位主任对访问学者太不重视,竟让我干这个已经非常成熟的软件,一点也没有先进性,且我一个人作,不一定做得比已有的软件好。她们建议我坚决不做,学点其它东西。

怎么办?我告诉了小张,他说正好利用这个时机,提出换教授。他可帮我,到计算机系访问。我老实地告诉他我的基础。只懂FORTRANS 语言,只用过计算机的DOS系统,没有其它知识,比计算机系的大学生还差。小张明白我距离他们系教授要求太远。

小张又说可帮我找数学系的教授访问。我想去学一门新课,还是学习用英文教高等数学或计算方法?我向小张坦诚我的业务背景,航空方面专业课没学,留校教数学只有大学工科数学基础,没有数学系本科生的水平。

小张听后也不响了。因为我最熟悉的东西这里都不用。想来想去不知换哪个系的教授为好。最后决定不换教授。

见教授后没说我干不了这个工作。而是用女留学生的观点去质问教授,为什么要我做这个?美国有现成好用的软件,谁会用我做的?

教授说买的软件没有源程序,不能按他们的需要来修改,还是坚持让我做。

这时我只有老实承认我没学过这个数学领域。教授让我赶快学,并带我到图书馆借书。

   图书馆

一进图书馆只见学生,没见工作人员。教授进去帮我办了图书证,就回办公室了。我全傻眼,五层楼高的大图书馆,怎样找书?只见有几台自动机去完成借、还书的工作。

没见工作人员只好问学生怎样找书?他说用计算计找,输入书名,计算机显示有没有这本书,如果有会显示该书的位置,自己去取。我问不知书名,怎样用计算机找?学生说上楼去看看,也许会发现什么书适用。我想他的建议好,有证就可进去,何不上楼去逛逛,即使找不到书也可见识一下美国大学图书馆。

我一层一层地慢慢看起来,终于在四楼的一排找到统计方面的书。大厚本英文书,这方面生词太多如何看得懂?在中国评职称英文考试的数学内容是完全懂的。现在要用我的破烂英文来读懂这门数学,万一理解错误,所编的程序就一点用也没有。决定赶快打电话到中国,寄中文书来啃。

在逛图书馆时我意外发现许多美国电影的带子和放映机,自己可以放来看,它成了我周末的一个活动看美国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