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陪老母亲手术:天天都有负罪感

(2018-10-23 14:27:53) 下一个

这回匆匆忙忙回国陪老母亲手术。在成都住了4个星期。每天在医院进进出出。每天挤过医院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各种小店。每天买早点,买菜买水果买肉买豆腐。。。

 

一天几趟,这些活动搞得我天天都有罪感。

 

那个罪感是什么呢?就是每天至少要用一,二十个塑料袋。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都当成垃圾丢出去。明明知道降解不了。知道最后这些塑料物品会分散在世界上,废弃的塑料那么多丢在地球上,对谁都不好。

 

看官也许不相信为什么会每天用这么多的塑料制品,容我慢慢讲给您听。。。

 

给老母亲送早饭,买一个馒头,给一个塑料袋,再去买一个糖发糕,给第二个塑料袋,买一杯豆浆,第三个塑料袋装着,外加一个塑料杯子装豆浆,这是第四个塑料制品了吧,然后一个塑料碗装菜稀饭,加一个塑料盖子,还有一把塑料勺子,还用一个塑料袋来提着。这个早餐就是8件塑料制品。。。

 

然后去买菜。。。一小块肉,一个塑料袋,一点肉馅,也用一个塑料袋,再买半只鸡炖汤也装一个塑料袋,一块钱的馄饨皮也给一个塑料袋,再买2块钱的新鲜面条,又得一个塑料袋。买一打鹌鹑蛋,也用塑料袋装着,这已经是6个塑料袋了。蔬菜还没有买呢。好了,买块豆腐一个塑料袋,菜心也给一个塑料袋装,新鲜蘑菇买一点,拿塑料袋装着。绿色的花椰菜买一个,得,也给塑料袋装着,茭白嫩得很,也买点儿,哈哈,再加上一个塑料袋。老板娘看我这么多东西,再给一个大塑料袋吧,这下又是6个塑料袋了。搞下来,还没有到中午,我已经捏着86620个大大小小的塑料制品了。

 

这还没有算买水果,买日用品,买牛奶买糕点的塑料袋。。。

 

路上或者电梯里看见外卖提着大大小小的塑料盒子,各个盒子有塑料袋包着,从来没有这样真切的感受到我每天都被塑料制品环绕着,真的感觉是被疯狂的塑料包围起来,真的感觉有负罪感,也感觉到恐怖。。。

 

瑞典现在越来越多的宣传要保护环境,珍爱地球。这里各家各户各个地方进行越来越严格的垃圾分类。今天早上去瑞典国家基金会申请钱,和合作的大学一起去阐述我们的申请。看到哪怕是这个不是住家的政府机构,也都有4个垃圾分类的桶。想到我在中国每天丢掉的那么多塑料制品,真的好有犯罪感。

 

家里有个读高分子塑料方面的博士。现在虽然做管理去了,但是还那一个圈子里,有一说是国内平均每个人一年丢弃50公斤塑料,10几亿人的大国哦,这样的丢法,地球上的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塑料又不会坏,这样一来,子子孙孙都会受到伤害。听说现在国内不孕不育的比例相当高,不知道和塑料制品以及外卖食品质量不保证有没有关系。

 

可惜我是人微言轻,就是想提个建议,也不知道往哪里去说。而且入乡随俗,如果我回去住长一段时间,可能也就麻木了。现在是因为这个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东西还在脑子里没有忘记,所以心里的确时不时有犯罪感。。。

 

还是希望有人管管塑料制品的事情,不要太疯狂了。。。

 

最后用成都看到的一个大幅广告来逗看官您笑一笑,厕所串串,晕的素的自便。。。

谢谢您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桉娅妹妹!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赞环保意识!你们瑞典比我们在美国做得更好。愿你家老母亲康复!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t422003'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祝福!我那个快90岁的老母亲生活非常快乐。已经从新开启每天5小时的麻将生活。还号称这个是治病的良药。。哈哈哈。祝秋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t422003'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祝福!我那个快90岁的老母亲生活非常快乐。已经从新开启每天5小时的麻将生活。还号称这个是治病的良药。。哈哈哈。祝秋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朵朵!我妈妈现在已经基本上好了。开始大打麻将,回到从前的快乐生活了。。。
祝秋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对于塑料的危害,在我的家乡也没有太多的宣传。大家越来越多的用起来。现在特别是外卖,都用塑料盒子,其实对人的身体没有好处。对年轻人的影响慢慢会看出来的。的确不知道怎么办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所有的评论。您应该是塑料这方面的专家。谢谢专家述评。塑料的确是我们人类的一个smart的发明。全世界都在用。但是也在地球上留下太多的痕迹。的确是很大的一个难题。各个国家都不容易解决。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的确是要每个人都负起责任来。不过政府倡导也非常重要。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berry' 的评论 : 谢谢您留言。没有关系了。我们在国外这么多年接受了国外的游戏规则,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的观点,可以讨论,解释,如果不同意,可以保留意见。这些都是在心平气和的情绪下进行的。
在我心里,留下评论,交流思想,这是对作者最好的鼓励。谢谢您!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妈妈早日康复!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妈妈早日康复!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人真的是很受环境影响的,比方在广州那样的大城市,大家环保意识强多了,很多人都自带购物袋,可我老家湖南,大家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又比方在国外很多事情都做得很自然,可回国在不同的环境,做出来的事情,也差别很大。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评论太刻薄。楼主都是在自责自励,没有指责别人。
塑料其实成本不低,因为是自然界不存在的物质,全化工生产,每吨原料6000元以上,比钢铁,煤炭都贵。只不过可以制作的很轻薄,所以便宜。
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大家心理中认为塑料袋干净卫生,可以直接接触食物,这是几乎所有其它便携材质不具备的特点。所以有其不可替代性,从而难以减少使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真切!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只要从我做起就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故事: 谢谢你的解释。也谢谢你没有计较我的态度。我们管不了别人,至少我们能约束自己。日常生活环保种养成习惯了,有备而来,很多“不方便”之处也就没有看上去那么不方便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以前匆匆忙忙没有这样近距离的忙每天的生活。所以没有这么大的感受。这回真的是感到塑料的疯狂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需要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我觉得在英国比较容易做到,有条件做,但是回国都是匆匆忙忙,吃快餐,买方便食品,是更难做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1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berr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写这篇就是准备接受您这个评论的。虽然后来也买了保温桶和陶瓷饭盒一类的,但是去菜场买菜感觉的确还是用了太多的塑料袋。我其实是指责我自己。的确没有做好。所以我才有负罪感或者说犯罪感。每天在医院进进出出,特别是我们这样外地去的住院的,医院里包括厕所纸都要买,大包小包的东西,每天都在外面买,店家给了一个又一个的塑料袋,开始也没有买这些容器,的确是很有犯罪感。后来离开医院的时候,一大堆的东西也没有人可以送,扔东西也制造垃圾,反正这回我的确是制造了很多垃圾,用了太多塑料袋。真的是心存内疚。这样子匆匆忙忙赶回国去照顾老人异地住院,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第一次,好多东西都不懂。制造这么多垃圾,是其中一件有负罪感的事情。
减少塑料制品的应用应该是国家或者是社会层面的宣传。前几年还有限塑令,现在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了。可能塑料袋的成本也太低了,所以才会泛滥成灾。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小熊妹妹。其实国外用塑料袋也不少。也许因为瑞典森林多,现在慢慢往纸包装方向走。当然那样的话,森林里的树和从新再生纸处理也是一个大问题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keviewredhouse' 的评论 : 谢谢。的确买了碗和其它容器。不过医院门前,外地人不可能什么东西都带着,天天用塑料袋还是太多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的确是意识到了所以后来就买了一个不锈钢的3层保温桶。但是买菜还是太多塑料袋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我觉得国内塑料袋一定是便宜得跟不要钱差不多才会这样泛滥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国内的塑料薄膜被拉得很薄,也许这样成本更低。。。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人尖酸刻薄。所以老实不客气地说楼主真是够虚伪。和大多数人一样,一边说环保,指责别人,一边心安理得地使用塑料袋,自己一点努力都不愿意付出。解决方案太简单了,你管不了社会,管不了别人,难道你自己不能带环保袋?一天不就能省好多塑料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lakeviewredhous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塑料袋塑料盒用来装食物是很不健康的,尤其是热的食物。可以理解偶尔一次在没准备临时又找不到安全替代时用一下。但是天天如此的事,就没想过换个安全又减少污染的容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很好的玻璃饭盒和美国一样的。 带着去买早点不要塑料袋不就行了? 还是自己没有意识, 在美国购物你应该也不自己带购物袋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塑料袋太便宜了,小商家用它们省了许多麻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塑料袋还不结实,一会儿就破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