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之道(3):携手同行不仅仅是缘分使然

(2019-02-17 12:28:01) 下一个

像前面说的,我们现在也不是不吵架了。。。

 

现在有时候几句话言语不和,或者观点不一致,老夫老妻的也还是会吵架。如果只是吵几句的话,没有什么反应。要是吵得多一点,遇到儿女从城里回家来,学习人工智能的儿子就会叹气说,哎,又开始耍小孩子脾气了。赶快回到他自己的房间还随手关紧了他的房门,由着我们这2个人怎么吵都行。。。可是学习国际关系学的女儿就不同了,那个时候她就成了我们的妈妈,她来管教我们。

 

女儿会把我们两个叫到厨房餐桌边让我们面对面的各坐一方,女儿在侧面中间的位置坐下来。拿着一个抱枕,说现在这个枕头在谁的手里谁才可以说话。没有枕头在手的人只能够听着。然后叫我们这两个老小孩"一个一个的分开说为什么吵架。常常是说不出个子丑寅卯,也记不得开始是为什么吵。你你你,我我我的半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这样的时候,女儿就会用手撑着她自己的额头,盖着她的眼睛,长长的叹口气,摇着头,你们两个老小孩能不能好好讲话,能不能让我们省省心。。。

 

现在2个小孩都搬到城里自己单独居住。他们回郊区我们湖边的房子的时候,我们两个老小孩会尽量偃旗息鼓,不在娃儿面前吵。妈妈我经常笑眯眯的看着那3个在电视机前认真负责的球迷。给他们在沙发前面的桌子上放上水和各种小吃,然后回到厨房看自己的电视或者写我的胡思乱想。那个时候,一家人其乐融融。。。

 

仔细想想,尽管我们年轻时候吵架打架都有过。但是一路走来,日子过得还算波澜不惊。这是因为我们有几点是相通的。也就是现在说的三观相符。对于钱的态度,对于朋友和家人的态度。还有就是对生活的态度,我们两个人比较一致。

 

在钱上我们对自己都不乱花钱。对对方和对方的家人都很大方,在孝顺老人上很一致。对待外人方面,我们对别人对朋友也都算大方热情,没有心眼儿。我家那个在朋友中有活雷锋之说。在遇到不好的人,吃了亏的时候,我们也只会躲远点,不会和人家争斗。工作上做事情都还算认真负责。情绪上都不是很激进的人。在家里窝里斗一下也不会记仇多久。我们都是随遇而安的人。2个人都没有大目标大野心,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一步算一步。这些有点懒人和笨人的特质,让我们在生活中慢慢的往前移动着,事到如今,虽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但是一切都还好,很满足,也很感恩老天爷待我们不薄。

 

我们2个长相普普通通的人,丢在人群里一下子就看不见了,所以出去也不太会引人注目。类似隐姓埋名的过着自己的日子。也就没有太多外界强烈的干扰。而且我们与别人攀比的心不强,行就行,不行就算了,所以可以按自己的内心来慢慢生活。

 

这个世界上有相敬如宾的爱也有打打闹闹的缘。我们一定不是相敬如宾那个群体里的。我们如果相敬如宾,可能最后就是相敬如冰了。因为我不能够容忍不说话各人到一边想清楚的模式。对我而言,那个就是冷战。我不想那样做。不睡觉也一定要吵出一个结果,不过按照家里那一位的说法,就是要吵得他投降为止。哎, 写到这里,觉得我很多时候是不讲理的霸道总裁啊。(给家里这位道歉也感谢家里这个人的包容哦!)

 

那一年家里那位被国内来的老朋友叫着回国内去大展宏图。那个时候孩子还小,女儿才几岁,我其实心里不太愿意。不过看见他在瑞典正教授也拿了,工作做得感觉也无聊了,不开心的样子,我还是支持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人生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应该高高兴兴的活着。没有必要憋屈着生活,也没有必要为我们牺牲他的快乐。

 

说实话,我不相信人性可以经得住考验。所以在家里这位准备回国奋斗之前,我告诉了他我的底线,就是如果他去和别的女人一起,那么就他也不需要再回瑞典来找我们了。我绝对不会接受国内那种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情况。

 

家里这个人对我们非常负责任。几乎每个月都飞回来一次。所以有民族英雄岳飞(月飞)之称。回来了就是劳动模范做表现,炒菜做饭都干。只是需要表扬。这个好办。学文科的女儿,这是她的强项。每天把她老爸拍马屁拍得高高兴兴大,第二天的饭菜就又有着落了。。。

 

我觉得老夫老妻的最多的更是相互的怜悯。看不得他受累,总是想办法让他休息。还有就是尽量多做一点,多承担一些。即使天各一方但是每天都有电话,每天都有关心,每天都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告诉远在国内的另一半。让他保持同步于我们的生活中。并且告诉孩子们爸爸很辛苦,要关心和感谢爸爸的劳动。

 

成为一家人,走过几十年,去国几万里,带大一双娃。。。”  这还真的不是缘分2个字就可以解释的。2个成长在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性格不同习惯的人,组成一个小家庭,在国外打拼,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上要与不同的人种竞争。特别是在孩子小的时候,2个人自己带着2个小孩子,工作上要应对各种压力,各种累,各种不理解。对我而言,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外国人,一个在男人主导的工程师世界工作的女人,工作上的压力常常也可能带回家里,那个时候真的没有少吵架生气。

 

很多时候,相互的包容和支持,坚持到底的决心,才是支撑下去的勇气。爱是忍耐,是恒久的坚持,更是相互的怜悯。

 

夫妻关系真的可以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关系。一旦不成立,就是路人。夫妻关系成立的时候,后面又都是一大嘟噜的人和事情。2个人自己的小家庭一切都好商量。很多时候可能是背后的家庭造成的矛盾。如果相互不理解不包容,很多时候可能因为这些外加的压力造成分裂的心情。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没有足够的爱与包容,一个家庭的分崩离析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走过这么多年,看着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自强自立的一双儿女。2个人的工作也还不错,家里老人身体健康,兄弟姐妹也很和睦,真的是很感恩。不能保证不再吵架,不过吵着闹着还是要携手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儿女也都那么可爱!幸福的一家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上一篇的留言刚写到包容,姐姐这篇就提到了,看来这是我们的共识啊!可惜不是我和某人的共识
姐姐和我的脾气还真是很像啊!我经常被人说是一定要说最后一句话的人,不过和我妈妈的脾气比起来还是差一点:-)只能说姐夫太优秀了,和我爸爸一样是模范丈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客气了。谢谢妹妹鼓励!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受教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水沫妹妹的鼓励!节日快乐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1-3,很真实又很温馨的生活,这就是普通人的幸福,祝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妹妹鼓励!元宵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问好故事。喜欢这个系列,真实温馨的夫妻共同成长故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元宵节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一家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您说得特别对!互相理解最不容易。这个磨合过程最难。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妹妹!我们家小孩以前经常帮助他们的爸爸。现在经常帮助我。反正帮助脾气好的那一个。让能量平衡。现在我的脾气好多了。自己表扬一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妹妹!我们现在的确吵得少多了,开玩笑说是老了吵不动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馋你家的巧克力^_^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确我们现在被女儿管理得很好,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哪儿有不拌嘴的夫妻,除非没有感情。
生活都不容易,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都容易做到,互相理解就比较难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啊!有女儿劝架多好,我唯一的儿子每次吵架都会站到爸爸(继父)那边,不过我们三观还是一致所以才走到一起,和你们一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夫妻相敬如宾不打架?我知道的一个没有!你这一家早已形成幸福的模式,打不散的。永远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子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间烟火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女儿劝架看乐了,幸福地一家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接地气的故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总是给我鼓励和支持,好暖心!谢谢谢谢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岳飞”一说也是朋友间的玩笑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1故事好棒!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生活,娓娓道来。民族英雄月飞,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