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历火山爆发,空中飞机发动机停止

(2018-07-03 17:17:16) 下一个

时光如飞,当年的惊恐已经慢慢淡去。不过那一段经历确实终身难忘。。。

2010年冰岛火山爆发,那一年320日和414日,冰岛的火山两次爆发。特别是414日那一次,浓烟滚滚。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川附近那一座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烟尘冲上1.1万米高空,厚厚的火山灰构成烟云向周围飘散借风势往东南方覆盖了几乎整个欧洲的天空。当时欧洲几乎所有的机场关闭, 以防火山灰引发飞行空难。那是“9.11”事件以后欧洲最严重的航空管制。所有进出欧洲的航班受到严重影响。

欧洲空中交通管理局统计表明,受到火山灰烟云的持续影响,一天之内就有1.7万趟航班被取消,整个欧洲整个陷入瘫痪,数百万人被困机场。欧洲航空行业那一段时间每天的损失高达2亿美元。

当时对于冰岛火山喷发有三种假设,最好的情况是几天内好转,最有可能的是持续多月,喷发断断续续。最糟糕的情况是可能引发其他火山爆发,连锁反应,这种连锁和连续喷发可能持续数月,遮天蔽日。

历史上看,1821年冰岛的火山喷发断断续续持续了13个月。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出现,欧洲航空可能不得让飞机在火山短暂安静或者火山灰云向一个方向扩散时进行短暂飞行。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只能提心吊胆的飞,飞机会非常害怕遇上火山灰,因为火山灰将烧熔飞机的引擎,打碎飞机的玻璃。历史记录上看,从1980年以来,大约有90架飞机曾遭遇火山灰,其中四分之一飞机引擎被熄灭,最后几乎都造成了致命空难。冰岛最怕的情况是引发其他火山爆发,连锁反应。这种连锁和连续喷发可能持续数月,遮天蔽日。200多年前,1783年冰岛火山连锁喷发持续了8个月,几乎杀死了当地所有牲畜,农业绝收,导致冰岛四分之一人口和欧洲大陆成千上万人死亡。

冰岛境内有35座活火山,8年前(2010年),那一座火山爆发完全有可能引发其他火山的连锁反应。如果火山喷发引起另外规模更大的其它火山的连续喷发。后果不堪设想。。。

冰岛环境部在那个时间,就是4月16日发表声明称,火山专家和地球物理学家无法测算出火山停止喷发的具体日期。前往欧洲的乘客被告知飞机延误的时间预计至少会达10天。

为什么会写上面这些信息,是因为当时我在日本出差,2010416日是我应该从东京飞回斯德哥尔摩的日子。。。

因为是去帮助客户解决突发问题,所以天天泡在超净室里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想到看新闻。8年前手机好像也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实时新闻,总之我是没有注意到这个消息。那天清早起来坐车赶到东京成田机场。还记得一进去就觉得不对劲儿。到处都是乱哄哄的。迎面看到机场候机厅里巨大的屏幕上一片红色,到欧洲的航班从上到下都是取消,取消,取消。。。

怎么回事?屏幕上也没有到哪里去联系的消息。一头雾水的我定了定神,想了想,所有的消息和办法还是只能到航空公司的柜台去寻问去寻求帮助。准备先到中心问询处去问北欧航空公司的柜台在哪里,但是问询处的柜台前面也是人头涌动,一片混乱。算了还是我自己找吧。。。

拖着行李看到了北欧航空SAS的蓝色标志,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排队的人好多。因为我是金卡会员,边上有专门接待的窗口。不过队也不算短。既来之则安之,就排队吧。等到到了我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说改签至少要在一个星期以后才能够回瑞典。不过可以马上改签到中国,可以到中国去等。但是也至少要一个星期以后才能从中国飞回斯德哥尔摩。。。而且如果我绕道中国走,就没有优先权。会让中国国内航班的旅客先走。有空位我才能够补上。急着要走的话,只能自己每天晚上和清早在航空公司的网站上看消息,然后到柜台上来排队改签。按照惯例,原定好当天行程的旅客优先。其他人先来先得。补签完坐位为止。

看着周围黑压压的人群,想到家里户主3天后要离开斯德哥尔摩去出差,我必须尽快飞回去,所以还是决定就在东京等。

酒店已经退了。因为是航空公司延误,所以可以自己付钱定酒店,航空公司随后报销。也因为是金卡会员,所以可以定5星级酒店。其实单位也有急事,不过回不去也没有办法。我的瑞典顶头上司娶了一个日本的富家千金,平时我和她有时候也一起喝点儿吃点儿。私人关系不错。那个时候东京的酒店已经爆满,她給了一个建议,叫我去住在位于东京都赤坂六本木的东京新大谷酒店的花园楼。并且通过她的关系給我定好了房间。还安慰我说不要着急,要不然就在东京好好休息一下。我知道心里急也没有用,不过心情也不好,只好无精打采的拖着行李又回东京城里去。

到了这个酒店才知道的确是别有洞天。这是給上个世纪日本举办奥运会专门修建的类似国宾馆一类的酒店。有4万平方米的巨大的庭园。瀑布流水,池塘小桥,繁花照枫林,在最顶层40楼的酒吧(Bella Vista)可以享受美食美酒,同时可以把市中心的夜景在窗外尽收眼底。8年前的手机照片找不到了。这里在网上找了几张照片,看看的确是美丽的庭院和风景。特别是那条金黄色的锦鲤,悠然自得的在池中慢慢悠游的丽影,宛若昨天,还在眼前。。。

 

 

院子里有一个吃寿司和著名的日本和牛肉的餐馆,东西质量极好,味道真的非常让人回味。当然,价格也不菲。。。

说真的,住在这个世外桃源样的花园酒店,每天吃喝不愁,应该很高兴才对。可是我每天都心急如焚,吃不好睡不好。想想看,要是第3种假设,就是冰岛火山连锁爆发,飞机几个月不能飞到欧洲,斯德哥尔摩的家里两个10来岁的小孩子怎么办。所以我每天哪里也不去,从早到晚时时注意航班信息。每天半夜起来查好几次欧洲机场消息,看哪一个机场开放。

反正想好了,不论哪个机场开启,先飞回到欧洲大陆再说。到了欧洲,坐火车,坐船,或者租车开回瑞典的家都是可以行得通的办法。。。

16号没有飞机,17号全欧洲机场也关闭,18号仍然关闭,19号说荷兰派有经验又勇敢的飞行员飞短途升空到万米以上查看火山灰的情况。报道说情况没有地面想象的严重。看刮风的方向,有的机场可能有希望试着开启一下。。。

19号欧洲的下午时间,有消息说斯德哥尔摩机场会首先在20号试着开启。那个时候已经是20号东京的凌晨了,看到这个消息,我决定不睡觉,坐半夜3点第一班酒店的Shutter Bus到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去改签我的票。争取能够签上20号当天早上第一班飞机的位子。。。

真的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到了机场,已经有好些人在SAS航空公司的柜台前面排队了。最前面的2个是到日本度蜜月的瑞典小夫妻。不懂亚洲文化,看到他们手上拿的东西,我的心里一沉,觉得好不吉利。。。

我们都知道,亚洲人一般不会送伞送扇子給别人,因为那个谐音不好听。。。那一天,这2个人的手上就拿着一大把团扇,而且团扇上面赫然写着字!天呐,字是我们在葬礼上才看见的字!我不是一个特别迷信的人。但是亚洲文化这些避讳的东西在心里还是有印记的。看到这些当时心里还犹豫了一下觉得不要和那2个人签同一班飞机。不过听到柜台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不能确定机场会不会再次关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有下一班飞机。归心似箭的我就想,反正是听天由命,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只要改签得上位子,就赶快走,早点回到斯德哥尔摩总是好的。边上一个推着小孩子童车的年轻妈妈告诉我,她是从澳大利亚经过东京转飞意大利罗马去看她生病的父亲的,困在东京好几天,真是心急如焚要急着赶回去。她也是这么想的,到了欧洲,哪怕是斯德哥尔摩,可以先坐火车到丹麦,再坐船过海到德国,然后坐火车或者家里人开车来接她和小孩。看着她疲惫不堪的脸,我深深理解这个既是妈妈也是女儿,从万里之外往她的父母家里赶的心情。。。

还好,那个时候从日本去欧洲旅行的,出差的人,因为害怕,都取消了航程。空出来的位子不少。我们这些急着赶回欧洲家里的旅客,几乎都改签好了票。看着那一对拿着有大大的字的团扇的瑞典人,真的想让他们把那个扇子扔了。。。

我前面一篇说过,SAS的总部在哥本哈根,原来我都是要到哥本哈根机场转飞机,这次因为哥本哈根机场仍然关闭,所以大家都要先飞到斯德哥尔摩机场。对于我而言,反而是好事情,节省了不少时间。其它乘客会被航空公司用旅行大巴士把大家拉到丹麦再想办法到欧洲大陆的其它国家。

。。。过安检,过海关,终于登上飞机了。。。

因为那几天欧洲所有的机场关闭,SAS很多空勤人员和飞行员都滞留在东京。据柜台的工作人员说,这一班飞机的飞行员和乘务员都是挑选的最有经验最棒的。因为这是回欧洲的第一班飞机。一切都要保证最好。而且这也是为后续的飞行和机场开启收集重要数据,所以让我们不要担心。

飞机平稳的飞行在万米高空上,乘务员的确非常专业非常好,连飞机上的伙食也比平时丰富。机长随时告诉大家,天气,气流,一切都正常。周围老的小的,男的女的,亚洲面孔,欧洲面孔,非洲面孔,大家慢慢都放松了紧张的神经,交谈起这几天等待飞机的各种各样的经历,时不时轻轻笑起来。。。几百个人在那个不算宽敞的飞机空间里,真的感觉是一个和谐快乐的小社会呢。。。

眼看着屏幕上的航路图上标明飞过了俄罗斯,进入芬兰,马上要到瑞典了。这个时候机长的广播响起,说因为不清楚火山灰的厚度和密度,为了避免火山灰被高速旋转的飞机发动机吸入motor里,避免把发动机搞坏,所以这一回从万米高度下降的时候,机长将要关闭飞机发动机。手动操作下降滑行,等过了火山灰那一层,再重新启动发动机,然后再着陆。机长告诉大家这是研究出来的最保险的飞机降落的方案。。。

本来以为欧洲机场开启就说明一切正常,一切如同以前的方式一样,按照正常飞行的程序来飞。真的没有想到还有这一出。。。

关闭飞机发动机,在万米高空以自由落体的方式通过不知道有多厚的火山灰烟尘!万一厚厚的火山灰里面的小东西打破飞机窗户,万一厚厚的火山灰吸到发动机里,万一发动机不能够重新启动,万一。。。

机长叫大家包括机组人员全部要坐好要系好安全带。。。

还没有容我想太多,就听不见平时飞行时候的那种飞机发动机的声音。整个机舱里是死一般的寂静。我看见边上的那个女孩子的手紧紧抓着扶手,她用力过度,手指关节都发白了。。。我的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感觉心都提到喉咙口了。。。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突然,听见飞机发动机的轰鸣了,真的是犹如天籁之音的美妙啊。看见侧面的那个妈妈在抹去脸上的泪水。。。

透过机舱窗户,能够看见下面地面上的树啊,房子啊。。。

斯德哥尔摩机场上停着很多飞机。跑道很空,只有我们这一架飞机飞临机场上空。。。

接近地面。没有感觉到任何振动的时候,飞机已经平滑的降落在斯德哥尔摩机场上了。。。

欢迎来到斯德哥尔摩。。。机长的声音响起。。。机舱里面是情不自禁的掌声和欢呼声。还有抹去眼角的泪花的动作和长出一口气的声音。。。大家笑着和前后左右的人击掌庆贺!这个机长的技术的确是超一流的。这也是我们的幸运,大家都活着,都安全的到达地面了。。。

我们出去取行李的时候,听说斯德哥尔摩机场又宣布关闭了。估计我们这班飞机采集的数据表明还得再等一等。。。

后来又过了几天,欧洲机场陆陆续续的开启,生活回归正常。。。

那个飞机发动机停止的几分钟,的确印象深刻。。。

人在江湖,害怕也得飞,所以我后来还是到处飞来飞去出差。信奉生死有命,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反正这样子的事情也没法预料,就不耗费精神想多了。。。

时光如飞,没有想到这件事情都过去8年了。再不写下来,细节都会忘记光了。不过当时的那种恐惧,还保留了一点儿在心里。平时不想去触及罢了。

 

其实真正让我害怕的,是今年一个多月前从亚洲回瑞典的这一次飞行。也是飞机降落的时候。。。整个过程记录在下面这一篇文章里

 

在重重迷雾中担心飞机出事儿女怎么办?

谢谢您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从葡萄牙回来,补看妈妈的故事。
还清楚记得当时的情况。荷兰人眼看再等下去损失太大,就首先开始飞了。而且他们也有经验,国家地理的空难事故纪录片就记录过荷航在印尼上空遭遇火山灰的经过,航班安然无恙,只是落地后发现成了“裸体”飞机:机身外面的象被砂纸打磨过一般,金属全部暴露在外。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您说得太对了!就是,出门就不能想那么多。我现在就是听天由命。尽量随遇而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故事吉人天相,不会有事的。
我也是经常飞,上去后就把自己交给飞机了,不愿意多想。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他们肯定把扇子放在房间的显眼的地方。回到斯德哥尔摩取行李的时候问他们为什么买这个扇子,他们说因为这个字笔画多,好看!我没有敢告诉他们这个字的意思。反正他们不懂就不会添堵。就让他们当一幅画来看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哦!我也怕,但是没有办法还是要到处飞,就尽量不去想,不然更怕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说得太对了,平安是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遇到危险的情况,自然而然的恐惧和紧张就不听头脑的指挥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如此紧张的气氛下看到那对提着一大团扇的瑞典小夫妻出场我居然笑出声来。他们该不会把这些扇子摆放在厅堂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吓人,火山,地震,飞机失事,我最怕!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一路读来真是不由自主的跟着担心.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遇到紧急情况时只好镇静、镇静地想着这些漂亮的画面。: )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是是表达不够清楚.应该是所有的跑道都是空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谢谢! 感谢分享!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坐西南航空到旧金山,降落时机长广播说有轮胎可能有问题,转到Oakland飞机场降落,因为那里飞机少一些,若出问题影响会小一些。空姐们则带领大家操练怎样处理紧急状况,怎样保护自己,把头顶在前面座位。最后降落后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是起飞时空管人员发现飞机轮胎有冒烟,以为是轮胎起火了。
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机组人员也是非常敬业,非常沉着镇静。全体乘客也是非常配合。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跑道很空?正常情况下跑道上有很多飞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