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9.,对不起,应坐灰狗去

(2022-02-19 18:04:37) 下一个

  (三) 失败的访问

到大学

  小张接我

         上了飞机心中忐忑不安。小张什么样?一大堆人下飞机后我可以找到他吗?教授什么样,好相处吗?我能听懂教授的话吗?因为从没用英文进行过交流业务,这是我最担心的事情。

一眨眼的功夫飞机落地。我这才明白还需换小飞机。没有时间出站去参观华盛顿特区,赶快进入小飞机场,来到飞机旁。只见几位高头大马的工人在装行李。机场的运货汽车已把我们的行李拉到飞机旁,只见他们中一人捡起一个行李像扔兰球一样扔给站在飞机旁的大汉,他把行李放入飞机行李舱。我的两个大箱子就这样装了进去。这种投递方法节省运送时间,但很有风险,若没接住掉在地上摔坏谁赔?这次把我箱子的轮子弄歪,不好拉了。

小飞机只5、6个旅客。很快就到了。这是一个极小机场。下飞机时我们每人到行李舱取行李,放在小推车上,走到候机平房。

仅我一个中国人走进后车室,一位中国高个,身材极好的年轻人站在墙边冲我微笑、向我招手。我马上叫他“小张”。他帮我把两个大箱子拉到一个很旧的小汽车旁。他说这是借朋友的,他花200美元买上届离校生的破车,最近突然坏了。修理费太高,已扔掉。正在以极大耐心、等待性价比合宜的旧车。1993年大多中国留学生很穷,非常节省。

      小张说没想到我坐飞机来,机场离学校较远,灰狗长途汽车站或火车站都在校园边上。我检讨:纽约朋友建议我坐汽车,但害怕不好找到他,在美国没有坐汽车、火车的经验,怕不安全。他说就一个汽车站,在马路边,大家下车就互相可见。虽然校园很大,需要开车去接,但这是走校内的路,不用开高速公路。我开车后才明白这话的意思,开高速路的车子必须好,能达到车速要求,且路上不抛锚。

     看着周围荒凉的原野,我好奇地问:机场不在市里?

他说:大学就是城市,城市就是大学。所有商店、餐馆都是为大学服务的。机场在外面,为周围许多城镇服务,高速公路联系机场与各城镇。

我是用中国的大学来想美国的。中国的大学大多座落在较大城市里。坐各种交通工具先到该市,然后再乘市内交通到校。我以为从纽约坐飞机到了大学所在的城市,还需换市内交通到大学。由于东西多,就请他到机场来接。听小张的介绍实感抱歉,我太固执,自作主张,没有认真听取刘先生意见。让小张费劲了。

          汽车开到一片收割过庄稼的大田,又见到牛、马,大牲畜和猪、羊等家畜。小张告诉我已进入校区了,这是农学院部分。

我问:理工学院还有农学。

他说:这是后来增加的。因为有些人赠给学校大量土地,办了农学院。

这反映美国大学的经费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民间和校友的资助是重要源泉。据说哈佛、耶鲁、等许多名校,每年的经费有许多是校友捐赠。这也异于中国。

         汽车停在一排平房中的一个房门前,小张说这是他的家,让我先和他住几天,然后再说。进了房子一看是一屋一厅的房子。他的室友刚毕业走了,希望和我合租,每人租金不到100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