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鱼,去年钓的大方头鱼

(2019-02-13 15:56:17)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在钓鱼的收获上,如果把2018年的红5月比作漫山遍野红花开的话,那么2018年的6月份用“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来描述就更为恰当了 。也就是说一到2018年的6月份,我们附近大西洋的渔情,尤其是深海的渔情好得出奇,朋友们传来的都是钓得盆满钵满的好消息。有一位渔友竟然一惊一乍地这样对我说:“渔魂王,不得了了。弗吉尼亚州(the State of Virginia)那边方头鱼渔情好极了,鱼儿又大又多。只要船长能出海,想钓不到鱼都难。你在家窝着干什么?难到要生娃娃不成?”我一听朋友说这种激动人心的话,便急不可待地调整我的钓鱼方案,把接下来的6月份的钓鱼重点放在了深海船钓上。

到底选哪条渔船呢?我经过三思之后,把船钓的地点选在了弗吉尼亚州的某一码头;船钓类型为十七小时深海船钓;主要目标鱼种是方头鱼(tilefish),包括金方头鱼(golden tilefish)和蓝线方头鱼(blue linetilefish)。当然,也期待着钓几条黑海鲈和玫瑰鱼(rosefish)什么的。不过,这纯属搂草打兔子,钓到钓不到要看运气了。

由于深海船钓方头鱼的钓鱼方式是漂钓(drifting fishing),除了船长找到鱼窝以外,海况的好坏是决定钓鱼成败的关键。这么说吧,如果风浪大,船的漂行速度快,钓到鱼儿的可能性就非常小。相反,如果海面风平浪静,船儿不漂行,你也难有好收获。所以,最好选择有风,但风速在每小时十海里左右,海浪小于六尺,大于三尺的日子。还有就是潮水的流动速度和方向。比如,满月时潮水流动快,会加速船儿的漂行,影响了漂钓。所以船钓日期的选择对渔获来讲也非常重要 。另外,船上渔翁的多少也会影响渔获。你想啊,人多容易缠线且不说,水底下就那么几条有吃饭欲望的鱼,人越多你钓到鱼儿的机会就越少,除非水下到处都是饥寒交迫的鱼儿,而且还必须是你想钓的鱼种。所以,尽量避开周末船钓。

在一段精心策划之后,我终于把船钓日期定了下来,船票也提前几天预订了。不过,在这次船钓之前,我在心理上还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心想:“只要能不空手而归就心满意足了。”。为什么我有这种想法?因为我被蛇咬过,而且伤得不轻。2017年,也是6月份,也是同一条船,也是十七个小时的深海船钓方头鱼。结果我差一点空手而归。来回的路费加上船费近三百美金几乎打了水漂。不是因为我的钓鱼表现不好,整条船上三十多名渔翁都收获平平,有几位渔翁竟然连一条鱼也没有钓到。后来,在返航的路上水手告诉了我钓不到鱼的原因。原来带我们钓鱼的是一位没有深海船钓经验的新船长。船上众多的渔翁得知后气得不停地骂娘。此后,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在心里叮咛自己以后绝不上这条渔船钓鱼了。谁知道,这一次朋友一忽悠我竟然好了伤疤忘了疼,过去的那些誓言竟然一分钱不值,轻得如一片片鸿毛。

最后结果证明,这一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反而帮助我来了个咸鱼大翻身。我期待越低,结果反而好得出奇。我除了钓到方头鱼的限量,还钓到许多大个头的黑海鲈和玫瑰鱼,竟然没费吹灰之力把能装一百多磅鱼的大冰箱钓满了。随我一起去的小张第一次用电动鱼轮,第一次深海船钓也收获不菲。告诉大家一个私家小秘密。回家后,高兴得我连续几天都难以入眠哩。

这条蓝线方头鱼有近十磅重。

这次钓到的鱼(很抱歉。为了吃生鱼片不得不把钓到的活鱼放血)

返航

其实,钓鱼和赌博极为相似,赢一回就盼着赢第二回。这种人性的欲望往好里说,有上进心;往坏里讲,得寸进尺,蹬着鼻子上脸。

在这种欲火的烘烤下,两个星期之后,我竟然像热锅里的蚂蚁躁动不安,竟然来了一次独闯弗吉尼亚州深海船钓方头鱼,渔船还是上次的渔船,船钓种类也是上次那种买票上船十七个小时的深海船钓。

你别说,我的勇气还真感动了上天。我胆大心细,险中取胜,这次我钓到的鱼竟然比我上一次深海船钓钓到的鱼还多,多得我不得不求助于一位我在渔船上刚结识的渔翁把装满鱼的大冰箱抬进我的汽车里。回家后高兴得我的小心脏突突突狂跳了好几天,差一点乐极生悲呢。

大海的早晨

我钓到的黄尾海鲈鱼(yellowtail sea bass)

我钓到的玫瑰鱼(rose fish)

这次独闯维州钓的蓝线方头鱼(blue line tilefish)

常言说再一再二不再三,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我偏不信这个邪,非要来一个再一再二也再三,不撞到南墙绝不回头。就是这样的坚持,在接下来的那个星期里我又来了一次独闯弗吉尼亚州深海船钓方头鱼。结果大家也猜到了,老天爷让我连下三城。我又钓了满满一大冰箱的鱼。钓得连我家领导都哀求我别再去弗吉尼亚州深海船钓了。因为再这样钓下去钓到的鱼儿已经没有地方存放了(家里的冰箱都放满了鱼),送鱼的去处也没有了,如果硬送出去,我的朋友们都会因得到我送的鱼儿太多而叫苦连天了。还有就是花费,三次深海船钓花去我小一千块美金。再说了,老钓这么几种鱼我的心里已经开始出现审美疲劳,已经有见异思迁之想。

我第三次深海船钓钓到的部分鱼

写到这里,好奇的朋友们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和朋友一起去,好有个照应?”

唉!一言难尽啊!

过去船钓我总是和朋友们一起去。虽然每次玩得都很开心,但组织起来经常磕磕碰碰,不是甲说没时间,就是乙说日子选得不凑巧。不知道有多少次我不得不求奶奶告爷爷四处奔波,到处打电话,费尽了精力才把人员找齐,把钓鱼的事情搞定。最令人伤心的是我忙了半天,钓鱼的结果也不错,有的渔友还是不满意,总在私下说三道四的,仿佛没有他的支持就没法钓鱼似地。有的渔友竟然私下还认为:“要不是我与你渔魂王分摊车费,船费,这次船钓根本不能成行。”仿佛是他成全了我。”所以,我一想到这里,心里不快得两眼直冒金星。我不得不拿出壮士出征时的架势,下定决心:“这次船钓我渔魂王非来它个千里走单骑。我倒要看看只身一人独闯天下到底行不行?”结果,朋友们也看到了。只要壮士雄心在,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

说句实话,我最期盼着将来搬家到美国东海岸的某一海边。这样钓起鱼来就不会受制于人,想什么时间钓就什么时间钓,就会抓住渔情的最好的机会 。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渔情非常好,我找不到渔友一起去钓鱼而不得不放弃。等我找到了朋友再去,鱼儿早就溜之大吉。你们想啊,鱼儿怎么会傻呵呵地等着你去钓呢?

深海船钓方头鱼的经验总结:

(一)深海船钓鱼杆的选择。由于水深,用的铅坠重量大,且经常能钓到大鱼,所以一定要选择硬度和韧性大的鱼杆。鱼杆的长度要求和一般的船钓鱼杆没什么两样,六到七尺即可。比如,我用于深海船钓方头鱼的鱼杆为常规鱼杆(Conventional Rod),长度为六尺六寸,line weight为80-200磅。 注意,不要走另一种极端,买那种用于钓大金枪鱼的杆尖带小滑轮的又粗又笨的鱼杆。这样的鱼杆不但鱼咬钩时敏感度极低,用起来总感觉到里里外外的不对劲 。

(二)深海船钓鱼轮的选择。如果你不追求运动钓鱼(sport fishing),大号的能容纳六七百米拉力在八十磅的编织鱼线的电动鱼轮是必须的。否则,用手动鱼轮的话,即便把空钩从水底下收上来,几趟下来也要把人累死。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水太深。比如,钓玫瑰鱼和金方头鱼钓点,水深一般都超过两百米,加上不得不采用漂钓的方法,不放出去三百米的鱼线,你的铅坠根本探不到水底。而方头鱼一天到晚都躲在水底下的沙窝子里。你的铅坠落不到水底就意味着你根本钓不到水下的方头鱼。如果风浪再大一点,出线需要更长。有一次深海船钓,我的鱼轮出线达六百多米之后我才体会到铅坠与海底轻轻碰撞的感觉。

(三)鱼线的选择。由于深海钓鱼水太深,用的铅坠也大(三到五磅的铅坠经常用到),钓到的鱼也大,所以,鱼线的拉力也必须大。一般来讲,最好选择拉力在八十磅或以上的鱼线,而且必须用编织鱼线。为什么?因为就同样拉力的鱼线来说,编织鱼线直径比尼龙线的直径小得多,因而在水流冲击下产生的阻力也明显减少。

(四)拟饵。有时候,在真饵钓不到鱼的情况下,用拟饵钓方头鱼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次我去新泽西州深海船钓方头鱼。不知道为什么,在一段时间內大家用真饵底钓都钓不到鱼。就在我心慌意乱之时,一位老韩渔翁晃着大脑袋,笑眯眯地来到我的身边。他先礼貌对我点了点头,然后慢声慢气地说:“我能不能在你旁边甩两杆碰碰运气?”我心想:“为什么不能?我旁边这么大的地方闲着也是闲着,有人愿意瞎折腾就随他去吧。”于是,我马上点头同意,脸上还挂满了微笑。当我看到这位老韩渔翁用的钓鱼的家什时心里便不停地浮出看笑话时生出的喜气。原来这位老韩渔翁的鱼杆上悬着一个二十四盎司重的银色的钻石拟饵(diamond jig),在离拟饵一尺多远的鱼线上还绑着一个有一昂司重的jighead,这个jighead上还钩着一个红色的有四五寸长的橡皮鱼形假饵。当时我心想:“我用真饵都钓不到鱼,你用拟饵钓鱼简直是瞎掰,白费力气。”也就是眨巴几下眼睛的功夫,只见这位老韩一扬手,他的拟饵便求胜心切地钻入了水中。过了一会,老韩便不紧不慢地挑动起鱼杆来,显然他的拟饵已经接触到水底。还真让我猜对了,他忙活了半天也不见成效。然后,他不得不猛摇鱼轮把拟饵收了上来。就在我认为这位老韩渔翁因钓不到鱼,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他却一扬手,让他的拟饵再一次钻入了水底。“唉!让我怎么说你好呢?用拟饵怎么会钓到藏在沙窝子里的方头鱼呢?”我正想着,这位老兄的杆尖一沉,钓到鱼了。不一会,他竟然用拟饵钓到了一条三四磅重的蓝线方头鱼。这位老韩渔翁把钓到的鱼儿放在他旁边的水桶里的时候竟然不停地对我做着鬼脸。为了礼貌,我也不得不装做高兴的样子,我心里却想:“看把你给美的。瞎猫遇上死老鼠。” 但事与我的愿违,几分钟后,那位老韩渔翁竟然用拟饵钓到了大个头的蓝线方头鱼,并且是一杆两条。这位老韩渔翁越战越勇,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又钓到蓝线方头鱼三条。最后,我不得不折服地对他伸出了大拇指。这就是钓鱼。没有钓得最好的,只有钓得更好的。

对于我们马里兰州的渔翁来讲,一年之际最难钓鱼的时间是酷夏。但是,2018年的7-8月份却不同。我刚打消了去弗吉尼亚州深海船钓方头鱼的念想,一位渔友通过微信来逗我,诱惑我。他在微信里跳着高地喊着:“渔魂王,可了不得了。美国大黄鱼(croaker)近日来群集在特拉华州(the State of Delaware)的水域,数量那个多,一个下午钓下来能轻轻松松收获够尺寸的美国大黄鱼上百条。需要说明的是这种鱼在特拉华州有尺寸限制(鱼的长度八寸或以上可以收留),但没有数量限制。

得知这条好消息后,高兴得我马上原地来了几个后空翻。为什么我会如此地高兴呢?因为有三年了,我们周围的海湾,包括马里兰州(the State of Maryland)和特拉华州的大海几乎见不到美国大黄鱼。三年前,一到春天,成群结队的美国大黄鱼便挤着,闹着往我们周围的海湾或大海里跑,渔翁们想钓不到美国大黄鱼都难啊!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三年啦,美国大黄鱼突然变成了稀有动物,踪影皆无。我一想到这里,马上找到了渔友老周,两人商量后决定,在接下来的星期六一起去特拉华州钓美国大黄鱼。

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美国大黄鱼与中国的大黄鱼无论在外表上,还是在鱼的分类上都不属于一种鱼。从外表上看,美国大黄鱼与中国的黄姑鱼非常相似。

我俩一大早出发,到了特拉华州的钓点的时候才早上九点多钟。不过,问题来了。我们钓了将近两个小时,我的钓组都损失了几套,一条美国大黄鱼也没有钓到。于是,我马上与我那位告诉我大黄鱼渔情的朋友通微信,才知道我们去的钓点不对。接着,我俩心急火燎地转移到朋友告知的钓点。人还没有到远远地就看见一位老韩渔翁正把钓到的美国大黄鱼扬在了空中。我看在眼里,心头上的那块石头才落了下来。那位朋友说的对极了,水下到处都是美国大黄鱼,其长度几乎都在九寸以上。我俩越钓越高兴,并不负众望,满载而归。嘻嘻,又小胜一局。

第一次钓到的美国大黄鱼

离上次钓大黄鱼还没过去一个星期,我又按奈不住心中钓鱼的冲动,便一人一车,行色匆匆如饿狼夺食般朝着特拉华州钓大黄鱼的钓点扑去。因为我知道像这样好的渔情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你错过了便错过了一年。

到了钓点后天蓝得直钩人心,洁白的浮云简直象一个个玉娃娃,在空中懒洋洋地做着各种各样的撒娇的姿态,清凉的微风围着耳根子转,贴着脖颈儿跑,让人感到了秋日时才有的爽快。眼前的浪花们也没有闲着,一个个不拘小节地说说笑笑,你搂我抱的,让我想起了童年时代那风情万种的青岛海滨。

就在我想入非非的同时我的手也没有闲着,竟然做出了类似于在练兵场上,战士们蒙住双眼,快而准确地装卸枪支的技能。就在我好奇地摇头摆尾,看着光景的时候,竟然把三根鱼杆都按上了鱼轮,把鱼线穿过鱼杆上的过线环,并准确无误地绑在了钓组上。更神奇的是我仰着头,凝视蓝天的同时,竟然能把鱼饵准确地钩在鱼钩上,并能做出准确的甩杆动作。就在我被周围的自然风光迷恋得失去自我的时候,竟然是上钩的鱼儿把我拉回到现实的世界里。

那天,天好,水好,渔情更好。我不知不觉钓到了傍晚,不知不觉收获美国大黄鱼一百多条。在回家的路上,我脑子里都是我钓到的鱼,心里都是没完没了的幸福。我不得不由衷地自语:“啊!人活在这样的世界里真好!”

蓝色的海水蓝色的天

第二次钓到的美国大黄鱼

在渔翁之间流行一句话,即:有鱼钓就是福。尤其在七月份的盛夏,不但能钓到鱼,而且能钓到三年来很难钓到的美国大黄鱼,钓点又在大西洋海边的避暑胜地,对渔翁来说,这简直是上帝的恩典,偷着乐还来不及。想到这里,我的心花便无休无止地怒放。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一个星期过去,我又按奈不住内心钓鱼的冲动,再一次一人一车,轻车熟路,来到特拉华州钓大黄鱼的宝地。

然而,这一次我的运气就不如上一次了。我辛辛苦苦钓了两个小时,铅坠和钓组因挂底不知道丢了多少个,竟然没有钓到一条鱼。面临这种不如意的渔情我自问自答:“继续在这里钓下去?”

“不行。不能给看不见希望的前景下赌注。”

“换个地方钓钓试试?”

“这就对了,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吗。”

于是,我收起了渔具,像一只跟踪猎物的猎犬,开车奔向路途并不遥远的另一个钓美国大黄鱼的钓点。

“这个钓点多年前我去过多次,每次都有收获,至于今天能不能钓到鱼只有天知道。”在路上,我脑子里老是冒出这样的问题。

没想到第二个钓点竟然空无一人。“难道这里的渔情也不好?”满脑子疑虑的我在甩杆时两只手竟然哆哆嗦嗦。我等啊!耐心地等啊!十分钟过去了,没有鱼儿咬钩。我便不时地更换着新鲜鱼饵,鱼杆不知道甩了多少次,且远近的水域尝试着。半个多小时又过去了鱼儿还是不咬钩。就在我心急似火烧,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我的一根鱼杆突然跳起了狂欢舞。逗得我心中一喜的同时,双手不由自主地抓起了正在欢跳的鱼杆。根据鱼儿的拉力判断,这条上钩的鱼还不小。一时间,搞得我心里喜上加喜。我稳扎稳打,沉着应战,也就是几个回合,这条上钩的鱼儿被我驯得服服帖帖。当我把上钩的鱼儿挑出水面时,我心里竟然喜上加喜再加喜。原来我钓到了一条十六寸长的海鳟鱼(weakfish,中文翻译成犬牙石首鱼)。

再往后,我象傻小子掉进钱窝窝里似地运气来了。这么说吧,只要我把带饵的钓组扔进离我五十米远的鱼窝里,鱼儿就不停地咬钩,而且是清一色的美国大黄鱼。我不停地钓着,贪婪而幸福地钓着,喜气洋洋地钓着,一不小心,又收获美国大黄鱼近百条。在黄昏来临之时,我累得大汗淋漓,竟然不知。于是,我见好就收,哼起了小调,开着汽车把家还。又是难忘的幸福美满的一天。

第三次钓到的美国大黄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geblu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Sageblu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鱼好生活! 赞!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英文为croaker。我钓这种鱼主要是留着冬天时用盐腌制后风干。这种风干的美国大黄鱼可以用来做一道名叫“黄鱼香”的绍兴菜,非常非常好吃。此外,这种风干的鱼也可以带回中国送给亲戚朋友,非常抢手。有时间我写一篇名叫“黄鱼香”的小文。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二个问题:美国大黄鱼英文怎么说?这么多鱼冰冻时间长了还好吃吗?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羡慕嫉妒恨。动不动就说些骂人的话,欠教育。钓鱼是美国最流行的一项个人爱好或运动方式。守法遵法是必须的。至于能不能钓到鱼要看你的本事和运气,至于留不留鱼也是渔翁自己的事情。至于杀不杀生,哪要看人类是不是位于生物链之中,能不能不吃不喝?你知道吗?人类天天吃的食品都是来自于动植物的生命。你骂别人杀生的同时,其实你每天都在杀生,在骂你自己哪。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尤其是深海船钓,由于水压等因素,钓到的鱼很难存活。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放,当然放生了。每年我放生的鱼比我留的鱼都多。
拾麦客 回复 悄悄话 海里钓鱼不能放回去了,受过伤的鱼就像给鲨鱼准备的一盏指路明灯。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那么喜欢钓鱼,又发愁吃不了那么多鱼的话,为什么不放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