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绿皮火车,接站和送站。。。

(2020-01-18 19:34:55) 下一个

国内绿皮火车,接站和送站。。。

 

接人:

 

贵州的习惯把父亲这一边的姐妹叫成嬢嬢。第几个姐妹就叫几嬢嬢。小八嬢是老爸最小的妹妹,是第八个姐妹。好多年我都没有见过她了。这回老爸过世,小八嬢因为她的孙女重感冒发高烧,也没有赶上见老爸最后一面。所以当她的孙女一考完试,说可以来贵阳看我老妈了,我赶快给她们定了软卧车票,让她们舒舒服服来贵阳。

 

小八嬢住在一个小城市,没有高铁,只有绿皮火车,所以还是在贵阳老火车站下车。

 

老爸走的时候90岁。最小的这个小八嬢,也70多岁了,她说给她们地址,自己打车到老妈家就行了。那怎么可以呢,我当然要去贵阳火车站接她们。。。

 

因为现在出行如果坐火车都是坐高铁。是新的高铁火车站。所以我很多年没有到过这个老的贵阳站了。

 

车站还是当年坐100个小时往返上海探亲的地方。也没有修得有多好。朋友问这100个小时怎样计算的。让我告诉您,100个小时是这样构成的:单程50小时=48小时火车从贵阳站到上海站+ 2小时公共汽车从上海站到嘉定站。这样一次往返就要100个小时。那个时候每年2次探亲,每年就是200小时的车程。那个时候真的是从前慢。。。

 

贵阳出租车开不进这个火车站广场的。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够接近火车站。因为去接人没有行李,我选择在火车站广场外面下来,走78分钟到火车站。贵阳火车站广场外面的路叫遵义路。所以我开玩笑说是从遵义150公里外的城市吗)走到贵阳火车站。。。

 

出站口也是30年一贯制。不过外墙上有液晶显示屏显示到站的车次。

 

小八嬢来贵阳了。。。

 

 

 

 

 

 

送站

小八嬢来贵阳带了一个小小的行李箱。这么多年没有见过她老人家,那个从未见过面的小孙女也是13岁的漂亮女孩子了。带她们出去买了很多衣服和东西。老妈还叫家里照顾她的表妹包了很多北方饺子冻好了叫小八嬢带回去。结果就是多了一个大箱子加一个大包。

把她们送火车站,要准备安检地方,看着那么多那么重的行李,看见拥挤的人潮,上楼梯的架势,70多岁的小八嬢和小孙女自己去上火车,几乎是不可能。心里着急因为听说国内现在都不卖站台票了。怎么送她们进去,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我告诉小八嬢和她的孙女这一老一少2个人等在角落里,我去售票大厅问一下。

跑到隔壁的售票大厅,人头涌动,到处都是排得长长的队伍。没有看见卖站台票的窗口。我真的是头里翁的一声,两眼一摸黑,心里在说镇定镇定,再看一下四周,发现进大厅的左边角上有一个问询处。没有很多人在那里。我像看见救星一样奔向那个地方。问询处的女孩子非常耐心,微笑告诉我现在不m站台票。什么什么,那我的70多岁的嬢嬢带着孩子和行李怎么上火车?制服女孩告诉我,拿我八嬢的票和我的身份证可以登记一下拿站台票。

我急急忙忙跑回进站大厅,拿了八嬢的票,又跑回售票大厅。到了问询处,女孩拿着我的护照翻来覆去看了一会儿,然后问我护照号码是什么。赶快指给她看。女孩子拿出一张粉红色的纸片,填上我八嬢的名字和车次,填上我的姓名和护照号码。再在本子上记录下我的信息。然后把护照和那一张粉红色的卡片给我,说我可以去送老人了。我问要付多少钱,回答说是爱心传递,不要钱。

 

这样送八嬢上火车,居然站台票不要钱。这也是一个记忆,到问询处拿火车票登记一下,然后把送客的人的证件号码登记一下下就可以了。爱心传递。感谢国内火车站的人性化服务。。。

 

这是从乌鲁木齐到昆明的火车。还是绿皮火车,如果从起点到终点,还是48小时,还是好远的距离。。。

 

送她们上了车到软卧车厢,里面有一个从乌鲁木齐出发回家的大学生男孩子,非常帮忙,把行李放在头顶上的行李架上。我托列车员在下车的时候照顾老人小孩。绿皮火车的确是老的设计,下车的那三级楼梯好陡的,就是不拿行李也不好下车呢。

 

后来小八嬢打电话来说列车员非常帮忙,早早安排她们的行李到门边,下车非常顺利。到了那边火车站表弟进火车站里面接到她们,旅途非常顺利。。。

 

这个就是爱心站台票

绿皮火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去昆明

我送了站出来,去坐了贵阳的地铁一号线。地铁非常很干净清爽,按多少站头算钱,2元一张票,我就坐回城中心的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理解姐姐的心情。希望除夕夜的爆竹声把悲伤和忧郁驱散一空,新年开始新生活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理解姐姐的心情。希望除夕夜的爆竹声把悲伤和忧郁驱散一空,新年开始新生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情绪低落,不好意思没有一一回答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慰问。心里万分感激,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