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花

想说什么说什么,诚实为本。
正文

回心转意的恩典

(2019-10-18 07:57:26) 下一个

上篇博文,讲述了圣经里两种不同形式的上帝存在。上帝不仅不仅以不同形式存在,给人类的恩典也会转变。

旧约里,上帝给犹太人的恩典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给予衣食: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从天给你降食物。(出埃及16:4

那些旷野里饥饿的犹太人就有了吗哪和鹌鹑。

申命记2:7 “这四十年来(指摩西带领犹太人离开埃及在旷野里走了40年),你的上帝耶和华一直与你同在,让你一无所缺

诗篇23:1 “耶和华是我的牧人,我必一无所缺

2,承诺土地

13:17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起程,走遍这片土地,因为我要把这片土地恩赐给你

创世纪15:7 “我把你从迦勒底人的吾耳带出来,是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做产业

28:15 上帝对雅各说我与你同在。无论你去哪里,我都会保护你。我会让你回到这片土地

出埃及3:8上帝对摩西说我要下来从埃及人手里把他们救出来,把他们从那个地方带到一片肥沃辽阔,流着蜜和奶的土地,就是迦南人,赫提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3,子孙多多

上帝赐福给诺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要繁衍增多,遍布满地我跟你们立约,不会再有一场洪水消灭所有生物, 也不会再有一场洪水消灭大地(创9:111,)。

创世记13:14-16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请从你所在的地方,向东南西北望去,你看到的整片土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代作永久的产业。我要使你的后代多如地上的尘土。人能数清地上的尘土,才能数清你的后代

创世记15:5上帝带亚伯兰到外面去说请抬起头来,数一数天上的星辰,看能不能数过来你的后代将来也会这么多

4,帮着犹太人打击敌人

旧约里所有的战斗,赢了的,都有耶和华同在。

 

我们看到了上帝给予犹太人的恩典很实际,帮助犹太人生存下来,延续繁盛家族。并且,这种帮助只是对生者,与死后无关。

犹太人的死亡概念,似乎,死就是一切的结束,终结。人的不同在的不同,死是同等。

传道书3:19 “动物有什么结局,人也有什么结局,两者的结局都一样。这个会死,哪个也会死,生命力全都一样,人并不比动物优越,一切尽都空虚,全都回到同样的地方,都出于尘土,也都回归尘土

上帝的恩赐给活着的人,现在活着的人和未来活着的人。这点,像是旧约里上帝的帝道

犹大王Hezekiah大病祷告,上帝便原谅了他的罪,使其病愈。他在诗歌里这样写:坟墓里的,不能赞美你。死亡的,不能歌颂你。进了地下的人,不会期待你的真诚。活着的,活着的,他们赞美你,就像我今天所做(以赛亚书38:18-19)。

 

那么在新约里上帝要给人类什么样的爱,今爱与昔爱有什么不同。

巨大转变。上帝从仅与犹太人盟约,转为深爱所有世人。不仅是广度的变化,而且有着深度的升华:人会因信他而得永生。

约翰福音3:16  “上帝深爱世人,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让所有信从他的人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耶稣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人就算死了,也会获得生命。凡是活着信从我的,就会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

上帝当初把人类赶出伊甸园,不仅因为亚当夏娃偷吃了智慧之果,也是怕人类再偷吃永生之果。上帝的初衷,不打算给人类什么永生。从摩西五书(指旧约前五卷)上帝对犹太祖先贯穿着的施恩过程看,没有信得永生的承诺。

如今上帝打算让人类拥有永生机会。仔细想想,好像上帝没骗我们,耶稣也没撒谎。仅生物克隆这一项技术的发展,本质就是一种生命的复活。克隆技术始于基督教国家。将来的发展呢,人类的明天距离永生还遥远吗?圣经告诉我们,靠信。

总之,前一个上帝,实实在在,感觉有着衣食父母般的爱。后一个,慷慨,给人类最大的恩典,永生的希望。

读圣经,就避不开一个问题,上帝是否存在,什么形式存在。多个上帝,还是至始至终只存在一个上帝。也许,因为人的各自的局限性,才有了上帝的不同显现。如果只有一个上帝,上帝要给人类永生”这个恩典,是一份回心转意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特别的好。圣经里的和现代的对比一下再提出自身的看法,这个方向和说法很新颖很有独特的见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