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奶奶逃到台湾的表弟

(2018-01-16 16:55:30) 下一个

多年前读到李开复的母亲解放初带五个子女去台湾的故事。“大陆解放后,手上有血债的国民党高官李天民飞往台湾,留下妻子王雅清及年幼的五个子女(即李开复的一个哥哥四个姐姐)。因为李天民在国民党政府的职位,王雅清一直处于被监视和半隔离的状态。然而,李开复的母亲带着五个子女,奇迹般地得到一张去广州的“路条”即“通行证”,从成都到达重庆,等待一个星期后,又从重庆到达广州,一路辗转,历经各种险难,终在1950年底来台一家团聚。“ 摘自三峰_新浪博客

据我爸说,我的奶奶有位表弟的经历与李开复的母亲解放初带五个子女去台湾的故事有些相似。

我曾奶奶(奶奶的妈妈)家姓蒋, 奶奶有位表弟叫蒋正模,解放前曾做过四川的某县的国民党的参议员。50年代解放初,因为他曾在国民党政府当官,怕被共产党抓,于是投奔在湖北沙市的表姐(即我的奶奶),在她家避难,我奶奶的胆子也真不小,让他住在屋子的阁楼上,表弟好几个月不敢随意出门。当时出门去外地是要路条(通行证)的,我爷爷想办法帮表弟弄到了一张去广州的通行证,这位表弟才得以离开奶奶家到广州,一路辗转去了台湾。

改革开放后,这位表弟居然跟我的奶奶爷爷联系上了,有过通信。可惜90年代奶奶爷爷去世后,与这位表弟的联系也就断了,现在如果还在世的话,他应该是百岁老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