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录撰写(第一讲)

(2021-10-19 16:48:00) 下一个

                                     

回忆录撰写

 

    感谢众朋友的捧场!


    先说我是如何争取到这个职位的:


    欢乐时光微信群选择老师,是通过千挑万选、优中选优,是

望所归;而我是自告奋勇、毛遂自荐的。我干过文史,知道抢

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


    至于我的资质如何,请大家花上5-10分钟,先笑览一下我个

人回忆录《忆海拾贝》中的第55个片段《一夫双妻享艳福》——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59/201712/19377.html

    我要先入为主的告诉大家,这篇拙文的网络点击量只有一万

一点,是个人作品中为数不多的过万点击量中的一篇。


   心中有数之后,至少可以初步决定每周五下午是否来这里聚会

了。


   然后,再来聊聊为什么要兴师动众的提倡大家写回忆录了。


    相信听课的基本都是一把子年龄了,这个年龄的生理特点

是,下午想回忆中午饭吃的啥,有时候偏偏想不起来——越

是临近的事越是没印象!而与此相反的是,几十年前的事却

历历在目:比如,小时候的淘气,心仪的同学,入党、升

学、参军、提干等决定命运的时刻......等等等等。
   

    想起的事儿就想倾诉——说出来,但偏偏没人愿意听,就连

自己的儿子女儿都说没时间——当然,大多数是忙于生计。


    没知己怎么办?写呀!写出来,落实成文字,积少成多、集

成裘,不怕没人欣赏——换句话说,就怕咱没有让人欣赏的资

本。这样既打发了时间,又提高了素质,还为社会创造了精神

财富,何乐而不为?


    说到写,首先要选材,回忆录的素材要求是什么呢?最重要

是,亲闻、亲历、亲见。不能杜撰,不能凭空想象,当然,合理

的艺术加工也是允许的。常言说,文学艺术要源于生活,但要高

于生活,回忆录从根本上说也是文学作品。


    其次,要选取有代表性的、有时代意义的事。比如,新中国

成立、文革、战争、破案、下岗、科研,尤其是罕见的生离死

别、兄弟阋墙等。千万不要写成编年史,写成流水账。


    另外,回忆录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学价值等就不一一

嗦了。理论性的东西不是我们这个年龄愿学的,我们能接受

的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如何老有所乐,夕阳生辉。


    有些朋友会说,不会写怎么办?


    首先要分清什么叫会写,什么叫不会写。

    文学史上撰写名著的例子就不说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高玉宝

该划为不会写的行列吧?但他画出的符号加文字成了畅销小

说,编进了小学启蒙教材,我还朗朗阅读过呢!中文系毕业

的高材生有的是,但能写出畅销文章的寥寥无几。只要肯下笔,

只要多修改,只要投入功夫,没写过文章的也能下笔千言、落

笔成章。我深信: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就看你去不去挖掘。


    我愿意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大家帮我判断属于哪一

类:


    我一生都站讲台,但一直教数学物理,退休之前从不动笔。

我还是教导主任时,上级领导点名要我在全公社教师大会

上发言,自己不是校长,没有指派语文教师的权力。没办法,

只好临时抱佛脚,到学校图书室找资料东拼西凑才完成了发

言稿。这个发言的中心是什么我已经没有印象,但应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句话,台下坐着县文史部门深入基

层挑选“笔杆子”的人员,我因此被借调进入文史工作。大

家都知道,初到新单位,必须靠实力说话,文史部门不会写

文章,就等于没有立足之地。于是,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

小时候爱看小说的癖好发挥了作用,一篇篇的文史拙文《巩

县兵工厂》、《三十八军在巩县》等数十万字的文章在自我

加压的情况下纷纷出炉。其后的报纸编辑、给朋友一本又一

本写回忆录等经历都是动笔成文之后的后续效应。


    其后,我每换居住环境,没事就景点、游记的写,至今已经

出了系列拙文回忆录《忆海拾贝》59集、《美哉云南》49

集、《异域见闻》30集、《家乡美》及《宋陵故事》合计35集

和其他文章,都收集在文学城博客板块,名字就叫“大洋彼岸

洋插队”,可以到各大网站搜,也可以直接点击一下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3559/


    怎么样?我是会写文章的人呢,还是不会写文章的人呢?

——完全由自己说了算。


    告诉大家,你只要写出了文字,我可以逐一帮助润色加工、

炼主题、布局谋篇,甚至把关配图、印刷出版。


      最后强调,关键是自己要动笔。你不行动,天上不会掉馅

饼!至于怎么写,我建议最好是用电脑书写。便于修改,便

于阅读,便于交流,便于保存。不会电脑操控的估计不多了,

遇到什么具体困难我们再想办法。


    最后,留出时间让大家谈自己的意见、建议。期待我们下次

会时就有美文面世。


    提醒:写出文章愿意修改的须事先传给我。


    我的邮箱:baijizhou@gmail.com


    我的微信:桃李成蹊


    我的名字:白继周


    电话:64752365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