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50:对人生的思考

(2018-06-18 16:58:58) 下一个

         对人生的思考

狗的启示

 

 

        老黄是一只浅黄色的大公狗。它是燕京复原后一年出现在66号红玉的家里。老黄很安静,被训练的很好,非常懂事,非常忠实,非常友好。从不无缘无故的乱叫,总围着它的四个小女主人。我们小孩都不怕它,喜欢和它玩。

         一天我们几个小孩正在54号和60号之间的小马路上玩。老黄老远的摇着它漂亮的尾巴、高兴的冲我们跑来。我们正想逗它玩,发现它的兴趣不在我们,顺着它兴奋的目光看去,只见从另一个方向跑来一支深棕色长毛的小狗。

    它们似乎认识,我们可从没见过这个小狗,这时它们开始追屁股。老黄用舌头去舔小狗的屁股,小狗欣赏他的舔,一段时间后小狗又开始舔老黄的屁股,两狗不停的轮换的相互舔着,我们小孩大喊:太脏了。就想把它们分开,但完全无用,它们好像粘在一起。这时只见老黄突然跨过小狗,它的下边申长了一个东西插到小狗的屁股里。我们小孩不懂,还想拉开它们,但跟本拉不开。

    我突然明白它们在作爱,因为我过去曾看过飞虫的交配。

    我大喊:别拉了,他们在作爱。

    这时所有其他小孩也大喊:妈呀!

    就都跑开了。这对我们小孩是一个极大的刺激。互相不敢看,各自跑回家去。

    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小孩就是这样产生的。后来在美国看过黄色片,他们的作爱,和狗的作爱没什么两样。这说明人和动物在恋爱上、在繁衍下代是极其相似的。

        老黄和小狗结婚后没过几个月,大家都看到小狗肚子天天变大。原来看不见的乳头也变大形成两排。又过了一段时间小狗又出现了肚子也小了。大家互相问:谁看见老黄的孩子了?谁也不知它在什么地方生产。老黄和小狗这对夫妻就此结束。它们又各自去找它们的新欢。

         过了很长时间都没见老黄,我们问红玉,她难过地说老死了。我们问多大了就算老了?他们也不清楚。

         一天我和大厨说起老黄之死。他得意地说是他第一个发现的。那天清早他来上班,路过59号和游戏场之间的小马路边上见老黄躺在那里,仔细一看是死的。后来他把它安葬在我家两棵葡萄树之间。

    我说:这多脏呀。

   他说:动物尸体是葡萄树的最好肥料,今年的葡萄肯定会好。

   他是对的。葡萄是大丰收,结的多,颗粒大,特别甜。第二年就不行了。老黄上了天堂,还为我们贡献了它的全部身体。

         从狗的一生反映了人的一生。生、老、病、死、繁衍后代、代代相传。我十二岁时就看到了这个过程,这也是恩格斯说的:生即意味着死。我长大了,开始成熟了。

 

向往苏联,学习古丽雅

 

 

        小哥哥搬完家又作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他从他的小房间拉出一条电线联到他挂在树上的小喇叭。他在屋里欣赏苏联歌曲时,我们路过的人都可以听到,听到想学的就站在路上听一会。最常听的是:再见吧妈妈,别悲伤,别难过,祝福我们一路平安。这是“共青团员之歌”。听着这首歌就有母亲送子参军的告别场面,非常激动人心。二战在欧洲战场,德国攻到莫斯科城下,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绝不投降,奋力抗争,最后攻克柏林。

        我经常听这支歌时会流泪。为了国家多少年轻人贡献了自己的生命,多少家庭失去自己的儿女和丈夫。他们为二次大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时在贝公楼大礼堂经常放苏联电影,我看了许多:斯大林格勒大血战、攻克柏林、他们没有祖国、无罪的人、幸福生活、等。

     原来中小学没有图书馆,现在有了,我喜欢看故事性强的简单的苏联小说,作完作业、练完琴就边打毛活边看苏联小说,忘了吃饭、忘了睡觉。

     我看过的有:铁木尔极其伙伴、卓娅与舒拉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古丽雅的道路、我的大学等。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古丽雅的道路。

    一个普通小女孩成长为跳水运动员的故事。使我体会到任何人要想成才,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上去,绝无捷径可走。古丽雅从池边开始,到小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板。每升高一次都是从头开始,要克服许多心理障碍、身体障碍。太难了,克服了就胜利了。

     现在我们缺少对少年的这类好书。我国有许多优秀运动员,描述奖牌多、刻苦经历太少。对于其它事业有成就的人描述得就更少了。青年人的轻生增多,可能和这方面的教育有关。

    在我一生中遇到无数困难,但一想到古丽雅一层层地往上爬,就给自已不少的鼓励。

    苏联歌曲是我参加合唱团最常选用的。它们的多声部和声非常好。我们小朋友在一起也喜欢唱这些歌曲,自己自动就唱出了几部,非常和谐、悦耳:明早要出航、三套马车、红梅花、幸福生活、我们的祖国、白桦树、一条小路、是那和平的风、卡秋莎,莫斯科郊外的夜晚等。

     记得近五十岁的我们教研室同事,凑在一起唱这些歌时,经常泪流满面。因为想起了年轻时期的生活,远大理想、抱负,再看现在的状态,深感痛心,恨不得再重活一遍。

        解放初期苏联文化的确对我们这一代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向往到那里学习。那时做梦都去过苏联。

     我真正去苏联是2008年,和女儿去玩的。在圣彼得堡,我们买票看了苏联红军歌舞团的演出,演员不再是50年代的那批,而曲目没变,我随着演出心里一直在唱,还是那样的激动,把我带回到50年代,我流下许多泪水。

     像我这个年纪,从中国或其它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来的观众太少了,会场的气氛和60年前完全不是一个味道。我和女儿对苏联的感情也是巨大的差别。她对演出只是做为一般的歌舞节目,她对二战苏联红军的贡献了解的少,只是来自历史课。没看过那个年代的苏联电影、小说、也没唱什么苏联歌曲。这就是代沟吧。

     其实现在的俄国年轻人也没有那样的感情。整个俄国的气氛也完全不同。莫斯科像一个商业大城市,没有莫斯科郊外的夜晚气氛。真是世界在大踏步的前进。

     听说这个歌舞团在一次空难中有60多人上了天堂,真太可惜了。肯定有不少是那晚为我们演出的演员,损失太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