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八十九 不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

(2018-12-12 12:54:57) 下一个

安邦听二哥安边问为何去而复返,便转身推着成铿上前,掀开他一直遮面的帽子。

安边撸着胡子,端详了成铿半晌,又盯着脸上的疤看了看,张口道,“分岭一战我也听说了,看来是你这个逆党尚未定罪就逃出来了。”

“康宁王忠勇大将军殿下,”安边哼了一声,“不怕皇帝追杀过来?反正你已经是死人了,再被杀死一次恐怕无人追究吧。”

成铿看了一眼安邦,那边吓得低了头不敢言语。成铿一笑,“舅父,你先去吧,我和二舅舅有话要说呢。”

安邦看着安边,见他挥手,如释重负,退了出去。

安边看着清瘦的成铿站在屋中,已经不是一年多前的那个贪玩也贪学的稚气少年了,如今气定神闲的颇有王者气象,脸上的疤痕居然给他平添了一些威严和煞气。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伤痛,折磨,居然一个人活了下来,辗转回到越州,面上却丝毫不带苦楚哀怨愤恨。见他坦然地看着自己,嘴角略带微笑,安边顿觉刚才言语欠妥,方行了臣子之礼。

成铿也行了晚辈之礼,两人入座。

安边沉声道,“我安家自祖上几代忠臣,为大成国东征西讨才有了今天,成功他乳臭未干,登基没几天就搞些莫须有的罪名除掉老臣,让人如何不寒心?那张佑有何德能,仗着新君就想呼风唤雨,把持朝政?我安家有今天不是因为皇后,是因为安家才有皇后,”说到这儿,突然记起他是皇后嫡子,自己的亲外甥,赶忙打住,看了一眼成铿。

成铿静静的听着他抱怨,心想成功和张蒙一手谋划此事,目的明确,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且先不说是一朝君子一朝臣,成功还不算太狠,没有灭了安家满门,终究还是羽翼尚未丰满,成瑞和旧朝的势力仍旧强大,而且还要顾及淑妃和成就。成铿心中迷茫,以成功张蒙的谋略,当不会如此简单粗暴的挤掉安境,而留下安边,仍把握一方重兵,难道他们真的被张佑控制住了?成功张蒙稳住阵脚后,不应该允许现在的状况继续下去,如果张蒙想动手的话,他不会等太久。

安边唠叨了一番,才转身问成铿,“殿下此番冒险来常州,定是和老臣有事相商?”

成铿点点头,“大舅舅的事,虽然是皇帝所做欠妥,背后确实是张佑父子的野心呢。”

安边一拍案几,“我就知道,张佑他想怎样?”

成铿道,“张佑一介武夫,不足挂齿,如果没有张蒙的权谋,量他也无今日。”

安边加一句,“也不能小觑了平宜公主。”

成铿不以为然,“再怎样,公主姑姑也不会叛逆。”

安边沉吟道,“叛逆?难道他张家父子竟有篡位野心!”

成铿摇头,“张佑不敢,张蒙会。二舅舅想,为何他瞒着众人收留了成豫,答应为他争夺皇位。”

“成豫?豫王?他还活着?”安边眯着眼,看着成铿。

“是的,是豫王,若不是我遇到他,还不知道皇帝合谋张蒙给大舅舅设下的圈套。”成铿原原本本讲给安边。“张蒙罹病多年,料他自己时日不多,我猜想他不会等太久,分岭后,皇帝就完全在他的掌控之中。我想最大可能张蒙会迫成功让位,要么禅位给年幼的至乾,张家就是真正把持了朝政。”

安边捻着胡子不语。

“我今日此来,就是想和舅舅商量,”成铿一一扳起手指,“最重要的是,无论如何,二舅舅要守住大成这江东十四州。目前形势看,越州守军,越西十州郡府和卫州七郡应该在太上皇掌控下,还有一批朝臣前来越州辅佐,渐成一方势力,我愿从中斡旋,你们双方结成同盟,避免三方鼎力的形势出现,从而削弱大成国国势。然后,”

成铿顿了顿,抬眼看着安边,“然后,一旦张蒙篡位,二舅舅当立起勤王之兵,趁他立足不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越江北进,除逆保皇。”

安边仍就捻着胡子不语。

成铿见他不置可否,便住了口,环顾厅堂上悬挂的三代皇帝的御笔金匾,余光看见安边也随着他的目光从这些匾上扫过,便问他,“安家世代忠良,国难当头,二舅舅自然不会做壁上观,对吧?”

安边听他提结盟,便问,“殿下此番来,可是太上皇的意思?”

成铿摇头,“我尚未见过父皇。社稷为重,太上皇应不会有异议。”

安边双目一炯,又把成铿上下看遍,“那么殿下呢?”手指画了个圈,“殿下在这里得到什么?”

成铿毫不犹豫,“我只要大成国不四分五裂,不亡国。”

安边点点头,“不错。”

成铿盯住安边,恳切地说,“二舅舅,张蒙设计削去大舅舅在京中官职, 还不是忌惮安家势力。纵观朝局形势,一旦张蒙起兵,二舅舅的常州必首当其冲,目前除我和张蒙之外,尚无人察觉他的阴谋,我既然知道,如何不给二舅舅提个醒,也早做防备。”

“好孩子,”安边双手一拍,“做舅舅的明白你的意思,天晚了,你们一路走得也累了。咱们先吃饭,我叫孩子们过来,逸儿常提起你呢。”

果然,安逸见了成铿,惊喜之余,不免伤心落泪。成铿见他走路仍是一瘸一拐的,让他安心养伤。安然安扬也是欢喜异常,几个人围着成铿问候。

安边看着几个年轻人一起,成铿虽小着十来岁,但气度非凡,与众不同,举手投足都带着王者风范,安边心里突然有个想法。

 

晚饭后,安边请成铿入内室继续密谈。“殿下早先提出的三点,老臣都同意,不过有个条件。”

成铿一扬眉,“二舅舅什么条件请讲。”

安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成铿的双眼,“殿下是个聪明人,朝局如何殿下是一清二楚,先不说地方各州府,连多半在京的老臣们都多有怨言,大成需要的是个明君。”

成铿点点头,暗中同意安边说的不错。

安边顿了顿,“老臣的条件是殿下自己在常州称帝!”

成铿倒不奇怪安边提出此议,安家在成功那里失势后,选择拥护成铿为君主是以攻为守之措。

安边见他荣辱不惊的样子,心中更加认定非他不可。“臣安边可以肯定的说,朝廷上下会有一半拥护殿下,老臣第一个!”

成铿低头沉思片刻,“二舅舅以为,勤王除逆和帝位之争,哪个更得人心?”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德經二十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