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祭灶王爷的小年夜是哪一天

(2019-01-28 07:19:35) 下一个

 

小年夜是哪一天,据说南北网友吵翻了天。不懂历史的90后和00后,甚至有人说小年夜是正月十五那一天呐!

 

还是按大多数人的理解吧,小年是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今天。小时候总是在这一天听老妈说,今天祭灶王爷,小孩子们不许乱说话哦。因为灶王爷要到天上去汇报,要给灶王爷吃糖,让他在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给灶王爷吃的糖是粘牙的,让他只能够说出甜言蜜语来(我们从老祖宗起就会搞这些名堂)。还听说有的地方用酒糟涂在灶门,叫醉司令,想让灶王爷醉得不能乱说话(这灶王爷的酒量得有多差); 还有说用黄羊祭祀的。感觉那里的灶王爷就吃得比较高级。总之今天的特殊招待,就是希望灶王爷觉得吃了人家的嘴软,不好到玉皇大帝那里打小报告,讲坏话了。所以说,怕被打小报告的,过小年祭灶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仪式了。

 

 

不过呢,不要以为底下给您吃的糖就只是怕您,只是让您感觉甜,可能只是想腻着您,粘着您的嘴巴呢。

 

走笔到此,妈妈我呢,又开始胡思乱想了。想到就是有天兵天将,王母娘娘,神仙姐姐,太上老君,土地公公,连做饭的灶王爷都帮助控制帮助看着的玉皇大帝,他老人家也不能够管好所有的事情啊,比如说出来一个孙悟空就会上窜下跳,甚至搅乱了天庭。最后只好给它一个师傅。不听话的时候搞个紧箍咒给它念一念。收拾一下它的野性。不过让孙悟空干活的时候还是给它自由的哦。能量也需要有地方消耗嘛。所以说呢,控制得差不多就行了,没有人比玉皇大帝还活得长吧。这么一想,我就想通了。让我家2个娃儿和老公都自由自在,随便他们怎么跑出去怎么跳,妈妈我自有拿手好菜,就不怕收不住他们的心。我就当一个如来佛吧。我是如来佛我怕谁啊。

 

 

(附录:传统文化说每年腊月二十三,每一家的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一年的善恶,好让玉皇大帝决定对这家人赏还是罚。因此以前每一家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送灶时,要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那些清水料豆和秣草是为灶王爷升天的坐骑准备的。祭灶王爷的时候,还要把糖用火融化,涂一点在灶王爷像的嘴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

 

 

刚刚看见说有的地方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如果按照这个传统,我这一篇文章算是白写了

 

小年夜祭灶王爷,大家也乘机吃一点糖,大家都甜言蜜语,眉来眼去的,不是很好吗。。。

 

灶王爷,您请吃糖,多吃一块,路上好走,拜托您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谢谢您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总是鼓励我!胖胖的小猪猪年快来了,吃饱喝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也是喜欢这样的糖啊。今年在国内吃到了,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确好吃,小时候我守灶台边等着。。。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进入倒计时,您又要做好多好多菜来惠及大众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故事幽默的科普,小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眼馋那些糖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灶糖可好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