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女人,和女博士

(2018-12-18 06:51:08) 下一个

男人女人和女博士

 

最近写《山峦叠嶂,此间少年》有点太投入了。怕把自己写出抑郁症了。所以换个脑筋写一篇。这几年国内不知道得罪谁了,一直有一种说法,说人不是分成两类,而是分成三类。坊间的说法是人是分成男人女人和女博士。而我不幸是读了博士的女博士,而且甚至已经过了灭绝师太的年纪,这样的女博士是不是应该要划到第四类里面。。。

我最近也是受刺激忍不住写一篇。反正是灭绝师太级别的老妈妈了。为年轻的女博士喊一嗓子。因为女博士不是第三类人。。。

文革以后,百兴待举。当年由于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大家对读书人的敬仰如滔滔江水,那个时候成为大学生就不得了啦,要是家里出一个硕士,就是门楣放光,如果出一个博士,那一定是祖坟冒青烟了。那个时候,女孩子如果能够读博士,也是光宗耀祖让爹娘骄傲自豪的事情。那个时候没有听说哪个女博士没有找到对象。

我的老母亲是个重视读书的人。当年为了我自己的爱好和老母亲抗争,最后达成协议,老母亲勉强同意我到省城游泳队去半天训练半天读书,条件是尽管我半天读书,但是在那个重点的师范学院附属学校里也必须门门考试在前三名。否则马上卷铺盖回150公里以外的老家去全天上学。

那个时候我11岁,那个时候就知道了为了爱好必须付出代价。所以训练完了别的小朋友打牌玩耍的时候,我要看书做作业。上课的时候要非常集中注意力。因为知道老母亲的厉害,如果我考不到前三名,就会立刻离开游泳队回老家上学!

老妈每个月来看我一回。开始的时候,每一次离开,那个平日里坚强有决断的母亲都会掉眼泪。我当时不明白,觉得我在学校里做的很好啊,学校里各科老师经常在班上表扬我,游泳训练成绩也是每个月都有进步,而且我已经度过了开始时候不习惯而想家的伤心情绪,习惯了游泳队的集体生活。可是为什么母亲每次离开说再见的时候还是要眼睛红起来。直到好多年以后我在瑞典有了自己的孩子,特别是有了那个一天叽叽喳喳说不停的宝贝小女儿,我才理解了老母亲的心情。我不敢想象让我的女儿11岁就离开我,一个月才见一面。就是她高中毕业上大学,我也旁敲侧击的诱导她申请了家门口的斯德哥尔摩大学。因为我不舍得女儿走远了。。。

哎呀,扯女博士怎么扯到老妈和女儿了。其实还是有原因的,因为我的女博士不是我要读的,这个博士是为我的老妈读出来的。不过读这个女博士并没有影响我的生活,一样大学就有男朋友,一样结婚一样生儿育女。。。

现在我的女儿说她也许读一个博士玩玩。理由是因为她不想这么早就去为资本家干活。其实我现在不是那么支持女儿去读博士。到不是怕女儿因为读了女博士就成为第三类人,而是觉得学国际关系专业的要读博士,应该到社会上练历一下再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方向来继续读。不过我不会说出反对的话,只会说出我的观点,走什么路应该让女儿自己决定,随心所欲的想她所想做她所愿。虽然我们不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但是我们奋斗这么多年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提供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就是希望女儿可以选择她喜欢的事情去做,去追逐她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像我们当年那样为了生存而选择学什么干什么职业。

男人,女人,女博士,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这样的区分,把女博士异化为齐天大圣(剩),灭绝师太,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太浅薄了。人不应该有标签,女人之于男人,也不能够是一种依附关系。没有搞懂时间已经进入21世纪,怎么把男人女人的关系倒退到100年前了。。

如果说是一家人,女人就不应该是男人的一个摆设,而应该是一个共同进步的伴侣。应该是可以相视而笑莫逆于心共同翱翔于天空的知心人。

一个家,女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女人是妻子是母亲是笑咪咪的看着一家人坐在一起欢声笑语的制造温暖的人。不要看不起女博士,读懂了生活的人,懂得幸福快乐,给家庭温暖的女人,都是生活的女博士,只不过有的有个文凭而有的没有写在纸上而已。。。

男人如果没有搞懂这些,这样的男人也不配拥有女博士。。。

走笔到此,感觉我好像在写女权主义的文章。其实不是,我只是从人这个普遍的意义来说的。

从我的母亲,到我,到我的女儿,我希望女人活在自己的双脚上,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女人男人,都是人,都有存在的意义,都要努力让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过了这个周末,圣诞节就到了!
祝所有的姐妹们节日快乐!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不想做事情就不做,就是不要太累了,
祝所有的兄弟们节日也快乐,帮助家里多做一点事情哦!(对不起好像我有点女汉子主义)
节日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妹妹表扬!不好意思了。我也是受刺激忍不住写一篇。反正是灭绝师太级别的老妈妈了。为年轻的女博士喊一嗓子。不是第三类人。
跟您学写小说,有点写不下去了。还是肚子里面货太少了。现在有点懂得“搜肠刮肚”这个字的意思了。
节日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dog2catmom' 的评论 : 谢谢能干妹妹!的确是大家一样。所以我听到把女博士分到第三类人,称为齐天大圣(剩),灭绝师太,才受刺激了。您真是能干哦,又有孩子还有一条狗2只猫咪,我是想养一只小动物到现在都没有行动呢。只有是怕担责任。
节日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您的精致生活美极了。节日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妹妹表扬!不好意思呢。。。
跟着您的小说走,心里五味杂陈,看见和听见过这样的事情。经过您的升华,细腻的心理描写,人生的事情更加有味道。虽然有些沉重的味道。好看,请继续加油哦。不好意思逼您快写。
节日愉快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在度假中还给我表扬和鼓励!每一篇您都鼓励我,您是我的老师我的榜样!!!
羡慕您到那么美丽的地方度假。今年我因为老人生病月月都在天上飞,圣诞节呆在家里休息一下看看缓得过来不。
节日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正如您所说,为读而读的确没有太多意义。不过那个时候我既是为了老母亲读这个学位,也是为了饭碗读这个学位。其实也没有什么了,就是在学校多读几年而已。写这一篇主要是听一个人用那种口气说“女博士”,受刺激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妹妹表扬!我不太习惯被表扬,脸红ing。。。
节日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表扬!脸红ing。。。有点不好意思,好像吹牛了一样。主要听到有人那样说女博士是受到刺激了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表扬!我被表扬得脸红了。写这一篇主要是受刺激了。不喜欢把女博士分成奇怪的第三类人啊。其实世界上的人都是差不多的了。我觉得可以分为合得来和合不来的。这是由身体里的化学反应决定的,不是读多少书或者有什么官位或者钱财决定的。即使是合不来的,也值得尊重。不要轻视。不过这些东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哦。我就是不喜欢那样的人,就是给人分类贴标签。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啊。写这一篇主要是受刺激了。有人用那么样的口气说“那是一个女博士,齐天大圣(剩)不奇怪”。说人分3类云云。。。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谢谢妹妹表扬。不好意思哦。的确是的,我家女儿说想去联合国或者欧盟工作。最不济也是去一个瑞典驻外国大使馆。现在我只有接受现实。孩子要远走高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何况现在我得专心国内的父母,也是飞来飞去,管不了孩子那么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学霸还是游泳健将,好棒,点赞~~
1dog2catmom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是博士, 我周围到处是女博士, 而且都是理工科的, 没啥啊, 就是普通老百姓一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会读书懂生活有情商的女博士!我有一个女博士朋友就这样,生活过得挺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将门虎女,向女博士之家致敬!祝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谢谢故事的节日问候,特别喜欢,佩服才华横溢的故事,也祝2019的故事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故事,节日快乐!

也祝这里的朋友们圣诞快乐!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为我爸妈我也决心读个博士来着,但毕业时赶上不允许出国的政策,就违背父母意愿没在国内考研,打算先工作一段再读。工作后才发现我真的不适合做研究工作,所以来欧洲以后我拒绝了大学里读博士的邀请,由此世界上少了一个三流的科学家:-)说实话对于一个书香世家来说博士头衔还是非常值得羡慕的,但正如您说的,为了读而读就没必要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是接地气又有情趣的女博士,自信由内而外,不用女权做装饰。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佩服会读书的人,有知识的人,又谦虚的人,就是您这样的人!:)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说了,对女博士岐视的人都是嫉妒.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挺才女博士!我周围的女的也基本都是博士,一个一个的都非常正常啊!不正常的地方只是比一般人能干一点儿,挣钱多点儿。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一门三才女, 一代更比一代强.
娶女博士的男人大都优秀和自信.
女儿读国际关系学, 这个专业挺好, 如果是她感兴趣的更好; 只是以后万一去了联合国总部工作, 妈妈怕是舍不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