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8:父母成了燕京大学的大学生

(2018-05-09 20:10:15) 下一个

         父母成了燕京大学的学生

美国校务长会中文,新校有名师

 

 

          我爸妈出生的年代已是这动荡时代:一次大战结束,虽然中国是战胜国,但腐败的政府让中国受到极大的损失,学生最敏感,立志要改变中国的状态。学生从此出发,选择自己的专业。

        爸爸妈妈和三姑母都是1926年进入刚初步建好的美丽新校园西郊燕大的。

        爸爸和三姑妈是从广州美国教会办的培英中学保送来的。爸爸学的是社会学,三姑妈学的是教育学。

         妈妈是从北京师大附中考入的。自幼有很好的中文功底,又喜爱中文。自认为来自国立中学,英文能力比不上教会学校的同学,就选中文系。

         开学后很快见到会说中文的司徒校务长。他平易近人想办法记住新学生,这让爸妈三姑母这些新生很受鼓舞。

        虽然这是个新学校,但妈妈发现他们的老师都是中国的著名教授。例如:钱玄同的中国音韵学;郭绍虞的中国文学批评史;俞平伯的中国小说史;熊佛西的论戏剧创作;杨振声的外国文学;冰心的新文艺习作;郑振铎的敦煌文学等。

         他们也发现学校非常重视基础课:大一、大二必修国文,由中国第一任校长吴雷川亲自负责和教学。英文更是大一、大二的必修课,有许多英美文学研究方面造诣高深、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来讲授。还编有本校专用的教材,实效显著。

        开学后当同学知道妈妈来自师大附中,中文很好,就让她做燕大周刊、月刊、校刊的编委。除了做编辑工作外,还经常写文章甚至小说登在学校刊物上。

         妈妈的英文虽然中学课上学过,分数优秀,又恶补短时,但这样的英文是不容易适应用英文进行课堂教学的。好强的妈妈为此花了极大力量。这样大的压力,又不运动,把妈妈累倒了,得了肺结核住进了隔离病房。按美国方式治疗:在严寒的冬季也必须整天大开窗户通风。妈妈说冷死她了,但肺病好了。

         妈妈仍然是好学生,在这四年的学习中妈妈也选学英国文学,用古英文读完了沙翁的十二个悲喜剧巨著,多么不易。

        爸爸是社会学系冰心丈夫吴文藻门下的高材生,妈妈是中文系冰心看好的高材生。

        妈妈从大一开始就有冰心的课,老师让学生做的第一篇作文就是自传。妈妈写了她父亲的重男轻女,和自己的雄心壮志。这引起冰心的注意,从这时开始她就非常关注妈妈。妈妈对这位老师特别尊重和敬爱, 我们从小就称冰心为太师母。

        这也是燕京的一大特点:师生关系非常融洽,教师平易近人,学生尊重老师。

        爸爸在大学里有四个好伙伴,毕业后这四位有三位是广州、香港培英中学校长,付世仕、温金铭、胡俊彬,另一位是太师母冰心的弟弟谢为杰,后来是化工部总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他们说爸爸既有广东人的聪明灵活,又有认真好学的学风,人缘很好,外号小广东。冰心对爸爸很赏识,曾请到他们家做客。

 

严格的管理

 

 

          妈、爸和三姑妈三人不在一个系,有意思的是把三姑妈和妈妈分在同一屋。

         在这美丽的校园里,管理非常严格。男女生除在教学大楼,课堂上,图书馆相见外,其它要在访问时间才可互访。

         美丽的未名湖是男女生分界线,只有一个极小的桥把两边连起来。这个桥有开门时间,每个学生必须遵守。爸爸从小学三年级起就由这个相差一岁的姐姐带到广州教会小学去读书。两人一个班。我猜如果没有我的父亲,祖父是不会花大钱让她这个女孩到这样好的学校去学习的。这就是说爸爸一直由三姑妈照顾的。在她的面前爸爸是很娇惯的。现在他们两个被湖给分开。淘气的爸爸就以各种理由到女生宿舍去找姐姐。

         爸爸在那里看到了这个江南大美人我的妈妈。妈妈出生在浙江镇海在海边吃大量鱼虾等水产品长大的。从小娇生惯养,没受太阳暴晒,风吹雨打,所以皮肤白皙透亮非常漂亮。爸爸称妈妈皮肤是大缎。爸爸很快就被这个美人吸引了。三姑妈看在眼里,不再作“电灯泡”,还经常为他们创造接触的机会。

        妈妈去世前七十多岁曾住在我校北航,许多人看到她后都说这么老了相貌还如此漂亮,皮肤还如此洁白,肯定是没吃过苦的阔人。

       爸爸好运动妈妈不爱动。冬天的滑冰课爸爸这个广东老都会了,而住在北京十多年的妈妈还不能在冰上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青春飞扬的校园爱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推测您的母亲当年住在红一楼红二楼那边的老楼里,房间非常的小,我90年代末回北大校园玩时儿子要上厕所,我进楼里看,还是相当的老旧呢。不知现在重新装修了没有。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画面感。我不是北大的,而且我只去过一次北大,曾经撮合了一个北大的女学霸研究生和一个赣州大学毕业的笨男孩的爱情,绝对的月老。
毕业两年后,来了一个新同事,男的,就叫他明吧。我的女朋友是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和我分在同一城市工作点点和宿舍都很近,我经常和女朋友腻在一起。
明是江西人,我住一个宿舍,晚上睡觉前,我们躺在床上,无话不聊。
明说他很羡慕我和我女朋友的生活,想爱就能在一起。他说他自中学起就一直暗恋一个女同学,后来那个女孩子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北大。他自己很笨,成绩不大好,考了两年才考上赣州大学,一直不敢追那个女孩子。但是和那个女孩子有书信联系。
我向他要了那个女孩子的宿舍号,一天,我从办公室偷偷溜出来,去了北大。找到那个女孩子的宿舍,女孩不在,我就在门口等。快中午的时候,那个女孩回来了。就叫那个女孩红吧。
我是不速之客,怕引起女孩猜忌,我直接告诉她,我是明的朋友,还说出很多她和明上学时候的事情。女孩子知道我不是坏人,我请她出去吃中饭的,她答应了。为了彻底消除红的戒心,我同时请了我的一个女同学过来,她住在离北大很近的地方。
我们三个人一起吃了大概不到两小时,我把明的苦恼都告诉了红。她什么也没说。大家就散了。
过了大概2个月,红来到我们宿舍。当天晚上,我没有在宿舍住。第二天,明特意向我解释,夜里他和红睡在了不同的床上的。
我笑着说,红不是我女朋友,她睡在哪个床上,和我无关。
后来我和明都离开了原单位,过了几年,又碰到明,他请我去他家,那时他刚分了房子,110平米,两层,在国内超级大都市里,在当时很高级了(大概是2年)。到他家后,我发现,红已经成了他的妻子,孩子已经会走了,是个女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