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家人都输在起跑线上。。。

(2021-07-08 23:46:23) 下一个

一家人都输在起跑线上

如果以读清华北大或者牛津剑桥哈佛麻省才是成功,我们一家人都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人。。。

习惯我读我的微博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们是童心未泯的一家四口。记得儿子上中学后有一段时间想去美国哈佛大学留学。那个时候女儿还小,只喜欢文科的女儿知道考不上那么好的大学,曾经很烦恼过一段时间,说“要是考不上哈佛大学怎么办?“ 

家里那个爸比说“不要发愁啊,把院子里那个放玩具的小房间门口做一个牌子写上《Harvard University哈佛大学》就行了。随时想进都可以进去”。把上那么好的大学搞得那样庸俗那样容易,家里那个人小心大的小姑娘不再烦恼了。但是儿子想去美国读书的念头当时就被我这个财迷妈妈直接灭了。“瑞典读大学不要学费而且国家还发钱给你们读书。想去美国等到研究生拿到奖学金再去”

没有去读哈佛大学的儿子的确只是留在瑞典读了皇家工学院。大学里也因为找不到人生方向而烦恼。好在发现了自己的爱好,学习了人工智能研究生毕业后,去年春天和朋友到东南亚做start up。现在产品出来了,已经拿到第一笔融资。好几个投资公司,还有450个天使投资人想要投他们的公司,如何选择,成了最近甜蜜的烦恼。儿子刚刚说现在合同已经签了。看样子没有读哈佛大学的儿子也没有耽搁他的生活。

家里那个不想去院子里玩具房的哈佛大学读书的小妹妹现在斯德哥尔摩快乐的读着国际关系学的研究生。还在寻找如何帮助人类解决环境问题和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型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如何贡献自己生命的价值,其实不是读哪个学校决定的。当然,家里那一个爸比经常打击我们的积极性,说没有上哈佛大学就是没有上,不要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哈哈,我没有说葡萄是酸的,只是说也可以不吃葡萄。吃家乡的杨梅也很好。家乡的杨梅现在都不酸了,呵呵。。。

的确,上不到哈佛大学的我们一家四口,输在起跑线上了。我觉得上大学也就是几年的事情。而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努力奋斗的目标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

不过不要误读我的意思。能够进入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的年轻人。一定是非常聪明的一群人。能够那么早吃上葡萄的,的确都很了不起!(赞赞赞)。对那个群体的人,羡慕嫉妒恨有吗?说实话,完全没有。当然,尊敬是有的,因为我喜欢聪明人!而且现在我周围的朋友都是时间证明了的,极为聪明的人。。。

 

 

 

 

 

贵阳的杨梅已经不酸了,呵呵

 

 

除了在贵阳吃的水果,贵阳还有好天气好风景。。。

 

 

 

 

 

 

 

 

 

 

 

 

 

这些都是最近在贵阳拍的照片。贵阳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贵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蚁采菊' 的评论 : 太同意了!握手握手(笑)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字》 棒!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观察成功的人一般都是绝顶聪明又坚韧的人,这样的人是极少数,不是上什么大学就能决定的,是一辈子的努力和坚持,一般人做不到。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谢谢。的确在甲秀楼附近。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谢谢。瑞典鼓励小孩子早早的思考他们自己长大了想要做什么,孩子们在瑞典可以去试各种机会。作为瑞典拿固定工资的工薪阶层,就是在top百分之几的范围内,也交不起像哈佛大学那样高昂的学费。儿子的瑞典同学去英国剑桥大学上了一年就回瑞典来继续上大学了。说太贵,瑞典的税收让父母没有多少余钱在手上,孩子们都是自己贷款上大学呢。。。
lani 回复 悄悄话 见了这图,口水就涌上来了,:-)).
你家在甲秀楼附近?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孩子那么小的时候就知道哈佛大学,还想着将来去读,这绝不是输在起跑线上的家庭啊。大多数在美国的孩子,高中快毕业了,还不知想去哪上大学呢。当然最终到哪里上大学,跟每个人的能力和家庭经济条件有关。现实又是另一回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这是我的故乡,西南云贵高原上的贵阳市的风景。。。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妹妹!我们都认认真真的活着,就开开心心好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欢迎来贵州吃杨梅,现在贵州这里的杨梅和您以前在上海吃的余姚杨梅也有一比也一样甜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们一家人都是怕比赛的人。所以在人生路上慢慢走着。。。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遗憾没有参加到您组织的活动,没有得到您的漂亮奖品。下一次一定争取参加,不然会显得我没有追求啊,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完全同意您的观点!的确,现在的杨梅经过嫁接都特别甜了,欢迎有机会来贵州品尝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哦!也祝您周末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贵阳现在的确很漂亮啦!我们家都是没有特别大的Ego的人,走一步算一步,所以上不了最好的大学也是心安理得,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有拼命努力过。一路慢慢走过来,倒是没有停下来。。。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其实的确是上不了哈佛大学。没有那样的拼劲儿也没有那么多钱交学费。瑞典的高税收把工资都搞得剩不下几个在手上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小青领导!欢迎到贵州来吃杨梅,还有好多好多的各种美食与水果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是啊,国内的小孩子太可怜了,家长也是,焦虑不安,现在的教育模式太畸形发展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妹妹,现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有顺其自然的心态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啊!(赞)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千万不要误读哦。名校的家长比学生更凶,我不想招来祸事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啊!今年在故乡把各种水果都吃得肚儿园了,呵呵。。。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这是哪里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过来,故事家的美片还是顶呱呱的。
要是按这个标准,我就不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了,根本不用再起跑:)好在人生并不如此!问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杨梅啊杨梅!:)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的起跑线是幼儿园。你家四口的起跑线是世界著名大学。就相当于你们已经进了奥运比赛的决赛了,虽然没拿到世界冠军,也是名列前矛的。非常值得祝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美文,赞!
杨梅让我口水流了一地!
童心未泯的一家,妈妈的故事,人生赢家!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比起跑线更重要的是终点线,每个人成功的定义是不同的,我更注重如果身体健康性格阳光自食其力家庭夫妻亲子都和和睦睦就是成功的人生!谢谢好文分享,杨梅太诱惑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子和美图!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您的观点,没有进世界名牌大学,人生依然很美好!你家四口的起跑线其实也不低呀!贵阳的照片好美!谢谢分享好文!赞了!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做得好,不给孩子非必要的压力。没必要非要进哈佛。聪明人都哪儿都发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啥是输赢?杨梅好吃馋人!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博主要谈怎么选择幼儿园呢,哈哈!非常佩服爸爸的睿智回答。其实有的选也是一件挺奢侈的事情了,这个与环境特别有关系。我国内同学为人父母以后都说压力特别大,孩子班上同学都是从小英语乐器游泳数学好几个班上着,那么自己孩子如果啥也不会,对孩子自信也有影响。有时候他们也不想和别人比,但是孩子之间的差异给家长很大压力。唉,不容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较着上不上哈佛、牛津倒无所谓,毕竟是少数。人成熟早,就是早聪明,成功胜算大。可惜我家都成熟晚,老的小的都一样。没办法,只好顺其自然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读哈佛的家长们,在孩子进哈佛的一刹那,风光无限,有的还能做几年甜蜜的梦。估计看了你的文章,得百抓扰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幽默风趣!杨梅很诱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