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98:人们观点各异在井冈山、瑞金

(2018-08-05 19:23:59) 下一个

在井冈山、瑞金耳闻目睹

 

 

        离开莲花再往上爬,最后到了井岗山区。这里树木很稀少,阔叶树很少,有针叶树。我们去了黄洋界、大井、小井、茅坪、茨萍,看了八角楼、会师地、练兵场、红军医院,大领导与第二夫人贺子珍恋爱、结婚生子的住处。

       老百姓对在井岗山地区发生的战斗看法截然不同。一种就是我们学过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鼓声当机关枪声吓的敌人到处流窜。一种说法是:瞎胡闹,靠敲锣打鼓,最多胜一次,绝不可能靠造假来打败敌人。还讲大领导被捕的情况,还讲了许多从没听过的也无法证实的故事。总之有许多有争议的事,这与在莲花听到异口同声对彭老总的称赞完全不同。   

        我明白了许多。在这里我们过了一个革命的元旦。领了一小块生猪肉,在山上炖肉。又无法捡足够的树枝,只好半生着吃。但在一个半月没油、没荤的情况下吃点生肉也非常高兴。

       开始下井岗山了,这时发现下山比上山费腿。虽然上山很累,膝盖弯的角度大,不伤腿。下山腿基本不弯,冲下去。不久发现1958年运动队训练受的伤又犯了,髋关节痛的要命,不能快冲。我知道要找地方休整了,看地图到赣州去!

        抱着要休息了,又来劲了。一天走了15个小时,奔着城市美丽的灯光走去,越走越高兴。这天走了120里,全是公路。在赣州住了五天,一个半月没洗过澡、衣服,又髒又臭,大洗起来,因为这是个相对较大的城市,接待站条件较好,天气转晴。

    再往下走就是瑞金。休整后开始不错。走了两天仍然在下山,我的腿关节实在痛死了,和我在运动队的情况一样,我知道走不到瑞金了。我对我的小伴说了,她有点不高兴,让她扫兴。其实我也很扫兴。

    正在慢慢的一瘸一拐的走着,一辆大卡车停在我的旁边。问我是否愿上他的车,我说,能让我的伴上吗?他有点犹豫,这时许多小孩过来扒车。他大喊就让我上,我示意我的伴快和我一起上。我俩挤在副驾驶位,司机看了也没法轰,赶快关门,否则就没法开了。他严厉的说不许挤他,否则无法驾车。他说看我的腿是太糟糕了没法走到的,就愿带我到瑞金。

    他是二十岁的年轻人,我太谢谢他了,并告诉他我们来自北京的大学。他羡慕的看着我们,本来没这场革命他是打算考大学的,现在只能做工赚钱。这最后一百四十里路是坐汽车到的。

     在瑞金我们参观了许多展馆,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所有文件的台头或下款的签名是周恩来和张闻天,全不是现在的大领导。他这时在生气,跑到福建去了,根本不是当时中央的领导人。这时我才明白在遵义会议上树立了大领导的绝对权威的含意和背景。

    在瑞金我和伴商量行程,她还想去福建,我说我腿不行了。如果坐车,还行,如果走,就她自己去。她不愿只是一人走,又找不到认识的人,只好同意和我坐车返回。在这种无政府的状态去坐长途汽车太难了。我俩女的又带行李,和那些小孩挤实在不易。突然看到一辆货车,只两个小窗的空车停在那里,我问司机可否带我们去南昌,他说正是,这是长途汽车的加车。

     我俩赶快上去,站在靠近车头,很快人就满了。由于人多,两小窗,空气太差,又全站着,有人开始呕吐。使劲敲车头让司机停车,他就是不停。就在这臭气冲天的环境下十个小时才到南昌。

    在南昌又参观了几天,坐火车到杭州。这是吃住最好的地方,我俩以游山玩水为主,虽然天冷,下雨,但仍现出西湖之美。也看到红卫兵砸掉许多古迹,太可惜了。这个运动把中国古老的遗迹一扫而光,使中国变成没历史、没文化的国家。最好每人都是文盲的社会,真不懂干吗要这样?

      坐火车到了上海,住棉纺厂的接待站。花了几天逛了大上海,去了我校上海接待站。他们在计划支持这边,打倒那边,真不知为何要这样。不想了解更多,快春节了,还是回家最好。

     到了南京,在火车上坐了渡轮,一节一节的用渡轮运过去。花了好几个小时,那时长江大桥还在水里打桩子。建好南京大桥后,才使南北方便的联系起来。

    我这次步行大串联,共走了1700里。对中国革命有了亲自的了解,知道老区人民最崇拜的领袖依地区而异,这是我这次大串联最大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您的經歷分享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您真厲害,真能走!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