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看见汽车撞了小鹿baby以后。。。

(2019-09-26 11:29:30) 下一个


就是这么普普通通简简单单日子,普通人如我,也可以记录下来一些不寻常的故事。

下班出来晚霞漫天飘过来。让人觉得生活很美好很温暖。。。

可惜晚上出去看见了不想看见的一幕。。。

晚饭以后在靠近森林的灯光步道上走一圈,女儿按她的app的计划跑得不见人影。左边上是公路,车子以70公里的速度来来往往。突然听见砰的一下。看见远处有汽车闪着双闪应急灯停下来了。

有点担心女儿,给她打电话,女儿接电话的声音有点颤抖:“妈妈,我看见那个车子撞到了一头小鹿斑比。我看见一个叔叔下来看小鹿。它是躺着的。”

我也远远看见好像有人从车上出来。赶快加快脚步往那个地方去。

女儿是跑到灯光步道马路尽头然后折回来往回跑的时候看见事故发生的。等我走近那个黑色的Volvo车的时候,发现小鹿是在路边站着的,一动不动。

那个开车的人在打电话,我看着小鹿,是一个梅花鹿,真的还是一个baby。没有角也没有尾巴。小小的鹿两只大耳朵动来动去。眼睛盯着我一动不动。感觉它是吓呆了。

估计是从对面的森林穿过马路想到我们这边的大森林来。这个baby小鹿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跟着鹿妈妈。所以不知道躲公路上的汽车。问那个开车的驾驶员需不需要帮助。他说谢谢,已经打电话了,现在就是等动物救援的工作人员来帮助小鹿。

看见小鹿走了几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不过驾驶员说以70公里的速度把小鹿撞倒在地上的。所以小鹿一定受伤了。他会等救援的工作人员来看一下。我和女儿看着小鹿,看见它慢慢的走下马路沿,突然就跪下来趴在路边的草地上了。有点担心,不过那个开车的驾驶员说已经打电话并且他会等救援人员。他不需要帮助。所以我们也不好一直在那里看。只好往回家的路走,希望救援人员快点到。也希望不是大问题。(照片里可以看见站着的小鹿)



女儿这才继续去按照她的app跑完她的训练计划。跑完了来和我走回家。一路走着,开始还沉默着的女儿突然忍不住说她好难过。为小鹿斑比难过。女儿说是我们人类修越来越多的房子,动物才只有越来越少的森林住,小鹿过马路才受会被车撞伤。女儿说她替小鹿斑比难过的同时也替她们自己现在遇到的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难过。

女儿告诉我这几天正是瑞典著名的16岁的小女孩Greta Thunberg到联合国演讲的时候。标题就是《你们大人偷走了我的童年我的梦》



我家女儿说,正是大人们的自私自利,贪婪和不负责任,不为下一代着想,不为子孙后代着想,正是人类不知道满足,才造成地球上严重的污染。

女儿告诉我:“现在发达国家把穷国当成自己家的垃圾桶,把废旧物品甚至核废料都丢到穷国去。每天都有很多穷国的小朋友因为环境污染而死,而富裕国家的人选择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  

女儿非常同意Greta Thunberg的观点。认为他们这一代人要站出来呼吁。“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性发展”。要管环境保护的事情。比如减少碳排放,比如少开车,多用坐公共交通,比如少用塑料制品,多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少吃肉类食品(已经知道现在大工业化养牛,现在养动物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高于以前的如何时代),等等。。。

女儿还告诉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减少生产减少运输,这就会减少大公司的年收入。但是像可口可乐公司这一类的大公司还在拼命挣钱,“那些大公司,那些贪心的富人,只认得钱,more and more, 没有节制没有够的时候,一点社会道德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女儿说“每天都有非洲或者其他穷国家的小朋友因为环境污染而死,不过因为这样的事情不在富有的大国发生,所以有钱人选择看不见”“你们大人不负责任,把我们居住的地球搞坏了,我们要身体力行去保护环境,也要大声说出来。。。”

这就是瑞典长大的孩子。这就是让老妈我汗颜的新一代。看着比我高出大半个头的女儿,那个当初抱在手里柔软的小小的baby,能够成长为这样三观端正的人,成长为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的人,妈妈我自愧不如。

看见身边走这个穿着一身红黑相间的运动服,有着红扑扑的小脸儿的女儿,这个家里的小妹妹,我这个妈妈的心里,真的是很欣慰很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fxh72'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新一代现在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所以才会对生活的要求对环境保护的意识高起来。不过总要有人来说这一方面的问题。现在地球认同一个村庄,各种声音都要有。可能这样才能够保持一点平衡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如此!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人类发展的确为了生活更好更方便,但是这个有一个度的问题。的确不容易平衡。瑞典的孩子在这个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termInvestor'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里的孩子相比之下还是要自律一些。生活标准是相对的。。我觉得小孩子们至少在往这个方向做。比如减少垃圾,仔细分类去丢垃圾,比如带布袋子出去买东西,比如不肯换新手机,比如尽量坐公共交通。。。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l3341'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好像也矛盾,没有娃娃就没有人帮助养老了,呵呵,我比较自私自利。。。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GaGa'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您家真的值得尊敬!向您学习!现在我已经尽量少买东西。尽量重复使用东西。尽量细分垃圾。尽管是杯水车薪,但是做一点算一点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odu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工作关系,加上老年的父母在万里之遥的故乡,的确每年飞很多次,从碳排放污染环境这个方面,我的确属于鄙视链里面的那一类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如我在文章里说的,我的确很汗颜。每年只是飞来飞去好多次,制造的碳迹就不少。属于应该批评的人之一。
qfxh72 回复 悄悄话 新一代没有经历战争,贫困,失业,衰退。想法比较高挑。会遇到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环保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努点力就有希望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小孩都如此,但他们都不愿牺牲高碳排带来的方便。
zl3341 回复 悄悄话 人口越来越多,不够住自然就扩展居住地盘。

所以,大人应该少生娃不生娃,bingo!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从你自身开始,比抱怨大公司有用的多。
你可以试着不用手机,应为手机十有八九是大公司生产的,也可以尝试不要上超市,超市的东西大多也是大公司生产的。还有,不要上网,电讯公司都是大公司,电力公司也是。

妈妈的故事 发表评论于 2019-09-26 22:26:15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瑞典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意环境保护,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下一代负责。不过环境保护应该是全球化的问题。大国大公司如果不参与,不控制,地球上会有大麻烦。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试着不用手机,应为手机十有八九是大公司生产的,也可以尝试不要上超市,超市的东西大多也是大公司生产的。还有,不要上网,电讯公司都是大公司,电力公司也是。

妈妈的故事 发表评论于 2019-09-26 22:26:15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瑞典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意环境保护,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下一代负责。不过环境保护应该是全球化的问题。大国大公司如果不参与,不控制,地球上会有大麻烦。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家是很环保的,买电器和很多大件都是买refurbished, 已经开混合动力车十几年了等等。 我奇怪的是很多往往是碳排放很多的人,却是喊环保最响的人。 比如说时装设计工业, 那个burbery, 最是倡导高消费,每年卖不出去的衣服是要烧掉也不会捐出去,因为害怕品牌自降身价,但是他们却又是特别自诩高尚的人。 真是奇怪。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着让你女儿降低一些生活标准吗?看看她能不能做到不自私?我是真好奇。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odu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的确如此。我每年在天上飞来飞去好多次,真的很不好意思。可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是全球化。一家人分别在地球上不同的板块,一个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也不奇怪。发展新的绿色环保的能源,的确是非常需要的事情。环境保护需要有人强调,经常说出来,要有这个观念,至少人类不能够太过分了,不然自然界的报复可是不得了。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贪婪很难截止。比如一次长途飞机旅行的碳足迹近乎等同可持续环保生活方式下一个人年碳足迹释放的额度。有多少人能放弃飞机旅行?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不好意思,这的确不是一个暖心的故事。看见受伤的小鹿想到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心情的确不会好。。。
瑞典如果撞伤了鹿或者其他大一点的野生动物,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专业人员来管理和救助。普通人是不知道怎么救,也最好不要靠近和随便搬动受伤的动物。动物怕我们人类,对于受伤的它们,最好不要再增加它们的紧张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北欧生活环境比较好。心平气和的人比较多,所以人们有时间有心情来审视环境,更亲近大自然。孩子们从小受的教育是要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可能也是生活好到一定程度人们才开始这些考虑。甚至政府的政策导向也与这个相关。环保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取舍的问题。 政府担负最重要的责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瑞典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意环境保护,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下一代负责。不过环境保护应该是全球化的问题。大国大公司如果不参与,不控制,地球上会有大麻烦。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以为是个暖心故事,所以进来读。结果很失望。Hasta la vista.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赞瑞典妈妈女儿所说,正是大人们的自私自利,贪婪和不负责任,不为下一代着想,不为子孙后代着想,正是人类不知道满足,才造成地球上严重的污染。

感觉北欧居民最环保。同希望受伤的小鹿得到求助,安全康复。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对啊,新的一代是地球的希望。她们这一代很多人没有战争和贫穷的困扰,也许更懂得尊重地球上的其它生命。比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好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