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根求源 - 差点成医闹~1

(2018-06-04 12:55:38) 下一个

现在天气好了,好了伤疤忘了痛,我又爬到那个我半年前摔断手的山顶去了。五月的瑞典阳光灿烂,繁花似锦。蓝莓的baby好诱人

 

爬到山顶,从山顶往下照相,湖面一片蔚蓝。和冬天的萧索完全不同。心情一下子开朗,突然觉得我可以写一写当时去看急诊差点成医闹的细节了。。。

这个冬天斯德哥尔摩一直都没有好好下雪。12月份白天气温一直徘徊在0度以上左右。过了圣诞节后的第13天是固定的宗教节日,所以每一年的16号都一定是法定假日。我们公司是从6个人的小公司起家的,现在虽然膨胀到一千多人,但是开始那种人情味在还保留着。每年除了公共假期和每个人自己一个多月的带薪年假以外,我们在瑞典的总部还有5天的额外的休息时间。以保证每年5个大节的前一天一定可以放假休息。(“Before Holiday is Holiday”)。懂了这个道理,也许您就理解了为什么我的胳膊是在一月五日出去游玩摔断的。

瑞典冬天最可怕的不是冷而是长时间的黑暗。白天短,冬天可以上午10点才天亮下午2点就天黑。而且冬天里可能好多天没有太阳,整天阴沉沉黑漆漆的,瑞典这里冬天里犯抑郁症的不少。没有经历过那个季节的人不理解住在瑞典的人为什么这么热爱阳光。。

我家里4个人儿,过了元旦,一月初只有我自己在家。户主出差在国外,2个孩子在城里各自的公寓里准备考试的事儿。 说到考试,这里的大学的秋天这个学期不是以圣诞节作为学期期末,而是以一月中旬来作为学期结束,所以秋天这个学期的考试在下一年的一月上旬来做,搞得大学生们圣诞节过节也过不好,还得好好复习功课。所以一月初只有妈妈我一个人在家。。。

前面讲了每年的一月6号都是宗教节日。公司节日提前一天放假,所以一月五号虽然是星期五但是不用上班。那一天真的是个难得的好天儿。原来一直阴郁的天气里出现了少有的那么阳光灿烂的冬季里的好日子。而且那是圣诞节后的十几天里第一个有阳光的日子。尽管气温还是零下78度,这里很多很多的人还是穿得厚厚的出来到湖边晒太阳了。

那个时候我的儿子帮助我刚刚到文学城注册,还在各个群里溜达看那一个可以合适我。那个时候正好到摄影沙龙去问大师们怎么照相,那么好的天气,家门口的湖边一定能够照出好风景照片,那么还犹豫什么呢,出发到湖边去走一圈吧。我一路走一路给冰冻的湖和树照相。

走到湖边那个有名的咖啡屋,里面满满当当的坐满了人。老老少少一家又一家。瑞典人是不喜欢和陌生人拼桌子坐在一起的,那一天也不管了,大家都是见缝插针的坐下来。挤在一起。因为我只是是一个人去,所以很容易找到一个桌子角坐进去。。那天我喝了他家的招牌花椰菜奶油浓汤,吃了他家特有的刚刚出炉的黑面包。再喝了一杯咖啡,和对面坐在小婴儿椅子上的漂亮洋娃娃女孩儿玩了好一阵子。最后对小椅子上的小女孩再做了一个鬼脸逗她嘻嘻笑起来后,就准备回家了。

虽然到处都是冰天雪地,但是路上因为有人工洒的沙子,所以虽然有冰但是不滑。那个时候吃得饱饱的,在室内坐了那么久,感觉身上也暖和过来,心里也暖呼呼的。我一边走一边照相。心情很high。走到那个可以上山的岔路口,脑筋一转,到山顶上去照冰冻的湖面的照片一定很好看吧。于是我就深一脚浅一脚往山上爬。周围什么人也没有,安静得很。。。到了山顶虽然才是中午一点多钟,看到冰封的湖面已经在夕阳下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图案了。

山顶上是一块巨大的岩石,站在大石头上照了一张湖面的照片后,觉得要下到下面那一块更靠近湖边的大石头上照出来的效果更好,于是准备找下到下面去的路。看到脚边上的石头上有冰凌,所以准备过去一点到看不到冰凌的地方下去。没有想到太阳底下的黑冰效应,那一层薄冰是看不见的,不经意间脚下一滑,眼前一黑,我已经躺在下面的岩石边上的凸出来的树根上了。。。

这回天气好了才去看看那个石头有多高,树根有多突出来,照了照片,看看还是蛮高蛮吓人的哦。。。

我就摔在这块树根上。。。话说摔下去到树根上,感觉痛得五脏六腑都出来了。忍不住哎呦呦的叫出声来。周围是万籁俱寂的环境,没有人,天色也渐渐暗了。过了好一阵,想到天黑了下山找不到路会很危险,所以我挣扎着慢慢坐起来。然后忍着痛慢慢爬起来。尽管那个时候才下午2点多,已经是夕阳西下,湖面上已经暗下来了,我这个理工女要照相的情节还很执着,所以我还忍着痛照了2张相,只是感觉手不太听使唤,以为是太冷了手冻僵了的缘故。那个时候身上的痛更厉害,头也是晕沉沉的。从岩石边上用左手抓着树根慢慢爬上去,然后慢慢往山下一步一滑的走。。。

路上没有人,静静的山林里只有我自己的越来越粗重的喘息声。。。

回到附近的家里,发现右手不能从口袋里掏出钥匙了。用左手很别扭的到右边羽绒衣荷包里掏出钥匙开了门,打开灯发现右手手腕上好像多出来一块,有点儿肿不过还不厉害。几个手指头也还能够动,以为像小时候打篮球扭了筋,等一下就会好的。那个时候觉得非常非常的累,头很晕,背也痛,手的疼痛好像还没有占主要的位置。想着就睡一觉吧,也许睡一觉就好一些。到楼上的卧室躺下,背痛,头晕和手疼一起袭来,自己跟自己说,睡一下就会好的,强迫自己睡觉。其实后来听说这个时候不应该睡着,如果是伤了头或者颈椎造成脑出血,那样睡一觉就可能永远也不会醒过来了。那个时候家里又没有别人,现在想起要是真的有情况的确就是没有救了,想想还是有些后怕哦。。。

也许睡了一个多小时吧,我是在睡梦中痛醒的。因为睡梦中翻身碰到了手,感觉手腕里面是火烧火燎的痛。那个时候觉得困得睁不开眼睛,我感觉还在强迫自己继续睡觉,可能又过了个把小时,实在是痛得忍不住了,而且看到手臂已经开始肿了,从手腕到小臂了。想到我一个人在家里,万一半夜肿到肩膀就危险了。觉得可能还是需要去医院。

这已经是星期五的晚上了,瑞典的冬夜是黑白的世界。这个时候只有去看急诊。因为是节假日,星期五,从以前的经历,知道去医院看急诊要等好多个小时。不到万不得已一定不要去。犹豫来犹豫去的,整个右手是越来越肿越来越痛。看那个情形的确是必须去医院了。做好了去医院的心里准备,知道会等几个小时,所以还吃了2片面包,喝了一杯牛奶。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

车是不能自己开了。也不想麻烦附近的朋友,决定了叫Taxi。。。

避免扣扣子,找了一件前面只需要粘在一起就OK的旧羽绒衣,换上一套有松紧带可以套上就走的运动休闲裤。想到可能到不同的地方做各种检查,一个人去也不想带包包会很麻烦,所以只拿了一张信用卡和我的ID卡。弄完这些准备工作,这才打电话订了出租车。。。

出租车很快就来到家里的院子里。一看,好大一个商务面包车哦。。。驾驶员是一个50来岁的大胡子瑞典人,看到我左手捧着右手出来,赶快来帮助我开车门,看我用左手把安全带扣好了,才帮助我关上车门。等到他坐上车,把着方向盘,说,看来你是要去医院看急诊了。我说是的,请你把我开到最近的那个医院。我家在郊外的湖边,不过到最近的医院也就10来公里。驾驶员开得很稳,路上和我聊天问我怎么了,告诉他在冰上摔下去,估计把手摔断了,驾驶员说今天已经送了好几个在冰上摔伤的人到医院了。聊着天说着话一会儿就到了医院急诊室门口。

急诊室分诊台挂号的护士一看见我举着的右手,看了我的ID卡后简单问了问情况,在计算机里噼里啪啦输进去数据。打出一个有名字带条形码的腕带叫我把手伸进窗口,她帮我绑在左手腕上。给我说出去往右边随着地上绿色的线到骨科去就可以看医生了。我掏出信用卡准备付钱,被告知不需要。这也是现在的新规矩,现在这里看急诊是不需要预先交钱的。在生命和金钱之间,生命的确应该是更重要吧,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看急诊又不是去游乐场,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会随便到医院去看急诊的。的确应该是救人要紧。不过这也是要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行。。。

哎,打字太慢,写了半天才写到这里。对不起了,要知道我如何差点变成医闹,等我明天写完再贴上来。。。

送您我家的紫色勿忘我花安慰你一下

送您一张照片,我家门口晚上十点以后的晚霞(这不是我的船哦。。。)

 

谢谢您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哈哈哈,有缘啊!谢谢妹妹来访,总是鼓励我,非常感动哦!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去医院只要报上保险号码就都不需要交钱,急诊更是如此。医院不会白看的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会讲故事!有张有弛,看得我目不转睛,气不长出。但最惊到我的是:姐姐居然是在我生日那天摔到的!这也太巧了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