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辞职回国照顾父母,我别无选择

(2019-08-12 07:38:34) 下一个

 

 

辞职回国照顾父母,我别无选择

 

从故乡传来消息,老父亲的眼睛手术一个月后不明原因出血,故乡的专家束手无策。我们联系了这里和国内各大医院的专家,但是眼科毕竟要面诊,在故乡仍然是没有办法确定原因。。。

 

儿子从创业的地方回瑞典来小息。去机场接他回来的路上,讲到阿公生病的眼睛,讲到我的担心,儿子问妈妈,决定了吗,我说还是很难决定呢。。。的确,放弃所有,辞去工作,离开瑞典这一大家子,完完全全回到中国去照顾年老的父母,心里还是有点不敢还是有点不安啊。。。

 

儿子说,妈妈,其实您别无选择!姥姥阿公的时间不能等。辞了工作吧,赶快回去照顾姥姥阿公,因为他们没有时间等,所以你别无选择!

 

人到中年,离故乡万里迢迢。当初提着一个小箱子出来的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的儿子年纪这么大,当年多么年轻的我们,义无反顾的往西方飞行,那个时候的我们,是没有预料到有今天这样左右为难的局面的。

 

现在人到中年,父母年近90,一天比一天衰老,身边没有子女,而在国外还有十多年才能够退休的我们,完全放弃西方的生活回去照顾父母,经济上且不说会有影响,单单是这么多年的西方生活,习惯,观念,甚至饮食起居的方式,可能都不一样了。何况这边还有房子车子院子,女儿儿子,所有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都在瑞典。。。

 

其实还涉及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以后呢,然后呢。。。

 

这些都是我纠结而不能够下决心的原因。。。

 

儿子刚刚硕士毕业。正在和朋友一起雄心勃勃的准备自己创业。儿子甚至说,如果妈妈顾虑的是钱的事情,我可以先去找一个工作。学习人工智能的他,公司工作当然是一大把一大把的。。。

 

经济上倒是应该没有问题。人到中年,一定的积蓄总是有的。家里那一半早就说过,看你这样忙忙碌碌天天喊累,不如回家休息照顾老人,挣钱的事情有我。我养得起你的。。。

 

说到养得起养不起的问题,想起我喜欢的作家三毛写的和荷西结婚前的对话。。。

 

荷西:你想嫁个什么样的人

三毛:看不上的,千万也不嫁,看得上的,亿万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还是要嫁有钱人

然后荷西怯生生的小声说那么要是嫁给我呢?” 

三毛看荷西一眼够吃饭就行,我还可以吃少一点。。。” 

 

现在我吃饭不是问题。问题是吃太多了(开个玩笑)

 

当年提着一个小箱子追随内心追随爱人义无反顾的来到瑞典。那个时候可以说是身无分文。挑灯夜战,寒窗苦读拿学位,然后在公司工作。经常半夜三更,周末加班加点用机器,调配方,终于成为半导体微电子这方面的专门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妇女。这些年我们自己带大一双儿女,一路走来,忙忙碌碌。真的是早上一睁眼就开始忙,然后就是晚上了。那个时候一夜一夜不睡觉去努力工作努力学习,那个时候真的感觉是时光如飞,似乎都顾不上想什么快乐不快乐,每天的时间和事情赶着人往前走。。。

 

现在孩子大了,2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自己工作上也是驾轻就熟,本来觉得可以松口气了。业余时间可以写写东西,可以悠闲的在院子里好好养花种草种果树,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享受湖边海边的安静下来的好生活,这个时候(还要感谢这个时候才开始)遥远的东方,故乡的父母老了,病痛开始轮番上阵。上演每个月在欧亚大陆上空的飞来飞去,经济上虽然没有压力,但是对于人到中年的我,时间和精力都是考验。。。

 

人到中年的我,何去何从,怎样选择?其实我别无选择。。。

 

只有完全回故乡照顾父母。这样的话才可能帮助父母安度最后的几年。才可以不后悔不留遗憾。不这样做的话,可以肯定,我会后悔一辈子。。。

 

当然了,50来岁主动辞职,重新开启另外的生活方式,重新规划和安排人生。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我别无选择!这是生活的决定。我必须接受命运的安排。。。

 

当年的我提着一个小箱子去国万里到瑞典,读学位找工作,生儿育女,安营扎寨。职场拼搏。现在必须告别所有,提着一个小箱子回东方,回去照顾故乡日渐衰老的父母,建立以父母为中心的网络和生活模式,这是重新开始另外的一种人生体验。

 

就当做人生旅途重新开始吧,的确我也不年轻,不过这么多年的走南闯北让我有了很多阅历,经济上也有了一定的储蓄,还有一双已经大学毕业的儿女,我不是一无所有,我也不是孤军奋战。家里另外一半很支持,还有哥哥一家帮助父母。我对自己说,不要害怕,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应该做的事情,去把这样的事情做好,让父母在这个星球上的余生没有遗憾,让自己的人生没有后悔,这样的路好好的走下去,也会是另外一种美丽。。。

 

再一次义无反顾,再一次提着一个小箱子前行。。。不过这一次是往东方,是往故乡走!父母看见的不再是我的背影,是我张开的双臂,是我回馈父母的大大的拥抱和脸上的亲吻(在脸上亲吻这个是我的想象,在中国儿女对父母好像不习惯。在瑞典见面或者分别的时候女儿倒是居高临下抱着我在我这个妈妈脸上亲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爱的博主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关心!老爸老妈各有一个人专门管着。不过因为很小去游泳队然后上大学然后出国,和老爸老妈在一起的时间很短。现在想和他们多呆一点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父母不是很急很重的病,回去边工作边照顾父母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国内雇人不贵。但如果必须亲力亲为那就不能工作了,挺遗憾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理解!人到中年时海外游子,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已经确定完全回国内全心全意照顾老爸老妈。帮助他们高高兴兴生活。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过好每一天。公司对我很好,不接受我的辞呈。不过我希望用全部的时间给我的父母。这是我对生活的选择。。。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谢谢理解!谢谢鼓励和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故事,太理解你的处境和心情了,我上次在中国是和你一样经历了很多,你保重。。。。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比如尽孝,一生只有一次。

感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我现在机场,往成都方向走。老爸在医院!今天去公司交辞职报告,公司没有收。说要让我派住中国,叫我不要这么急交辞职信。不过不能专心照顾父母,我还在犹豫中。您的先生去回国打前站,非常好啊!妹妹能干,那么多房子。房子慢慢卖,不着急。一个孩子的确压力大一些。不过您有先生帮助,国内人工也容易找。只要孩子有心,父母的生活会好很多。我们人到中年,这是很多海外游子遇到的问题。其实可以义无反顾的回去照顾父母,也是一种幸运和奢侈。我也很感恩我的家里老公和孩子们都支持我完全回去的决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面临的是这样的问题,不过我没有兄弟姐妹们的帮助,父母只有我这么一个女儿,有时会感到孤立无援和无奈。好在我家领导帮我在国内建立落脚点,经济来源不成问题,只是我加紧在卖房,可又不能多卖,税太高了。
生活不易,推着向前走,我们要多保重,先把自己照顾好了,才能照顾别人,身体是本钱,量力而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