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山人客栈

驻足客找。这里不仅有当下。更有诗和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将来能埋在老家的黄土里吗?

(2019-12-21 07:53:35) 下一个

将来能埋在老家的黄土里吗?

bob山人

 

汪半边天的春天里有几句词仍然记得清: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春天里。

 

不知道是什么感情?是怀旧,是悲伤,是心灵经历的忧伤?都好像是。又记得一句:哪里的黄土不埋人,有一种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气。凡此种种,想起了曾经背着一卷铺盖从故乡的泥土路离开哪个村口有棵老榆树的地方。一别能有几十载,故乡的黄土里埋着我的先人,但我能埋在故乡的黄土里吗?这是一个人生的问题,是关乎心灵和人生归宿的问题。在上帝面前,请求他恩典重生在故乡的土地上还是异国他乡?

 

遥想当年卷起铺盖外出求学,怀着一颗不安分的有点朦胧的感觉的心,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一走就没回头。坐汽车,乘火车,坐飞机,走过了故乡的大小山头,迤逦过村口的小路,火车奔驰过烟雨里的华北平原,在万里高空从东半球飞渡太平洋来到西半球。这一路过下来,真的是离故乡的黄土地要多远有多远。远的有时候很难想起来。但时不时哪根神经被触动时,在梦里曾有鲜活的画面。那是一片片空旷辽阔的土地。时不时有坟头散落在黄土地上荒草丛中。

 

回到故乡去看看那里的黄土地,虽然不容易,但寻个借口买个票还是容易办到的。但要埋在哪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那是一件身后事,而身后事又有谁能料到呢?续一句古诗:了却曾经少年志,可怜如今白发生,若得身后埋黄土,故乡家门口,不须愁。

 

前几年我领着儿子回故乡去老家的坟头逗他道:你将来死了要埋在这里,他想了想:不。我告诉他:你要把我埋回来,他说好吧。看来是句话,骨灰回来,宁愿埋在他乡的黄土里,这关乎一个永生和复活的问题。

 

人这一路走来,谁曾想那遥远的黄土地,我生长的地方,己经是一个故事里的地方和祖辈埋骨之所。细思恐极,人有来的地方也有一站又一站的观光也好,呆长一点儿的地方,这一站站走下来,下车的地方该是哪里?青山有幸埋吾骨,豁达一点吧。但我觉得能埋在出生地的黄土里依然是一件幸事。

 

这又牵出一个落叶归根的问题。试想一下,上苍造人,哪里来哪里去好像是真诚的祝福。从上帝来回他哪里去。只是中间驿站该是那个出生地。栖身的黄土该是出生时的那一片热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都是从东非来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