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的眼泪在飞。。。。

(2021-08-25 10:48:58) 下一个

。。谁的眼泪在飞。。

现在可以慢下生活的脚步,现在有时间可以回忆过去。。。

那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

终于,回答完了所有导师的提问。。。

教授们去楼上小会议室讨论是否通过我的博士答辩。

其他的几十个人,主要是一起的同学和同事还有别的组的合作者,也一起从下面的答辩大厅上楼,到二楼的大咖啡厅里聚集。

咖啡厅的桌子上放好了香槟杯子,果盘里放满了小饼干,土豆片,花生核桃一类的坚果。大家三三两两的站在一起聊着天,等待负责的教授出来宣布教授答辩委员会的决定。

小小的儿子,刚刚2岁多一点儿的儿子,那天还是如同往常一样,清早被送去了幼儿园。

半年前老公答辩时,是抱着儿子去参加的。不过没有想到一进那个答辩大厅,看见平时不修边幅的爸比西装革履的站在台上,对面坐着不熟悉的意大利人,那个胖胖的安东尼奥教授,似乎觉得他的爸比有危险。那个时候才一岁多的敏感的儿子,马上伸出双手,喊着爸爸,哇的一下就哭起来。害得我赶紧把儿子抱出大厅,在外面等着答辩结束,也没有能够听到家里那一半是怎样陈述他的工作怎样回答教授们的问题的。

对于粘着妈咪的小小的儿子,这一次更不敢让他去了。看妈咪答辩,看见一身天蓝色的西装套裙站在台上的妈咪,面对着儿子没有见过的英国来的教授,那个小小的人儿可能更要哇哇大哭了。

因为答辩完了要在学校请大家吃一顿中饭,所以也不方便带着小baby。那一天儿子只好照旧呆在幼儿园里。

。。。。。

小会议室的门打开了,答辩委员会负责的教授先出来,说我的博士工作和答辩都非常好,教授委员会全票通过。现在可以正式称呼我为“博士”了。。。

香槟倒进高脚杯里,大家举杯祝贺,按瑞典的习惯、 一起重复四遍,说“Hura, Hura, Hura, Hura”

在餐厅订好的饭菜也送到了,大家七手八脚的帮助摆在铺好白色桌布的长桌子上,自助餐的形式,每人拿盘子挑自己喜欢的饭菜,到一杯酒,然后回到圆桌边坐下吃东西。

除了我和教授们一起的那一桌人,其它桌子都是自由组合。都是熟人,大家边吃边聊,欢声笑语。。。

席间教授和朋友们会讲一些我在读书期间好玩和搞笑的故事。时不时引起一阵哄堂大笑。

读书的事情不记得了,记得的都是有关那个小小的儿子的故事。说我怀着儿子的后期,在走廊上走的时候,他们都感觉应该侧身让我过去(怀儿子后期我额外长了50斤哦)不过大家都惊叹我还仍然很灵活。爬楼梯放样品到实验舱里也还是当仁不让。说那个星期五下午还和我一起做光谱到六点,星期六中午就听说小baby出来了。还说全组人去我们教授家吃饭时,教授差点让我的儿子受伤了。那个德国来的博士后,那个大胡子Thomas说“记住还是我救了你家baby哦”。的确,抱着3个月大的baby去教授家参加全组聚餐。我的教授说想复习一下抱小baby的感觉,抱我家儿子的时候没有托住背后,小baby用力往后一仰,还好坐在教授边上的Thomas眼疾手快托住,不然小baby可能倒栽葱掉到地上了。我们都开玩笑说看样子十几年前Bill(我的教授是美国人)在他家没有花很多时间带他的娃娃哦。。。

因为是吃中午饭,也就是简简单单的一餐。那是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大家吃喝一顿,收拾收拾也都回家准备过节啦。

等到把杯子盘子等等和餐厅来的人做了交接,就到下午三点来钟了。瑞典的12月,天色已经黑透了。在大雪纷飞里,踩着积雪急急忙忙去幼儿园把孩子接回家,喂他吃了饭,玩一会儿再洗澡讲故事,看见他在带栏杆的婴儿床里睡着了,那一天才算真正意义上的顺利完成。。。

转身进到卫生间里,关上门,才感觉到精疲力尽。绷紧的神经松弛下来,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在那个时候不可控制,哗哗的流出来。。。

那几年的艰辛,到瑞典那么些年的苦和累,终于有了结果。那一刻,酸甜苦辣,涌上心头。。。至少走完了第一步,那样的泪水,是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家人一个交代,是悲喜交加的泪水,是庆幸的泪水。。。

。。。

那些没有休息的周末,零下三十多度,顶着睁不开眼睛的鹅毛大雪,踩着高过膝盖的积雪,半夜奔跑在大楼间送报纸的日子。。。

那些准备考试一页一页翻书的声音,那些做实验的不眠之夜。。。

那个怀着儿子的夏天,没有休息的夏天,带着笨重的身子在大太阳底下汗流浃背每天走去学校做实验的夏天。。。

那些写论文的日日夜夜。计算机突然挂了,宕机把一晚上所有敲敲打打写下来的东西全部没有了,回家儿子还吐了一地站在门边大哭的夜晚。。。

那些思念故乡思念父母的时刻,一直不能够回去探望父母的时刻,在心里千回百转的时刻,就那么静静的,静静的,浮在眼前,浮在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鼓励!我读博士其实也是生活所迫,那个时候瑞典不好找工作。读书有奖学金就继续读下去了。如果在美国或者加拿大,我可能读完硕士就找到工作就去赚钱去了。。。
现在想起来,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甚至走什么路都不由自主。好在一路走来,现在一切都好。年轻时候吃过的苦,反而让我的人生有更多的回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瑞典妈妈这篇大作,同样湿了眼眶,好像看见从贵州大山里走出来,小小的你,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无敌,攀登科学高峰。同时为人妻,为人母。你辛勤付出,岁月也还你厚报。为你家庭事业的丰收和成功骄傲!
另,我们这批80年末,90年初来美的华人中,读到博士的女生比男生那可就少太多了,尤其是理工科的女博士应该是凤毛麟角了。我在一个200多人的知青群里,我认识的男士全是博士,认识的女博士只有俩位,我这辈的大部分女同胞念个硕士,找到个专业工作就到顶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总是鼓励我!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妹妹!那些年的确不容易,那些年出国留学的朋友那个人没有各种艰辛。不过好在那个时候年轻,也还好我们都奋斗出来了。现在享受到手的胜利果实,才可以心安理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妹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

问好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过去了,又都在。今天静静漫步的平坦,都是当年艰难攀援的延续,是值得的记忆。感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为您点赞!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妹妹!因为疫情困在中国,想念瑞典的时候,也想起过去那些年的点点滴滴,的确不容易。不过这些年一路走来。都还算顺利。现在儿大女成人,我也可放慢脚步不用那么拼命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故事,是什么引得你怀旧到泪水涟涟。我看到一个柔弱又坚强的女孩子,一个柔肠百转的职场母亲,这一路走来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