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子:心里的欲望和社会地位的冲突

(2019-06-19 08:04:43) 下一个

今天再读海子。

 

看见书上他的照片,瘦弱的小小的个子,胡子拉碴,头发胡乱飞着。模糊的脸上的表情是害羞的不自信。。。

 

记得读到一篇文章,介绍说海子的北漂生活极为不容易。处在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的状态。而他的心里则是汹涌澎湃的激情与渴望。这种外界和内心巨大的矛盾冲突对于写诗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对于现实生活的每一天来说,却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激情澎湃的感觉和没有物质基础的配位,让无处安放的心灵在青春年华里如同烈焰般的碰撞,最后的结果或者是妥协,去过一地鸡毛的生活,或者较真儿如海子,成为一地灰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子最后的自杀,也是一种必然,成为可以理解的事情。

 

读下面这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能够感觉到他那种无奈和无助的痛苦。那样纠结的内心,那样深情的渴望。然而现实,让他的激情,只有可能成为碎片。那样无处安放的欲望,那样的渴求,在没有物质基础没有吸引人的外貌条件下,一定是没有结果没有任何可能。即使有偶尔的欢愉,剩下的一定是无边无际的黑暗。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一定是短暂的欢愉之后的心情。非常的美好,也是被一再引用的诗句。但是那其实不是海子的状态,而这一首《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才是海子内心最深处的无奈。

 

读着海子的诗,读来读去,读出的感觉是深深的痛苦与无奈,读出的是他灵魂的无解。读出那样一声叹息,又能够怎么办呢!。。。

 

很多时候,死亡,其实是一种解脱,一种救赎,是摆脱痛苦唯一的选择。是一定要坚持自己渴望的执着的结果。

 

因为生活在群体中,一定伴随着个体的妥协。伴随着自我欲望的牺牲。不放弃自己的渴求和激情,那样的欲望放在社会生活中,往往最后是杀死自己最根本的原因。永远有多远,永远就在心里的刹那之间。

 

我觉得理解海子,虽然他已经自杀很多年了,读着他的诗,还是能够感觉到他在这个世界上深深的的痛楚。知识害人思辨伤身。如果不想这么多,海子应该还活着,或者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或者成为一个爸爸甚至已经成为一个爷爷。不过那样的庸庸碌碌的活着,一定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附上海子的两首诗: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1988725日火车经德令哈

 

 

附录:

这一篇写在等飞机的时候,写在飞行途中。旅途困顿劳累,也许容易感觉那样没有着落的隔断和疏离的痛楚。回到故乡,见到父母亲人,过上快乐的生活,心情就不一样了。人世间的痛苦很多时候是太执着于一种思维。退一步海阔天空。看见父母的快乐,人生的责任也会醉人心田。但是人在年轻的时候,眼睛只看着前面。那个时候对父母的爱和思念不会想那么多。有时候也是一念之间,便是生死相隔。以这一篇文章来纪念海子,纪念那个给我们大家带来对生活的思考和对情感的美好描述深刻的诗人。纪念那个青春时代。现在写诗的人越来越少。读诗的人更少,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活得明明白白。诗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变成房子票子,但是有时候,酒足饭饱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额外的文字来描绘情感,需要诗歌来表达或者用诗歌来抚慰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