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什么社交软件来了解你们,我的孩子?

(2018-12-29 07:26:29) 下一个

 

用什么软件来了解你,我的孩子们?

 

现在几乎没电影能够让我看完以后难过得找不到北。今天这个电影结束以后,我要求家里所有的人都离我远点儿,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儿。

 

看这个电影之前,儿子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特别的电影,与以前所有的电影的拍摄手法都不一样。的确如此。不剧透了。推荐有孩子,特别是有十几,二十岁的孩子的都去看。

 

 

电影名字叫《Searching》。看这个电影到不是流眼泪,是困惑无助的感觉。我给孩子们说,我对他们网络上的朋友一无所知。网上虚拟世界中,屏幕后面的人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可以是任何可怕的人,现在叫他们小心,他们笑我才是容易相信所有的人,才是天真的人呢。

 

这是美国好莱坞的电影。电影的节奏把握得很好。真的值得一看。是韩国人主演。因为是亚洲面孔,更有一些亲切感。电影用了典型的问题,就是父母每天关心小孩子的只是问考试怎么样?学习了没有?之类的。。。而很少关心小孩心里怎么感觉,情绪好不好,社交上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我是一个亚洲妈妈。所有这些错误我都犯过。好在家里有2个小孩,哥哥和妹妹互相帮助。另外2个小孩在斯德哥尔摩有不少非常亲近的朋友,这也算是我们作为父母的幸运吧。只是我觉得在网络上,孩子们的VR世界里,我连旁观者都不是,心里好堵,感觉有点受伤。。。

 

我的感觉是,我不在最先进的网络环境里。电影里大部分的搜索引擎我并没有用到。在真实世界里,的确我孩子们的网上活动和VR世界我一无所知。虽然家里好像还有一个世界上的网络名人。但是我完全不在他们的圈子里面。

 

很奇怪的感觉。。。

 

平日里我觉得自己还是在尽量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但是这个电影真的让我惊觉我的孩子们的世界里,我连旁观者都不是。我只是一个认真煮饭的妈妈。

 

现代世界,互联网时代,人际交往,朋友之间,家人之间,很多全新的定义。。。

 

 

尽管我每天也都在网上,职业也是做半导体屏幕光刻机的。但是这个电影让发现我并不真正在IoT的前沿空间里。。。

 

我的孩子们,还好已经20来岁了,在网上看过了许多的风风雨雨,他们能够比较容易的辨别消息的真伪,而我,反而像一个infant,好多时候不理解事情为什么要这样或者那样发生。。。

 

除了叫你们回家吃饭,叫我怎样了解你们,我的孩子。。。

(照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网站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从日本回来的飞机上见到这个电影,但我没看,因为我觉得我能够想象里面的内容,也可以想象有孩子的朋友看了会更震撼。。我个人认为各个时代都会有代沟,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试图去掌握或参与到下一代的社交软件中是无济于事的,只能从根源上掌控,让孩子学会分辨什么是对他们有益或有害的,让他们独立思考,不要随波逐流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我们家平时各做各的。叫大家自己管好自己。平时没有想各自的生活也没有交集。因为我们一家人的家庭活动也很多。和儿女的关系也非常好,所以才回看了这个电影,感觉是一种shock。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人类的行为和交流方式。不过家里儿女和父母的依赖和亲情还是一样的。这一点电影上也表达得和清楚。
是一个好电影。好演员。谢谢你的推荐。会去看那一部。
跨年的钟声今天晚上会响起,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快乐,幸福平安,健康如意!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知道这部电影,看了片花,也喜欢那个John Cho (他的 Harold and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非常著名,我们看了不只一两遍)。

这一代孩子的社交和我们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天地,而且直接把我们排斥在外,靠近不得。技术和社会规则完全不同步,让父母一代束手无策。让我们祈祷,我们的孩子都安然无恙。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新年快乐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扣人心弦的介绍,谢谢分享!
新年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您回来了,每一次都有您的鼓励,我的心里好温暖,好感动,好感恩!
又是一年将要过去,2019年近在咫尺,祝fabulous的您和您家好脾气的宠妻达人,您美丽聪慧的女儿,您的父母兄长,新年快乐,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去看看,谢谢故事分享,问好谢谢故事和家人,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