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厚此薄彼

(2017-12-31 17:25:49) 下一个

 

十年前,从朋友家请来一株小君子兰,据说是君子兰家族里的上品,喜欢君子兰叶片的飘逸气质,有着精梳细致的条纹叶子,肥大而不臃肿。不同于其他的花,她的叶片均匀排列整齐有序。中心抽出一团由小花簇拥出的球形图案,娇柔而不艳俗,亭亭玉立,孤芳自赏,而且开花期长。高傲的姿态让我很想拥有她。抱回家中,精心培育,摆入精美考究的花盆,但这位美女只在头一年开过一个羞羞答答的小花,还是在两束肥大叶片的环抱中,还在我期待它抽出花蕊,一睹芳容时。花瓣凋謝了,我还没有看清全貌,花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以后9年,无论我怎么打理伺侯,人家一概我行我素,只长叶片,就是不抽蕊不开花。反观另一盆蟹爪莲,我从不去观注,只是按时浇浇水,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它却每年在感恩节前二周孕育出花苞,每个叶片的尾端都有二到三个花同时开放,最多的时候有2百多花同时开放在枝头。仿佛一夜之间就开的繁华似锦,热烈的让你不能忽视,美丽的让你没办法错过。可惜她年复一年,次次如此,有时候一年开两次花。尽管她这样努力,我也并没有感谢她的付出,反而抱怨她花期太短,总是在感恩节前一周就萎缩了,花期只有一周多,为何不再延长一周,为感恩节锦上添花。可见人如果有了偏见,即使美丽就在你身边也可能视而不見。

由此我想到,我们一心一意追求的,期希看到的都只是自己的一相情愿的遐想。万物皆有一定规律,潮涨潮落,阴差阳错,周而复始。不是你付出就能够得到。所以我要珍惜现在我拥有的人和物,不厚此薄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