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海拾贝(58) 庚子鼠年非寻常

(2021-01-29 15:10:52) 下一个

58.  庚子鼠年非寻常

(附视频)

 

庚子鼠年图片_庚子鼠年素材_庚子鼠年高清图片_摄图网图片下载

 

  公元2020,庚子鼠年,瘟神新型冠状病毒突袭地球家园,人类被逼节节败退,华佗无奈小虫何。放眼世界,除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封国封城全民抗疫迅速控制疫情,付出八万余感染、二千余死亡代价外,余皆束手无策,凸显共产党政府坚持民众生命为人权首要的原则。就连富甲天下唯我独尊的美利坚,也在另类首领特朗普的统帅下,一头扎进疫情深渊不可自拔,全年累计感染二千万余,死亡三十五万加。尤其在西方的圣诞期间,美国一日最高中招三十二万,三千余亡灵滑归黄泉,令人毛骨悚然。


   疫海汹涌,浊浪点点:疫情初起,日不落大英帝国政府要采取佛系抗疫,让新冠自生自灭,欲通过无为放任来取得全民族的免疫能力。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民众愤怒,无奈被逼改弦易辙。就在这关键时刻,人称“小金毛”的首相约翰逊抢先中招,送进医院也没能控制病情恶化,在重症监护室中直奔鬼门关,经良医奋力抢救,与阎王虚与周旋后重返人间,九死一生的经历倒是帮他坚定了抗疫决心。 


   另一个不容落下的是人称“大金毛”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他以“美国优先”为幌子,利用“民粹”大打贸易战,退群毁约,极力把新冠起因甩锅中国,其满嘴跑火车的做派令一众人神不齿。正当他忘形表演之际,新冠病毒投抱送怀,被直升机紧急送进空军医院。但令人奇怪的是,在全球数千万感染者殷盼良药而无望之时,据说他采用两种单克隆抗体的组合疗法,仅用三天就返回了白宫。总统侥幸逃此一劫,但此无能政府的引领,却让医疗资源最顶级的美国至今疫控无望,神坛独霸迅速滑落。


   大国总统都连连中招,我们普通老百姓更是一筹莫展,日常生活完全乱了套。

 

  首先是时光难熬 


   自2020年初我们维也纳合唱团参加社区元宵节演出之后,就在疫情的威逼下自动停摆了。而加拿大各级政府也没能抵抗住新冠的轮番冲锋,纷纷关门歇业。连华咨处、多华会等政府派出的专门为不懂英语的华裔服务的、我们年长者不可或缺的部门也一律闭门谢客。那些政府为每个人都配备的家庭医生也改为电话约诊,非必要绝不会面。 

 
  
上班族待家一天,陪陪家人,放松一下身心,叫享受天伦之乐;而整年累月坐在家里,尤其是外出受限,就让人压抑,就产生焦躁,就有了身陷囹圄的滋味,就会莫名其妙的产生度日如年的感觉。


  前几年,国内的互联网技术公司整顿,我在网易上耕耘多年的博客被迫搬迁到北美的《文学城》,文章好歹搬过来了,但博客相册的数万张相片却被无情地截留了。最让人痛心的是我博客文章中的大量插图因此都成了黑洞。


   在这难熬而又不得不熬的时间内,我赶紧将原存谷歌相册中的几万张照片逐一整理润色,不但填充了博客文章中的空缺,还给热情的访客留下美好的思绪。这是我鼠年完成的第一件大事。


   第二件事是整理转发了两篇共二百多万字的文章《文革洞因》和张国焘的《我的回忆》。


  我设置个人博客的初心,是包装自我,宣传自我,激励自我。所以我数百万字的博客文章中从不转载别人的作品。但自偶尔读到崇新岳、百思峰的大作《毛泽东与文革大起底》之后,感觉文章立意独树一帜不落俗套,不但剖析了人性,还肯定了毛泽东的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与一些己心度人腹的同类作品大相径庭。虽然个别观点有些牵强,但整体喜爱有加,纳入了个人的博客,以备随后细细品研。至于张国焘,中共一大主席、职业革命家,不惑之年“华丽”转身,毅然投入蒋氏怀抱,甘于在臭名远扬的军统魔头戴笠手下充当打手,终被历史抛弃,流离失所客死他乡。这种特殊的经历谁不好奇?我倒是想看看恃才傲物的张国焘如何为自己辩解,如何总结自己的一生。


  由于大陆管理的原因,这些文章都很难从正规渠道阅读。到了加拿大就方便多了,就可以在网上搜集。张国焘的文字少不了文白并用,很不适合现代读者,很需要推荐者进行艰苦的语言加工;甚至这些几经辗转的文章有重复啰嗦的,有错字连篇的,有谬误百出的,都需要耐心加工整理,很让我费一番心思,又让我温故了年轻时的编辑生涯。百万字开外的大部头文章,仅浏览一遍就得十天半月,要想编辑整理一遍,工作量可想而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总算大功告成,成为疫情期间我不敢懈怠的明证。

 

 其次是坐享其成


  我年届古稀,一辈子靠努力工作挣钱养家,不但没有投机取巧的行为,更没有坐享其成的想法。新冠的突袭彻底颠覆了我终生的恪守。


   过往,我在一个华裔占绝对多数的公寓楼做保洁,已经抛洒了数年的汗水,是通过多次自觉参加大楼公益劳动、还积极撰文扩大影响而获得的岗位。没想到大楼董事会一直窝里斗,千方百计排斥异己,连一个不闻窗外家国事的劳力者也不放过,一个自称从武汉某名牌大学校园长大的董事翻覆其手,于2019年11月借岗位外包将我无情辞退。


   没了收入,只有靠每月一千三百加元的失业保险金EI来维持生活。按规定,我的EI只能持续34周,到2020年的6月份结束。谁知这时新冠愈加凶猛,加拿大政府又及时推出了紧急应变福利CREB,失业人员每月可申请领取2000元,我又随即领取了三个月。到了十月份,新冠丝毫没有收敛的迹象,政府又无奈推出了复苏补助CRB,每两周900元,规定符合条件者可以连续领取13次共26周。这样至明年3月份开春我就不愁号饥啼寒了。


   我是一个外来的养老者,因生计问题打扫了几年的卫生,就享受了政府73周的福利,实属幸运,也充分体现了北美加拿大国家完备的社会保障功能。

    

  最后是乱事糟心


   由于年轻时通过自学教过几年音乐课,因此积累了些许音乐方面的基本素质。后来因为忙工作,喉咙忙哑了,就几十年间丧失了唱歌的信心,与这项爱好长期绝缘。来到多伦多之后,偶受朋友引荐,参加维也纳艺术中心合唱团,尤其受主席张振国专业水准的吸引,不惜梅开二度,重拾昔日癖好,和众歌友玩在一起不可自拔。


   疫情期间,合唱团活动停止了,在家闷得难受,被朋友引进了一个叫“喜乐年华”的老年组织。能参加这个组织,一是它年费只有10元,二是该组织利用网络创建了歌咏辅导班,一个东北的李姓老太太任老师。


   老实说,我事先蹭过几次课,觉得老师可能在国内是搞群众艺术出身,独唱几首歌曲还是有能力的,但离辅导一些连音阶都唱不准的歌咏门外汉好像还有距离。因为她评判学生的作品,一开口就是“发音位置高”、“咬字清晰”、“高调歌唱”等等,特别推崇能飚几个高音的门徒,而对最基础的拍节问题漠不关心。


   众所周知,唱歌要先唱曲谱,而曲谱是靠“音准”和“节奏”两大基石搭建的。音准还可以靠伴奏协助,而节奏绝对要靠刻苦练习来完成。我先后旁听过几期学员的作业,十有八九都离节奏准确相去甚远。作为老师,只依据自己的先天条件去引导学生,不夯实基础而拔苗助长,难免让人怀疑其水平。


   加入“喜乐年华”初始,就接到了群里布置的作业《莫斯科有我的爱》简谱版,还配发了电子琴和笛子的C调合奏曲,还有一个老师的独唱音频。听了几遍之后,发现两个音频与歌谱稍有出入。我使用C调伴奏带,对照着有出入的歌谱,左右为难,一直唱了三遍,才勉强完成作业。在我交作业后不久,见有一个水平相当的歌友交上的作业就是严格按歌谱完成的,为此我还专门在群里发言坦诚了自己的差距。


   我越想越窝囊,于是就在微信群如实发言:群发的歌谱第十四小节最后一个音是4分音符2,但配发的伴奏带和老师的演唱却是两个8分音符23,让我们学员无所适从,还请老师明示该遵守哪一个。


   紧接着,就有群友语音通知我说,歌谱发过之后,发现廖昌永的原唱与歌谱有别,老师就依据原唱将歌谱改了。因为我入校在后,而老师改歌谱在前,阴差阳错造就了如此乌龙,当然,老师也随即在微信群里做了说明。


   紧接着,群里教手工的老师还专门发微信,赞扬我态度认真,明察细究。当时我还不知深浅地回话说:说不上认真,只是认为唱歌应该靠谱而已。


   就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过程,我的罪名就成立了!


   在后一次的课的直播中,老师竟占用课堂的宝贵时间,大讲自己如何不能与享受国内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相提并论,转而反复强调尊重老师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发言必须控制在老师能接受的范围之内,一副神圣凛然的姿态。接其后,一帮不明就里的铁粉一拥而上,极尽拍马屁之能事,一副群起而攻之的“窝子狗”架式。


   我一辈子耕耘于三尺讲坛,年轻时曾设身处地的将教师与其他职业做过全方位的比较,最终确立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信念,其后几十年都身体力行尊师重教。


   认真听课的我原没有意识到已经有“罪”在身,对太太指责我的对号入座不以为然。谁知和我们夫妇俩关系不错的群主不久来访,透露这位老师的所言所指就是对我而来,并透露老师的愤愤而言:他(指我)对维也纳的老师(享受中国政府特殊津贴)也是这样说话的吗?让我意识到,其实这位老师对维也纳觊觎已久,继而己心度人腹,认为我自恃待在维也纳而自傲,不把普通群里的老师放在眼里。这真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而为枳”,我到了加拿大竟成了不尊重老师的浅薄之辈,何其冤哉?

 

   说到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的来往,我还真有几个这样的至交:

 

    一是我在国内的网易博客上结识的朋友,这位整整大我廿岁的老兄不但勤奋耕耘博客版面,而且篇篇妙笔生花,章章墨香四溢。他为西安某国字号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奋斗终生,在单位是技术统领,翻译出版过几本行业专著。当我俩逐渐熟悉以后,他竟将自费出版的数百万字的博客文集赠我瞻仰(因博客从网易搬往文学城故我俩的博文评论全部遗失)。

 

   另一个是在加拿大结识的维也纳主席张振国。只知道他原是集指挥、作曲、编配于一身的音乐最高金钟奖获得者,没有听说张老师给个人编配过伴奏。我冒昧提出要求之后,一天之内他用两种速率、接连三次、提供四个版本的《正月十五雪打灯》歌曲演唱伴奏带,我明显感觉到其中一版是临时将节奏和旋律搭配后合成的。其礼贤下士不厌其烦的精神让我这个音乐门外汉感激涕零。

 

   再就是我在中加两国都曾帮忙撰写其父亲(巩县兵工厂测绘技术员、留守主任)生平的专家(具体文字可在本版博客日志中搜出),他终生在新疆从事给排水工作,是乌鲁木齐市给排水领域的技术总监,整个省城的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都有他提供技术保证。

 

   我透露这些,并非想攀枝附凤,而欲证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更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也能和我这样的普通百姓促膝交心。


   提起尊重这个礼仪基础,让我想到了原在165 Finch Ave居住时与后来应聘为老师的第一次会面。在当地的545 Van Home 社区中,我发现几个老娘们围在一起显摆一首小众歌曲,便自找没趣的凑上前,发现她们都争先恐后炫耀主旋律,退居角落的二声部不受待见,就对着她们手持的歌谱说:你们高歌主旋律,我用二声部配合。谁知其中一位乜斜了我一眼:你会吗?


  如果是幼龄稚子如此童言无忌,大家还可能置之一笑,但竟是垂暮之辈出言陌生之人,礼貌何在?哪来尊重?


   我当时并没表示不满,但就是这位后来爬升为老师的那股唯我独尊的盛气让我至今耿耿于怀。


   要想收获,必先耕耘。一个不知道尊重他者的人却神经质地要求别人尊重,岂非咄咄怪事!


   艰难的鼠年终于抗过去了,失去底线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撑到1月20日也要寿终正寝,但野马狂奔的疫情在2021牛年仍旧一往无前。何时结束?你我翘首以待!

 

官方马羊猴鸡狗猪2020年生肖年运看这里!|太岁|五行_新浪新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截止2021年结束,据官方公开的资料,美国自己统计的新冠死亡数字已经超过一百万。一个自我标榜人权楷模的国家,这么多冤魂相聚泉台,难道只值得幸存者深思吗?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听人劝,吃饱饭。所以这个“喜乐年华”歌咏班,我从此与它绝缘!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知己也!你我这种人,一辈子靠能力吃饭,对领导从不察言观色,自恃清高,终身难改!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喜欢当领导, 把单位里的一套拿到这里来, 这种人我是敬而远之的。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剪纸老鼠, 这庚子鼠给全世界带来了灾难, 真不好, 好在很快就要过去了。
不开心的事情不必耿耿于怀, 唱歌什么的业余爱好, 都是为了开心而去的, 假如不开心还是不要玩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