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19:惊叹

(2018-05-18 14:35:59) 下一个

         惊叹!

 游戏场不期而遇

 

 

        我家和儿童游戏场相对面,从家里出来就可进到游戏场。

       游戏场北面有一个高架子,挂有两个秋千和一个软梯。往东有一个跷跷板。再过去是小小孩玩的有围栏的秋千。从这里往南是一个极脏的游泳池,里面堆满垃圾和树叶。在高架秋千的南边有一个云梯。

         再往南是一个极大的红砖房子,窗户和门全钉死,从门缝看进去可知这是日本人的大澡堂。看来日本人不喜欢西式的白澡盆。是否因为不能舒服泡澡和进行社交活动的缘故。在澡堂周围有许多石头,其它地方也是沙子、和乱石,很是荒凉。

        一天傍晚我来打秋千。看见一男一女两个大孩子在云梯上玩。一会手吊在云梯的棍子上悠荡从一端到另一端,一会又爬到云梯上面跑,真可怕。我怕被他们撞倒就绕过他们,来到秋千处。

         我站在木板上双手抓住铁链打了起来。但我不太会打,荡不高。就停下来看他们玩。他们也玩累了坐在云梯上看著我。他们说如果我戴个帆船形的海军帽子一定很可爱。

    突然他们喊:小孩,过来。我大胆的走过去。

   他们问我:会玩云梯吗?

  我说:不会。

  他们问:你想试试吗?

    我点头,他们抱起我让我手抓住棍子从一根到另一根,然后让我自己作,我只能做一步,就没劲了。我掉下来。小哥哥说:“我教你打秋千,打得高高的。”他让我坐在板上他站在板上。他的腿一曲一直,很有节奏,秋千就越来越高。我有点害怕,但不敢告诉他。他很得意,让我试试。我站在板子上照他的方法,果然荡高了,我们都很高兴。正玩的高兴,我家大师傅叫我回家吃晚饭。边走边想这个小哥哥似乎是带我们捉过蚂蚱的。才一年多我们都长大,互相不认识了。

      搬进61号后,爸爸非常忙。除吃三餐可以见到外,其它时间都在忙。妈妈忙于家里的安置。

    姐姐的钢琴老师韩姑姑一家临时住在59号,是我们的隔壁。妈妈让我也跟她学琴。但她刚生完老大,忙于学习怎样喂奶,照料婴儿,不便去学。

    我只出过南门,去海淀小学,现在不去上课,也不想再出南门了。因为老虎洞这条小街走在那里有点害怕。妈妈不给钱,什么也买不了,没必要去逛。但后来我长大一点,春节的炮仗、烟花、风筝、空竹等小玩意就必须去那里买。照标准像也得去那里。

    燕京是大学,校内没商店。燕京周围有海淀和成府两条热闹的街,小餐馆林立,还有各种商店,一般不进城,都在附近解决。

   无聊的我现在每天就是到游戏场玩,虽然爸妈说可以在附近玩,不危险,但还是不敢去其它地方。

 

肃穆庄重、湖光塔影、花园处处、 美丽的燕京大学

 

 

         一个下午我刚到游戏场,小哥哥也来了,他说去划船。

    我问:划“地”船还是划“水”船?

    他大笑,说:怎样划地船?当然到水里划了。

    我问:哪有水?

    他说:未名湖呀。

    他笑话我连未名湖都不知道。他问谁想划就跟他走。我们几个无聊的小孩跟他走。他得意之极,犹如孩子王。我们蹦蹦跳跳下了大坡,穿过女生体育馆,女生宿舍。跑到钟亭,这是学校的时钟,有专门人按时打钟,其他人绝不可把大钟弄响,我们只能用手拍那个大钟。跑下坡就看见一大片水了,我们这几个跟屁股虫都发呆了。来了这几周都不知道有这个湖,小哥哥太伟大了,他怎么什么都知道!

    他神气之极吩咐大家去找粗木条、板子。正在水边漂一个不大的板子,这大概是什么小孩故意留在这里的。小哥哥从小树上掰下一个稍直的枝条。一蹿就站到那块板上。水很浅,他用这个枝条杵到水里一推,就离开岸边,得意的喊我们上他的“船”。我想这怎么叫划船,太危险了。我不去,别的小孩比我还小,更不敢上。我们让小哥哥生气了,他说:”你们太胆小了”。

    他回到岸边,带我们走过湖上一个最小的桥,到了男生宿舍面前。顺着湖边向东就走到了岛亭,一个漂亮的封闭的亭子立在一个大半岛上,里面空空的,外墙很旧,多年没有修缮。

    这个半岛的东侧有个石船。站在船上向东望去一个漂亮的塔耸立在对面的小山上。夕阳照在湖面上,也照到塔上,在水里看到了塔的倒影,太美了。我从没见过这般美丽的风景。幽静的黄昏,只有我们这几个小孩。学校没开学,教师职工都没多少。我非常感谢小哥哥带我到这美丽的地方。

    湖边有许多垂柳,随风飘曳,六栋男生宿舍在湖边排着,与湖成为一体。这是多好的学习环境呀。再往东走左手边是镜春园,里面是朗润园。许多大、小湖相连。绿绿的大树沿着湖边。一座座中式住宅亭院依湖相傍,风景极美。还可听到青蛙大合唱。

     再往东一个大罗锅桥。桥边是男体育馆和运动场。旁边就是东校门了。东门的南侧就是这有塔的小山。在小山中间开出一条大宽马路把湖与校园的南部连了起来。湖的南边就是这座山的延续。在山的南侧的峡谷里是校医院,安静的立在绿色大树林里。

     往西走在这座山上,就是临湖轩,冰心给的名字,是司徒雷登的住宅,也叫校长办公室。房前山下有两颗巨大的白皮松树。秋天落下大松子仁,我们经常去捡。房后就是未名湖。顺着小山再向西,就是那个钟亭。再向西就是图书馆,贝公楼、宗教楼、物理楼、化学楼、生物楼、等许多教学大楼在燕京正校门(西校门)附近。一进正门,就是一座桥。然后是两个大华表竖立在贝公楼前的大草坪上。配上两侧的教学楼群,大学显得宏大、庄严、肃穆。在小桥南边有三一八惨案牺牲的烈士墓碑。

    回到钟亭,从这里往家走。路过适楼,这是一个大的教学楼,内有隔音极好的小礼堂,常有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往西是一对漂亮方形的姐妹楼,音乐系在里面,走在楼外常有优美的琴声飘出来。

     再往南走就是女生宿舍四个院。每个院有高台阶通到一个中式的大门。进门后是个小院,然后进入宿舍楼里。整个小院就开这一个小门。向外面的窗都有高架铁丝网围住,淘气的男生是绝不可能从窗外溜进女生宿舍的,以确保女生宿舍的安全。每个小院种着精美的花草,小树丛。

     四个院围出的中间部分是大花坛,小径形成美丽的图案。还有几颗大树,藤萝树架,这是一个园中园。女生住在花园中,男生住在湖边,休息时在湖边散步,多么美的大学!

     再往南是女生体育馆和一个小操场,然后就看到燕南园的高墙了。到家了,一个下午走的累死,但看到了美丽的校园,我不再害怕到校园里走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您的东西可以转发到微信上吗?真的是非常好的史料,有个北大的微信号“未名湖是个海洋”,可以转发两三篇到那里吗?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东西都是历史资料,能把文章成册或出版吗?相信对燕大或北大校史感兴趣的都会保持您的文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能看到照片,不过您形容的非常详细,我已经基本知道哪里是哪里了。当年的女生宿舍现在都已经是各系的办公室,当年的男生宿舍还在石坊处不远的西边立着,房间极小,不知做何用途了。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就没有一张照片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