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德哥尔摩妈妈驾照难(1)

(2017-12-08 13:44:10) 下一个

俺这个妈妈虽然不是学霸学神级别的。但是跌跌撞撞的读书也读到了不能再读的时候(对学位而言)。20多年的学习生涯中大大小小的考试成千上万(有点夸张,可能没有上万),不过不管怎样,反正从来没有考试失手过。不是说得全部A啊,只是说从来没有领教过不及格的滋味。更没有感觉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外加像花了倾家荡产的钱去只考唯一的一个考试,结果却是。。不及格。。。

俺的烤驾照的经历就是俺的滑铁卢战役。注意这里的烤字对于俺终于等到的驾照来说,不是错别字。真的是烤,而且是翻去复来的烤,烤糊了烤焦了的烤。。。

不像北美是生活在自己家的车轮子上的世界,北欧公共交通发达。特别是这些年加强环保意识,不想让人开车进城。所以现在斯德哥尔摩市进城要交进城费出城也要交过路费、而且年年涨价。。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一天要付款70元。美其名曰就是不想让太多人开车污染环境。城里停车位置难找,每小时停车费高,外加一不小心停错了,罚款1000多大元(相当于130美元左右)。就是不算保险和汽油钱,如果开车进城里上班,每个月也要2000多元去付城里的停车费和进城出城的费用。而买一张月票只要830元。还不用担心吃罚单。所以城市里面不要车没有车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人没有驾照。也根本不去考驾照。北欧最的大城市是斯德哥尔摩市,包括郊区也就是2百来万人。市内公共汽车地铁轻轨纵横交错,市中心到处走走也就是半把个小时的时间。城市不大,的确也不是那么需要车。但是如果住在郊外,又有小孩子,没有车在冬天的冰天雪地里出行,还是很不方便。为什么要写这个呢,这是为俺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学驾照找个客观的理由。

去驾校学习很贵但是不去驾校通过考试又几乎没有可能性。这里人本来就少,还有不少人不去考驾照。物以稀为贵嘛,读驾校的人就更少了,所以驾校收费就很高。而且不想让你毕业。。。为什么,多赚你的钱呗。。。因为驾校和考官是相通的,驾校认为你可以了,最后推荐了你,一般来说去考试就容易通过,容易拿到驾照,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老妈妈俺(那个时候还不太老,嘻嘻)。。。

虽然俺有个爱车如狂甚至小时候叫妈妈帮他生个汽车的儿子。但是对于开车这件事情俺一直都有抵触情绪。为什么呢。首先是怕,前面写到第一个车的车祸留下了阴影。虽然也是学理工科的,但是对这种轰隆隆的还会到处跑的机器之类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害怕。(其实我是不想学理工科的,可以说是我的父母加上老师逼着学的,那个时候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高中班主任老师还在这个所谓的尖子班课堂上名正言顺的说不要想去学文科,文科是什么科,文科就是理科学不懂理科不好的科。就是成绩差的才去学的科。老妈更是直接,数理化三样中间你选一款,其他的科就不要想了。在那样子的气氛下,本人只好在上大学的时候选了物理方面的科。这一路真是赶鸭子上架般跌跌撞撞苦不堪言的读完了。现在倒是走遍天下许多地方了其实还是到处都怕,而且心里的这个文科的情结还是挥之不去。写东西才是我的心头好。这不,还没有到老,这个爱好蠢蠢欲动,天天写起来,乐此不疲。打住。发觉又扯远了)

前面说了我怕机器,怕出车祸,怕开车,这是其一,还有一个方面也是因为是从小穷着生长,出国也是穷学生,怕花钱也不敢花钱。更不愿意花钱在自己身上。那个年代长大到现在的妈妈们,应该理解我的心情。

那个时候家里有户主一个人有驾照会开车了,有一个2手车可以把一家4口载到东载到西,可以去超市买菜、可以带儿子到外地参加足球比赛,可以带女儿去跳舞表演。业余生活好像没有不方便。也是因为我不会开车,所以买的公寓楼就在公司边上。小区中心,商店,学校,医院,公共交通。都在附近,走路就行了。所以好像的确也没有必要做妈妈的俺一定要去花大价钱考一个驾照。不过后来儿子要求有院子好踢球,搬家到更远的交通不方便的郊区,加上户主换了工作老是出差飞出去,没有办法啊,我这个妈妈必须披挂上阵硬着头皮一定要去学会开汽车了。

要学会开车,这就要讲到瑞典考驾照的模式了。准备考驾照之前,首先必须要到公路局去申请一个学开车的许可。就是一张A4的纸寄到你家里。瑞典小孩子16岁就可以开始学习开车,不过要等到18岁才可以参加考试拿驾照。一般来讲填表寄申请的时候会同时向公路局申请一个私人教练的许可证(也是一张A4的纸),这个人可以是老公老婆,或者是爸爸妈妈,也可以是好朋友。总之是个私人,是要教你开车的那个人。而且这个私人教练必须先和你一起去驾校听一堂关于交通规则的课(在驾校2小时交2000来元相当于200多美元,其实信息网上都有)。主要是驾校可以给一个证书。这样私人教练才能带你上路练车。前面说必须花大价钱去驾校学习,为什么还需要私人教练再练习呢。容俺慢慢道来。因为驾校的每一节课贵得离谱。600元上45分钟的课(包括老师给你讲理论),如果只是让驾校来教你,知道有多贵吗,一个朋友的女儿今年花了一万七千元(2000美元)上驾校,教练忽悠小姑娘学手动档的车。现在钱都快用完了,教练还没有带她上过高速公路!!!知道驾校有多黑了吧。(当然不是所有的都是这样的。不过也好不了太多)所以说除了上驾校,还必须在家自己和私人教练一起上路开车练。不然那个银子会哗哗的往驾校流啊。如果驾校觉得你开得不错了,在你身上银子也榨不出多少了。就会推荐给公路局的考点去考试。考试分理论和路考。十年前我考的时候理论通过了成绩可以保留2年,就是说要是你的路考没有通过,在2年内不用再考理论,只考路考一样就行了。现在改规则了。听说现在理论的成绩只能保留三个月。也就是在三个月内路考没有通过的话,下一次就要把理论和路考2样都得再考一遍。。。

每次考试都要重新交钱,不能用普通的车。要用那种带双刹车系统,车上镜子也是特殊的,考官可以看见你在到车或者换线之前是不是看了后视镜之类的动作的特别的车。每一次租车和考试费要1500多块呢。还不要说也许定不了下次考试的时间。特别是在夏天休假期间。

还有一点和其他国家不同。因为这里冬天冰天雪地,所以理论和路考之前还必须先通过冰道学习和考试。冰道考试是到特别的一个考点,就在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里,其实不是考试,是学习和体会冬天开车的技巧。也是老师先上理论课,然后到像赛道一样的路上开车。如果冬天有雪就在雪地上开。夏天没有雪就会把赛道喷上油或者水,然后2个人一个车在老师的指点下轮流开,体会在很滑的地面上怎么加速,转弯,刹车。最后一次是让我们把车加速到也就是50公路左右,然后猛然用力踩下刹车。感觉整个车就是横过来飘出去了,吓得我。。。脸色苍白!还有一项是看到动物怎么办,北欧有很大的麋鹿,可以有2米多高。几百斤重,如果车子撞上它,基本上是车上的人伤亡。大厅里有一个麋鹿标本,一半卡在破碎的前面挡风玻璃上,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效果,里面的鹿角上还有血。总之让我印象深刻。老师说见到路牌上有麋鹿头的标志就要小心麋鹿出来所以不可以开太快,特别是在瑞典北方。开太快撞到了麋鹿就有可能车毁人亡。很吓人。因为到处有森林,其实斯德哥尔摩市周边也有很多鹿,不过以梅花鹿居多,因为它们小得多,撞到它们一般是动物受伤,车子受损,而里面的人不太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撞到大一点的动物,像小梅花鹿一类的,要给112打电话(这里警察,救护车,救火车是一个中心电话“112”)。他们会来处理。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也会赔修车费。但是如果是小狐狸之类的,就不用管了。等扫地车晚上去处理吧。在这个大院子里的最后一项是体会车祸,就是坐在一个像玩3D游戏那样架空的车里,老师叫我们捆好安全带,然后突然把车子转得四脚朝天,我们没有防备,也就是突然头朝下挂在车里,哇哇大叫起来。。。所有这些惊心动魄的事情都搞完,再看一个关于车祸的小电影,最后才给每个人发一个证书,证明我们都懂了开车的危险性和要注意的地方。说实话,那天在那个大院子里开车的技巧我没有学会多少,开车的危险性却是记忆深刻,也就是说更怕开车了。。。

可是没有办法啊,户主经常出差,家里的小孩子们需要司机送他们上学(这里也没有校车一说),送他们参加各种课余活动。我也需要开车才能在送完孩子后赶得上公司早上的会议。

那么就学吧。家里现有的是个老的手动档的车。为了鼓励我这个怕开车的妈妈,让我快点拿驾照开车,户主决定给我买个自动挡的、而且容易停的小点儿的。。。新车!毕竟已经工作了那么多年了,荷包里的银子比穷学生的时候多一些,所以就说又到驾校给我买了最大的那个deal、就是学40课。交了20000块钱。对,就是2万块钱,相当于当时的3千多美元。现在写下来这么多个0都觉得肉痛。我家户主从来就舍得给我这个傻大姐(那个时候也已经是傻大妈了)花钱。。

为了让我早点拿到驾照,户主还同时请他的铁哥们申请了许可证给我做私人教练带我到路上多开多练习。。

看官要问为什么户主不自己教他的老婆呢。这是因为啊。。。会吵架。而且还是大吵特吵。。如果你们经历过,就一定会懂。。。而且在开着的车子上吵架,危险万分哦。记得几年前就有新闻说北美有丈夫教妻子开车吵架跳下车被撞身亡的悲剧。所以试验过一回我家那位就很明智的知难而退了。

驾校依照惯例每一课向挤牙膏一样慢慢的教,我们的朋友却教得很好,从开始的战战兢兢,连自动车我都会开熄火的到可以开着去5分钟外的超市(当然教练坐在边上)停车场练习,渐渐的,我有了一点自信心。刚刚秋天开始就开始学的车。本来想到23个月搞定。可是没有想到斯德哥尔摩这里考试会那么复杂。家里那位是在小城市只有几个红绿灯的地方考的。所以他认为很简单。又花了大价钱到驾校学,又请了朋友额外专门教。3个月就应该足够了。。可是到了我这个傻大姐这里,问题很多。。总之到了严冬也还没有太大的进步。瑞典的冬天,天寒地冻,下午3点多就黑漆漆的了。在路上打滑了2次后。为了家人和路上其他人的身心安全,户主只好接受我不学了,等到春暖花开,天气好了再学的事实。好在驾校的课程是长期有效,订一课上一课。所以这剩下的那些课也不会过期。

(乐此不疲也累了,今天写这么多,手都有点痛了,不好意思,明天再写)

(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同意,请不要转载。谢谢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坚持就是胜利!加油加油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如果哪天我拿到了正式驾照,我打算去买个大宝石作为奖励。不过我估计不出个一两年我是不行的。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俺在瑞典将2,30年,习惯了瑞典人“中庸之道”的哲学。喜欢与人为善与人为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如果您看了我前面的文字,就应该知道妈妈我在瑞典已经生活了2,30年。写的也是俺经历过的。因为是写考驾照的事情,而且还没有写完。所以没有写到关于汽车胎的事情。您请不要随便说妈妈俺是瞎写。大家本来上网就是消遣,俺是新人,谢谢您的关注。不过请不要用不友好的语气。本来妈妈我下班回来写就是费时费力,只是图个自己高兴。大家高兴,不然妈妈俺又沉下去当潜水员了。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承认没几年生活在瑞典, 就不要瞎写有些不是普遍的事情, 比如冬天开车居然不提要换冬胎的事。。。 你的有些结论太偏, 你个人的遭遇而已。
还有一个写的最糟糕的, 撞到小动物就没事?你就可以溜?完全是你的误解。 要是撞到小猫, 你还得去主人家赔礼, 而不是像你说的那样无所谓。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俺们也是在北欧考的驾照。冰岛。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在对北欧文化的参悟,觉得博主的说法很匪夷所思。
俺们在驾校报名时,自己选择教练。老公帮俺们选了他故知,当然,是在征得俺们同意之后。教练陪驾,10个课时是必须的,此外就是学生自愿了。每个可是相当于100美金。俺们的教练共陪驾30多个课时,主要是因为俺们老公希望老婆得到大量的有效指导,因为除了周末外他有心陪俺们驾练却木有时间。
在冰岛,普通的私人驾照不需要去驾校学习,只是阅读教程和网上模拟考试。网上模拟考试分”驾校1,2,3” 三个教程。这个需要付费拿到登陆名和口令。费用等于20美金。模拟考试不合格无法报名参加”驾校4”教程。“驾校4”课程在驾校学习,历时三个多小时。老师讲解如何应对天气,路况,超速等原因造成的突发事件和事故,然后分组练习。”驾校4”通过后,教练觉得学生差不多了,会帮你报名理论考试。如果你木有阅读教程和通过网上模拟考试,这个理论考试基本上无法一次通过,因为难度非常高。我们考场大约20多个考生,除了我之外还有一波兰移民需要用英文版试题,其他都是冰岛籍孩子们和成年人。那次考试只有2人通过,俺们是其中一位。
然后教练就帮俺们报了驾驶考试。为准备考试,教练的指导改为以考官的立场评判,俺们觉得他关注的最多的是眼神是否到位,因为每一名驾驶人都不能对他人和交通形成威胁。驾考费用大约20美金,考官是个长辈,很慈祥,俺们很放松,经历了转盘,高速,居民区之后,他就指挥俺们开会了驾校,历时20分钟左右。俺们把车停好,教练表情严肃滴等在那里。考官宣布俺们通过,教练和俺们就嗷嗷叫着抱在一起庆祝,都觉得很不易,但也水到渠成。
在整个学习阶段,所有的相关人士都相当专业而且人性,收费合理。
俺们唯一不满的是必须考手动驾驶。不过,拿到驾照的一刻,所有的不满都烟消云散。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瑞典,瑞典驾校的学费确实很贵,我朋友前几年考的,告诉我花了近四万克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把写的东西发出来是生手,不过在北欧却不是只生活过几年的生手。楼主可能不仅需要一看还需要二看三看才好下结论,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没到北欧生活过几年的生手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