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7年学钢琴的体会 与此岸 彼岸商榷

(2021-07-29 10:43:05) 下一个

   读到楼主此岸 彼岸 七十学琴,很有感触。有毅力、又坚持、有方法。使许多人很想效仿。为次想根据我77年练琴的体会,告诉初学者,以免走弯路。

   我是6岁学琴,有老师近十年,解放后钢琴老师不敢挣外块,就不能按时去学琴了。后来自己练自己喜欢的曲子,没有人指导了。

   文革之后我开始弹那些喜欢的大曲子如贝多芬月光三个乐章、悲怆、暴风雨、练肖邦圆舞曲、即兴曲等。舒伯特军队进行曲,斯特劳斯圆舞曲等很长的曲子。

  每学一个就力争听到钢琴家的录音来模仿。自觉弹得不错。在中国文革后两个暑假在家里举办音乐会,约朋友全家来表演,切磋琴艺。

   来到美国曾在音乐餐厅弹过。一次我弹琴时,出现了几位文雅的夫妻来用餐,我认真为他们表演,他们用餐后,女士们团团围住我说 钢琴姑娘,你有老师吗?你弹过巴赫吗?我对他们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当我说,不喜欢巴赫的曲子,所以没练几条。他们建议我要练几本,不是几条。

   我知道通过我的表演,我弹的不规范,而且反映出我学习的缺陷。为什么他们知道我没学巴赫?我知道这是多声部没处理好,左手是主旋律时,左手表现力不好。

  我的速度总上不去,所以我开始认真从头开始:拜厄、车尔尼599、849、299、740、小巴赫、巴赫创意、部分平均律、哈农弹到最高速度要求,那时我刚60岁。经过认真练习,自己录下来分析,提高很大。

   这让我体会钢琴不仅是艺术,而且有强烈的技术要求。只弹一个最喜欢的曲子,一句句的练,对于技术部分是通不过的,只反复练这几个小节这个技术是达不到的。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贝多芬致爱丽丝,但只能弹第一页,32音符、装饰音、三连音、半音阶、各种和弦都弹不到速度,就反映基本功不够。

   认真弹练习曲,给你足够炮弹可以拿下各种曲子。练习曲好比打桩子,完成一级练习曲,只能容易地拿下一级的曲子。弹6级的练习曲,就可拿下6级以下的各种曲子。

   后来我认真练了肖邦27条练习曲,收获极大、又练李斯特部分练习曲,对于一定难度的曲子就容易拿下来了。

   所以60岁开始学琴的人建议认真练一些练习曲,这样中国人喜欢的致爱丽丝、土耳其进行曲、少女的祈祷就可以漂亮地弹出。至少要把哈农60条弹到好速度,24个大小调的音阶、琶音、大和弦、分解大和弦、基本大和弦、八度音阶、分解八度音阶都熟练弹出,才有可能完成这三个曲子,否则即使会背这些曲子也弹不好听。手的功力不够,一听就知道,基本功不好。

    练钢琴偷不得懒、没有捷径、除非只为自己消遣。

    如果只为自己玩,弹喜欢的歌,只要灵活运用基本和弦就行。我一个朋友80岁问我,我告诉她,她现在一直在弹自己心里的歌。不用五线谱。玩得很高兴。

   总之看你的目标,特别是中年开始学琴的人建议你要好好练基本功,是有可能攀登钢琴高峰的。

   我马上进入83岁,还在一本本书的练习。对于练习曲尽量一本本去学,体会编入他们的作用。只有那些曲子,可以挑喜欢的弹。基本功好了进步会很快。

祝大家在学习钢琴时找到乐趣、防止过早衰老。让我们大家共同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如此高寿,还能写出这样思路清晰的文章,太令人佩服了。祝博主健康平安。很希望有机会能够请博主吃顿饭,当面表达我的敬仰之情。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把练习曲想得特别浪费时间。枯燥无味。练习曲的小段是作曲源泉、是配伴奏的源泉,和模板。是可以独奏,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练习曲可以使手上有货,抓来就用。就拿最简单的拜厄一书,三手连弹的那8小节一条的曲子,可以发展成探戈、伦巴。如果发展成四手连弹,更可作很多发展。又如很简单的第8条可以大发展成为雄壮有力的曲子主旋律。所以看用什么心情来练练习曲。如果认为枯燥无味,这是没有学进去。最枯燥的哈农,把他烂在手里抓来就用,它的第60条,打到人的心里非常好听。更不用说肖邦、李斯特练习曲,很多都是音乐会上的曲目。就看你学琴目的是学鱼竿,还是想抓几条鱼。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细细想自己走过来的人生,若说遗憾的话,可能就是太努力了。努力的人生其实不能说是成功的人生。不努力的做任何事情才是完满的人生。那样才是真正享受了生命,不求结果,乐在其中。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很想听到您的录音,因为在我教的学生中用你的方法拿不下致爱丽丝和土耳其进行曲。即使背下来也很难听。
J_m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从来没有弹过钢琴的人,想弹一首世界名曲,可能么?
YES, YOU CAN!
找一个你最喜欢的曲子,一小节一小节的前进,反复练习。绕过数以月计,年计的基本功和无聊的练习曲,完成后会不会有成就感?
哪怕就一首,街头或者机场看到Play Me的钢琴,可以刷一刷存在感。
J_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看过肖邦和莫扎特的曲子,不过我相信您钢琴读谱肯定比我准确和迅速。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认为弹琴的目的最好是自娱自乐。
我经常弹奏的都是我最喜欢的,从钢琴名曲100首挑选出来的20首,另外还有一些现代钢琴曲和爵士乐。也许我比较反叛,对‘苦练’一向绕道而走,怎么舒服享受怎么来。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既有天赋又有勤奋才行。您提的作曲家都是有很好基本功的,否则他们写不出这样深的大量基本功的曲子。正是想弹他们的东西才需要苦练基本功,否则只能望而生畏。您如果看过他们的曲谱就会明白我说的。复 'J_man' 的评论 :
J_man 回复 悄悄话 求同存异,也许听的不顺耳:
苦练从来不是美德,不喜欢的事情就不要干。人生苦短,多去尝试不同的事物。
苦练出来的东西也是欺骗大众,因为,源自苦练,而不是天赋。
莫扎特5岁作曲,肖邦也10岁左右。他们出生的年代,钢琴是最好的玩具。
gx123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敝人也是从小学,但后来疏于练习。曾观看霍洛维茨表演,已是80多高龄,照样惊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没想到您高寿过80 !如此勤奋向您学习!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佩尼的博文,佩服您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祝贺您取得的可喜成绩。对于我,正属于您所的那个"除非",我学弹琴,纯粹是自娱自乐,"自己消遣",还真没有什么目标。
谢谢您将自己宝贵的学习经验与我们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弹并快乐着"。谢谢。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功是怎么绕都绕不过去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向你学习!!
品酒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建议。现在练钢琴的孩子家长功利性很强,就想着考级。我好奇为啥有的老师半年能让孩子升2-3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