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48. 考我?!

(2021-08-05 17:55:49) 下一个

写书绯闻

写“空军角度计算“引起的另一绯闻

成员的确定

1972、73年间,系分配我参加“空间角度计算“一书的编写。与沈阳发动机厂温俊铭师傅、我校陈剑南教授、工厂陈进技术员合作。文革中温师傅被医生发现患了白血病,他的空间角度计算方法已在该厂推广使用,反映很好。他想写出来,百年之后能让更多工程技术人员使用,就到国防出版社申请出书。出版社要求应当有大学的教授参加,使学术性和科学性得到保证,并建议可找出过书,审过搞,工程图学著名教授之一的陈剑南,为此来到北航。

陈剑南文革中没有受多大冲击,校领导同意。他建议还应当找既懂工程图、又懂机械加工工艺的数学教研室的人参加。当时我刚从干校结业返校,发动机系还没有给我教学任务,我业务背景完全符合陈教授的要求:大学是在发动机机械加工系学习,留校教数学,和纯数学系毕业生不同,可以承担这项工作,就让我参加了。

厉害的见面礼

我不是陈剑南的学生,也从没找他答疑过,所以系里找我参加,他并不完全认同,但也不知应当找谁,就拿出大教授的派头来考我。

我们和温师傅回到沈阳厂,把航空出版社同意出书这项工作报到厂里备案。一天午饭后大家都趴在桌上睡觉,陈教授突然给我一个画法几何学的问题让我解。开始时我很反感,他竟会这样不信任我,因为我们不是同一教研室,是系里找到我,虽然他是著名教授,但我也是有13年工龄的助教。做为写书,我们代表不同领域,应当是平行关系,不是上下级。我瞪了他一眼,大概他知道我不买他的账,就急忙说,这个问题很难,很多搞画法几何的教师也不会,你们数学教师也不一定会做。这就刺激了我,在好强心主宰下,我做了出来。

15年没碰的画法几何,工作之后10多年没看过工程图纸,这时需要从脑后掏出遥远的知识,开始感到很生熟。但画法几何的基本概念是有的,几何学、解析几何等知识都有。综合运用这些知识,正确地做了出来。他看后高兴地说,我还没忘。漏出原来对我的不信任。我说,他在考我。他点头、得意地笑着。我领教了这个大教授,今后工作必须小心,不能出错。这真是一个厉害的见面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赵老师确实厉害,当年学画法几何时,一下子觉得还有学不会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