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左右为难谈孝顺

(2018-06-10 04:01:13) 下一个

我的前一篇文章说瑞典的高中毕业,快乐无比的毕业庆典。瑞典孩子的青春飞扬,他们把青春肆意挥霍,他们的花样年华,随心所欲的绽放。。。

在瑞典这里,青春年华,上大学的年轻人的也会苦读书,不上大学的也会辛苦打工,不过这些都不耽搁青春的飞扬和疯狂。不耽搁一群一群的好朋友周末high,节假日到世界各地去happy。他们好好的玩,好好的疯,好好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里,没有对父母要孝顺要回馈的要求。。。

有时候真的好羡慕这样的青春,这样的生活。 。。

我们这一辈人估计是从小被教育要孝顺父母回馈父母的最后一代。现在遇到我们这个年纪的朋友们,大家都说对下一辈没有那样子的要求。其实也是心知肚明,对于在国外长大的孩子,甚至是国内长大的孩子,再也不能要求他们像原来那样听父母的话,那样尽量尽心尽力孝顺父母。

想想我们自己,还是有些遗憾的。。。

我们20来岁的时候正是到国外辛苦挣钱打工学习的时候。90年代初国内国外经济差距巨大。那个时候出国留学的很多人还得往国内家里寄钱帮助父母养家糊口帮助兄弟姐妹读书学习。那个年代虽然还没有太多买房的需求,不过如果父母提出来,我们这一代人也会尽量节衣缩食寄钱回去尽量满足父母的要求。。。

所以我们的青春是在辛苦劳动和异乡文化的寂寞挣扎中度过的。并没有多少的享受。更谈不上有时间有金钱去挥霍自己的青春。

一转眼,我们已经人到中年。。。

现在到了这个年纪,既想在这里帮助自己的孩子,又惦记着要帮助国内日渐衰老的父母。很多时候谈到这个话题都很沉重都是左右为难。有不少朋友是想尽办法一有时间就飞回去探望父母。有的朋友甚至因为有这样的目的而找外派的工作回中国去住几年,希望在年近90岁的父母身边度过。但是现在回中国工作的确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这一代出国的留学生,没有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步伐同步。 现在国内的为人处事道德文化因为商品大潮的冲击很多已经是物是人非,与我们当年出国的时候大不一样了。另外我们在国外多年,已经习惯了西方的行为方式,回去常常也会觉得格格不入。也是因为这样的生活经历,甚至对于我们的自己的父母,有时候也会有些陌生的感觉。。。

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孝顺2个字像钉子一样钉进脑子里了。虽然我们在国外多年,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心里上还是特别希望能够尽孝心,孝顺父母,給父母养老送终,不让自己留遗憾。不过这样的孝心,现在也常常会出现矛盾。特别是如果国内还有兄弟姐妹的,常常会因为经济方面,产生问题,听说很多是起源于房子,特别是像北京上海那样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造成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的,也不在少数。这个时候回国尽孝心和是不是想贪父母的钱,在兄弟姐妹之间,就会有些怀疑和纠缠不清。而对于在国外的我们,心里的委屈,也好像找不到地方好好安放。。。

对于我们的下一代,因为没有这个要求,也就早早断了这个念想。我们老了就去住老人院,过一天算一天。这样一想,也就心安理得。心平气和了。如果孩子们能够回家来探望一下,有空回来照顾一下生病的老妈妈,那就是最大的幸运了。不过早就讲明了一定不会要求他们必须为父母做些什么。。。

至于我年初一月份摔断手的时候,刚刚20来岁的儿女都从城里回来給我做饭,照顾我的饮食起居,为娘的心里真的是只有感激不尽的感觉。我的儿女太好了,他们做得比我好。。,

也许,孝顺不需要要求,孝心原本就在血液里。。。

 

儿女从城里回来照顾受伤的妈妈

 

花样年华的疯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是啊,现在有时候的确觉得自己是三不沾,到处都是边缘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您一下子就击中要害。的确是这个”有期待“ “要比较孝顺长度”让老人们不容易淡定。不过我们这一代不会这样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墨!主要是我家小孩子住的地方不远。其实只要有可能,我们大家的儿女都会这样的。我们上有老下有小的经历过来了,现在也是尽力而为,尽量不留遗憾而已。的确好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是有点sandwich的味道,文中说的很对,我们的青春并没有像现在的孩子那样飞扬。你的儿女真是懂事,教得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们的文化给了我们这样的纠结。其实就像你的儿女,只要有感情,无论你是否要求他们,终归是爱你的。不同的是国内的老人对儿女是有期待的,每天一块儿闲聊比较儿女的孝顺程度。我觉得只要我们尽力就行了,要不然总会心不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我们这一代年轻的时候既要养老又要养小蛮辛苦的,你家孩子还会从城里回来給你做饭,太幸福了,羡慕~~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点评!这种话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这个话题的确也有点沉重。正是因为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做得不够,对不起自己的父母,才会有感而发。为什么说孝心在血液里,就是说不要要求,更不要强求所谓的孝心。相信每个人都有那样子的善心。俗话说母慈子孝,我们为自己的儿女做的一切从来不求回报,为我们的父母也是尽心尽力,儿女看在眼里,怎么做是他们的自己的选择。对于儿女为我们做的事情,我从来是大大的表扬大大的感恩。从来没有觉得是理所当然。感恩能够成为一家人的缘分,珍惜一期一会,这就是我对于孝心在血液里的解释。这与金钱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我也是幸运儿因为家里父母和兄弟姐妹现在都没有经济方面的困难。真的是感恩所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让人感动。谢谢分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我其实也不知道。刚刚查Google, 孝顺翻译成 “filial piety”。不知道对不对。。。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们这一代人在千里万里之外体会这样的传统,想到慢慢衰老的父母,还有力不从心的我们,心情不可能开朗起来。好在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在经济上都没有问题。大家的关系都好,这一方面让人欣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感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咱们华人的孩子还是知道关心父母的,虽然没有要求他们那么做。。。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的确对孩子没有要求。不过孩子对父母的孝心还是让人感动不已。。。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这个话题的确有点沉重。过不了心里的坎儿,所以才是左右为难。。。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毎次读到过样心事重重的有关孝顺的文章,都有些不明就里。您的孩子在您需要的时候照顾您,我以为是善良有爱的孩子的自然流露。您认为“孝心愿本在血液里”....请教”孝顺”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是孩子一出生就要执行还是有一定年龄标准?父母要不要也满足一定行为标准才能享受这种待遇?与父母住在一起(不远行),用他们的钱,让他们煮饭看孩子是不是比出外谋生更孝顺?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孝"字的英文是什么?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在,不远行。我们这种不在父母跟前陪伴父母的(其实这是大多父母唯一的愿望)都有悖孝顺的标准。我父母也年近九旬,我只能一年尽量多去看望他们几次。至于经济问题,我父母把房子全给我哥我也没意见。没孝顺父母怎么有脸要财产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还是继承了中华美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儿女!对于下一代,没有太多的要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话题真的有点沉重和左右为难哦,我们这一代会尽力做好,对下一代没有要求,好像挺开明的。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