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98.后劲比起跑线重要吗?

(2021-06-16 18:00:06) 下一个

起跑线与后劲

     读者一定很关心输在起跑线的、从小爱生病的我女儿现在如何?我为女儿高兴,她一直在工作,职务、和工资一直在增加。很会思考,工作能力强,自学能力强,是有后劲的孩子。我很满意。现在我用电脑做事情,有问题都向她请教,虽然她不是学电脑的,但她一直在公司用先进的软件,英文比我好,学新东西比我快,所以我虽然用电脑比她早得多,但来美后基本上只用一点:上网看新闻,收发电邮,其它新软件没有学。需要用时就得虚心请教。

这几十年我一直观察女儿和她同学的情况。

回想我女儿小学时被说成笨,直到高中毕业都是班上中、下等学生。考大学上了自费大专班。毕业后学到了自己找工作。工作后产生了必须继续学习的愿望,有了动力,到大学续本、上研究生。经过思考决定来美国学MBA,她的功课不错。在美国凭自己本事找工作,做过帐务登记,部分会计工作,产品采购,现在升到为公司买大小资产,如:大到房产、汽车、发动机、电脑等;小是买笔纸的采购,从小采购升为到大采购。

我曾问她一起工作的韩国女孩是否也升了,她说:没,她不会思考。我说采购就按订单来做,有什么思考?她说想要采购好就应当弄清每个元件的功能,在产品中的部位、作用,和其他零件的关系,这样才能做最合理、最好的采购。

她说由于她抠懂设计思想,一些人问工程技术人员的问题,让她回答。

我听后非常高兴,我们需要工作人员有脑子,会动脑,才能把工作做好。回想在诺基亚公司能作为软件教员到全国去推广,这反映她有很强的自学能力,是文科生,自己可以抠懂这些理科知识。在美国是生产仪表公司的采购,产品也属于理工范围,她可以搞懂。

这就是我培养她的目标。起跑线固然重要,但人的后劲更重要。没有后劲就没有创造力。女儿输在起跑线,从小学习压力极大,没有各种光环、没有得到过表扬。在这种压力下,经常请病假,没人给补课,跟上班全靠自学。所以工作后看到她有很好的自学能力,非常独立,很会安排自己。

由此看来学习期间不是好学生,并不重要,能力是最重要的。现在对我的教育观点,可以舒一口气了。

对比她的同学,从小家长灌输知识,一年级跳了班,学到初中,就学不上去了。有的考大学进入正规班,最后工作平平。

有的好学生,找教授、阔人结婚,最后成了太太,呆在家里管孩子。我和她数过很多这样的同学,她也常说那些同学太可惜了。

   家长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怎样达到呢?很多家长以砸钱为手段,什么班都参加,自己的周末全都赔进去。孩子周末比平时上学还累,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塞不进去还要塞,结果走向反面,见了学习就反感,使孩子失去他们欢乐的童年。这种孩子除了文化知识,其它知识都没有。即使考高分,也不见得将来是人才。看人是看一辈子,短暂的胜利者,一辈子不一定胜利。

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着眼点是培养能力,小时活蹦乱跳,见识广,脑筋活,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能在孩童时期背着沉重的学习包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努力的目标。不要把家长的目标生硬地套在孩子头上,逼迫他按家长的方向去做。

家长只能引领、不能压。读到一位中国奥数尖子柳某的故事,深感痛心。他被家长、老师、及在为国争光的强大政治压力下,为中国奥数拿回很多奖杯。结果被压得对数学完全失去兴趣。最后出家学佛,做人的心理工作。如果有人引领,不强迫,也许可以在数学方面做出大的贡献。

引导孩童的兴趣,主动去追求什么,是最重要的。美国的微软老板,苹果公司老板等都是凭自己的兴趣,没有任何家长、老师的压力完成的。兴趣可使人产生百倍、千倍的能动力。

     希望家长从自己的生活经历总结出该如何培养孩子,千万不要压到最后让孩子恨自己。

总之起跑线是重要的,但不起决定作用,培养能力,孩子的后劲才是决定性的。以上的讨论前提是孩子们的思想作风是好的。

到现在女儿已经50多岁,回想这50年我有许多经验教训,本文所写是本人想和读者分享的。下面就用她50岁时我写的一篇短文做为这部分的结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佩尼老师,记得您教钢琴,您女儿也会弹钢琴吗?
我儿子12岁,学了几年钢琴,他兴趣一直不是很大,现在大概5级水平,基本每天我叫他练琴他才练。
他体育活动(网球游泳足球)参加的比较多,朋友也多几乎每天都会和一起出去骑自行车,男孩子们还得留一些时间玩电子游戏。所以留给钢琴练习的时间很少,我现在在犹豫是否放弃让他学钢琴。
希望您能给一些建议,谢谢。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意。小孩在孩童时期一定要活跃,自立。不能永远抱在怀里,像大鸟喂小鸟一样把食物嚼烂送到小鸟嘴里。怕被人欺负,永远护着,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这样的孩子最后大多都表现无能。除非孩子自己觉醒跳出父母的娇惯。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学到了多少知识,考到什么名校并不重要。走入社会的人生中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个能力和自信是顶重要的。
过早的赢,会高看了自己,一旦发现别人比自己厉害,马上就蔫儿了。小时候过分努力,总是干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把自信心全部给抹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