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德哥尔摩妈妈驾照难(2)

(2017-12-09 15:54:57) 下一个

昨天写的北欧驾照难(1)今天看到来自冰岛的评论,他们那边考试容易也便宜很多。只要20美金(幸运的冰岛人民!)。所以我还真的不能用北欧驾照难这个题目。至少应该改成瑞典驾照难。瑞典也是在斯德哥尔摩考驾照最难。如果在北方小城市,就23个红绿灯的地方,拿驾照肯定也没有这么难。也听说过在斯德哥尔摩考了几次都不过的人,到北方小城市去考试,或者去住2个星期上一个intensive课就顺利考出驾照的。不过考试的规则和费用,理工出生的妈妈我是在公路局网上确认了的。数据没有错。至于上驾校的费用,丰俭由人。不过在斯德哥尔摩没有上驾校就pass考试得到驾照的人,至少我的女伴中没有这样子的。2030年前的老留学生自己找私人教练学习考上的到有听说过。近10年来,大斯德哥尔摩市(就是包括郊区)扩张,到处在修环岛,有的地方一个接一个,高速公路出口入口也比原来复杂很多,路况纵横交错,不好开哦。现在理论考试也越来越难,第一次fail了的人很多,所以在最近这10来年能够在斯德哥尔摩一次拿下驾照的少之又少,我的朋友没有一个第一次过的。最近几年花几万块钱考驾照的人大有人在。在前一篇文章的评论里网友小棒棒就confirm了她的朋友就花4万元才拿到驾照。

不过无论如何,从理工科精确的角度来说,我写的是自己的经历。题目应该改成斯德哥尔摩妈妈考驾照难

现在接着昨天继续写吧……

话说家里户主看到在开车这件事情上这么胆小,这么笨,这么傻的一个老婆,除了悄悄摇头(没看见,猜的)以外,知道着急上火也没有什么用。只有等。等天气变好,白天变长,等春暖花开的时候。(结果等到花儿都谢了也没用。。。嘻嘻)

其实也没有等好久,转眼之间元旦节过了,那个时候在北美的我的父母说她们想到瑞典来看我们。

瑞典冬天很长。一直到4月份都可能突然来一场大雪。除了四季常青的松树柏树,四月份窗外也还是树上没有发芽,到处光突突的。不过进入5月,一下子天气暖和过来了,阳光灿烂,日照时间也长,万物复苏,植物白天长,晚上长。在23个星期内就是满眼花红柳绿。莺飞草长。

不想让我的爸爸妈妈在外面都还是冰封雪飘的时候来,那样整天呆在家里会很闷,或者万一出去滑一跤,可不得了。所以给我父母提议让他们5月底再来。

不管是朋友来还是家里人来,陪着出去玩是必须滴。但是现在住在这么偏的地方,没有车就会很不方便。所以尽快考出驾照来就又成了当务之急……

那么就再开始练习吧。于是又开始再到驾校订课,再请朋友来教。

一般来讲,到驾校选择一个教练后,会从头到尾让这个教练教。因为这样有连续性。。。

可是我却前前后后有4个驾校的教练。不是我的错哦。第一个教练Anders才教了几次就不知道怎么回事,离开这个驾校了。第二个教练Madeleine(玛德琳)是个40来岁的瑞典人,金发碧眼,很耐心。虽然教得慢,但是教得仔细,路上的指令也还算清楚,她是一个单亲妈妈,有2个青春期的女儿。她接很多学生的课。当初订她的课还不容易呢。不过等我过了新年去订课,却听说玛德琳因为上班太多,可能家里又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女儿和她闹得厉害,结果她病休了。看看我怎么这么倒霉。第三个教练叫Peter,是这个驾校的老板。原来他都不接课的,这回是因为玛德琳突然休长病假了。其他老师又都是满的,所以他只好把玛德琳原来所有的学生接过来。

Peter可能和玛德琳年纪差不多,也是40来岁。他不像普通的瑞典男人那么高。这里平均身高180公分多。Peter看样子也就一米七多一点儿。头发不多,有点儿秃顶,头顶中间没有多少,边上到还有不少头发。属于地方包围中央的那种。Peter胖胖的,挺着一个啤酒肚。平时轻言细语,笑眯眯的好像很和善,可是如果学生开车做错了动作,他的声音好大!特别是在车里,在紧张的情况下,真的有点儿吓人哦。瑞典人之间讲话一般都声音不高。来这里2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瑞典人在街上吵架。他这样凶凶的教学生,瑞典长大的人几乎没有受过这样的高声教育。不少人几节课下来就受不了了,再也不选他的课了。可是我不同啊。从小被家长被老师骂又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Peter就是声音高一点儿,对于我来说,还没有俺吼俺家户主和娃儿的声音高呢(不好意思,有时候俺急起来像个母老虎)。其实Peter教得非常好,条理分明,教很多的技巧(不过现在大部分俺也忘了)。一点都不含糊。不像别的老师不敢即时批评,反而记不住(好像俺是挨骂才记得清楚的顽主)。总之在Peter的叫声中和我的私人教练的耐心陪练下,我的进步很大。可以开到高速公路上溜达了。

这里驾校教你学开车第一课是老师开到一个大操场然后教你看镜子(当然是车上的,不是化妆包里的镜子),然后是起步和刹车。因为是学习自动车。所以踩离合器换挡启动之类就省了。第二课就教你在没有人的偏闭的小路上开,不到30公路哦。如果学习自动挡,光是练习离合器和油门的配合就可以教很多课。在小路上(最高限速30公里)开,可以有好几课,这一步OK了,才在小区的有环岛的路上开。肯定要避开高峰时段。俺们这里除了上下班时间,路上车少人也少。(就是这样俺还是战战兢兢的)。这些练熟悉了才可以上高速公路。中间还有一次课就是打开汽车前面和后面的盖子,教里面的结构,主要是教怎么加油加水。还有就是如果遇到车子出故障怎么处理,比如说什么规则,如何放发光三角标志,也会讲解用千斤顶换备用胎的原理。这样那样的教着,好多课时就学没有了……

话说我可以上高速公路了,后面还发生了好多事情。。。

今天又写不完了。容我慢慢爬。。。

 

(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谢谢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是学的自动挡的车。再读一次发现有错,写了手动挡。已经更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