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23. 要请秘书吃饭吗?

(2022-02-23 17:44:50) 下一个

   借家具

     看研究生都走光吃饭去了,我不知是否该去吃。这要在中国肯定是到食堂买饭票吃午饭了。第一次在美国办公室,不知他们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也没人来关照我。

     这时秘书走来,带我去住处。我坐在副驾驶位,边开车边聊天。听她说话很费力,发音和我们听的磁带不同,和我们美国老师不同。我说的英文她也听不懂。当她问我需要她的帮助吗?这个最简单的“帮助”HELP我也没听懂,只好请她拼出来。啊!如此简单的词都听不出。我听成是HALEPER。她说这是南方口音。

校内的路大多是单行线,绕来绕去,先到一个小楼办了事,然后上大路。经过昨晚的中餐馆时,突然说还没吃午饭,不饿吗?我对教授的课题心急火燎,早已忘了午饭。就说不饿。路经麦当劳时她说她要去买食物,问我需要什么吗?我的钱不好拿,就说不吃不饿。不懂是否要我请她吃午饭?我让她自己去吃,我在车里等。很快她端着一杯咖啡、一包薯条和一小杯西红柿沾酱回到车里。说到住处去吃。

几分钟后车停在一排两层小楼,远端的第二个门前,这是我的住处。打开门后是一房一厅、厕所、厨房,后面有小院,比小张的房子大得多。 没有任何家具,她说每个学生走后都仔细打扫,地毯很干净, 我们在客厅的地毯上席地而坐。打开薯条,让我沾西红柿酱尝一下。北京王府井第一家麦当劳开张时我曾去吃过汉堡三明治和雪白的土豆泥,不觉好吃。这时按她的建议尝了一根,她自己津津有味地吃完这顿午饭。

一辆没上锁的自行车靠在廊子的墙边,车带没有气了。秘书说如果我可弄好,就可用。这是前面学生留下的。这辆车不属于这个房子。

面对这空空荡荡的大屋,冷冷清清,突然一种郁闷情绪冒出来。我怀念小张的房子,那里有人气,显得温馨。虽然在中国早已习惯自己一人出差,自己一人搞课题。但这是第一次在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举目无亲的美国,总希望身边有中国人,才觉得安全,马上意识到这是无能的表现。鼓励自己必须习惯一个人在美国访问,必须克服一切困难!      

秘书吃完,把门钥匙交给我说,这是她下班时间。但主任的家具还没送来,她有点着急,让我和她去主任家看个究竟。开了很长的路才到,这是一个很小的一层半的独立房子,前院很小,他的卡车停在院里。秘书坐在车里大喊教授,告诉他我来了,她下班了。

          门是开的,只见几位男生从二楼搬床架和厚席梦思床垫下来,抬头一看,我送教授的真丝桌布闪闪发光,正挂在楼上的木栏杆上,当作壁毯用,很有新意,不错的布置。

     这个房子是一层带一个小阁楼。小阁楼在一层客饭厅内的楼上,这块桌布从上面垂下来,正在客厅中间的上方,给简单的客厅增加了色彩。让他的朋友知道他正在带中国的访问学者。

教授借我的家具有一张大单人床,床尾长柜,一个三人坐布料旧长沙发,一台电视机,一台很旧很古老的立式电唱机、音响柜,和厚厚一叠大胶木唱片。面对这音响和唱片,我想怎可能有时间休闲呢,不想要,无奈主任的坚持,只好搬去。

主任亲自开卡车,运送家具,我和学生站在车上。到住处后,大家齐动手。教授亲自把床架搭好,床垫铺好,还亲自坐在床上,摇晃一下,很稳,他点头冲我笑笑,大概让我放心睡觉。床尾柜放在卧室,他们把沙发、电视、音响、唱片放在客厅地上。我请他们把电视机放在卧室床尾柜上,不用客厅。白天整个房子不开暖气,晚上只在小卧室开一会,睡觉时关小,以节省暖气费。

          教授抱歉地对我说:没有书桌了。我说家里不需要。其实沙发、电唱机也不需要。他说已拿来就放在这里吧。一切安顿好,他们离开。

     不久小张开车过来把我的大箱子和手提包运来,我请小张看这辆自行车。他检查一下说没坏,走出房间指给我附近的加油站可以给车带充气,并介绍附近的超市,然后开车离去。

  独自生活

         独自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开始了!

         先把房子检查一下,水、电、门、窗全部完好无缺,一个人住安全第一,门窗必须锁好。然后查设备,厨房内有四个火眼的老式煤气炉灶,一台冰箱,上面有一圈柜子可放锅碗瓢盆。在洗菜池下的小柜可放各种清洁用具。还有立式独立小柜、上有抽屉放做饭工具、筷子、刀叉。我仅有小锅、小刀、饭盒、勺子等几件东西,为方便拿取就放在这个小柜里。

     洗澡间有澡盆和手动淋浴喷头,但没帘子。几天没洗澡,我用淋浴喷头冲洗,水溅到澡盆外,流到厕所地上,甚至流到过道。似乎全屋像在发大水,赶快停止。这个淋浴帘子是必须买的。房间窗帘可以省掉。

     我决定赶快出去买淋浴帘子,放音机的电池,充电器及食物。放音机是放磁带用的。从中国带来几盒常听的音乐磁带,以去怀乡之苦。还有一盒三套中老年迪斯科舞曲。每天随它跳舞是10多年坚持的运动项目。保持身心健康。在美国也将继续进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最难的是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