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您很怕做肠镜吗?--昨晚NY的圣诞树亮了

(2018-11-29 17:31:24) 下一个
肠镜常规检查(Colonoscopy Screening) 我一直拖着不想做,但每次年检见医生时她都会试图说服我,并给我开张单子,之后做肠镜的医生的地方就会给我寄来一封厚厚的信,里面有详细的解说,但我从来没仔细读过,原因就是不想做, 想想都痛苦。
 
本来想一直拖下去,但实在觉得太对不起医生了.  再说,人总要死,谁又敢保证自己不是栽在肠癌上呢?
 
做就做吧,至少10 年不必怕见医生了。下面就记录一下经过:
 
镜检前2天:按医嘱,事先要准备排空药物。在Rite Aid Pharmacy ,买了4 样东西:拿着清单直接找到药店里面的人问,小姑娘一分钟内搞定,省了我许多时间和麻烦。只花了21.14美元。
 
镜检前1天:开始节食,早晨只喝了一杯水。出门走了一圈,顺便又买了萍果汁和纯椰汁。还买了无色的冰糖和淡色的硬糖,以防虚脱走不回家。果然路上就吃了一粒。
 
回家喝点椰汁就趁还有能量给老鼠烧饭,午饭加晚饭。
 
老鼠给我将药按顺序摆好,说明也摆在旁边,又一本正经强调一番,临走上了alarm, 1点3点和6点。
 
下午1点,先吃了4粒药,木有反应。
 
3点,喝了一瓶10oz 药水,比我想像的好喝。同时将另一份药粉倒入大瓶的Gatorade里(柠檬汁), 使劲晃,直到看不见粉末后放到冰箱待用。到此仍然木有反应。准备读点东西,然后来一小觉,养精蓄睿,据说好戏在后面。
 
5点,开始有点反应,于是顺其自然。
 
6 点,alarm又响了 ,从冰箱里拿出Gatorade,喝了一杯,味道与上次的差不多,我对味道极其敏感,稍不对路就会me吐。想想我们祖先发明的中草药真是要命,我家小猫小时候感冒,骗她喝中药冲剂,开始忽悠她是黑猫警长,而且勇敢得像小象波波,但2 小勺下来,葫芦娃也不想当了。
 
接下来是大约每20分钟喝一杯,我也就每隔三四十分钟光顾一下我家的马桶和bidet。我的一个矫小妩媚的南方同事如果要去上厕所就会从美丽性感的朱唇吐出“拉尿”两个字,让我十
分迷惑,不知她谈的是大的还是小的。但此刻用“拉尿“来形容药物的作用还是比较精准的,
因为我已一天没进solid 食物,所以通过肠道排出的也几乎只有liquid.  我的一个大学老师曾经告诉我们说,他的家乡人以前一生只能洗两次澡,生下来一次,结婚时一次,这几乎是我听过的最平淡而恐怖的故事。所以每当我家米老鼠冲淋浴时吵着要给发明上下水的人发诺贝尔老鼠奖,我都不能不由衷地表示赞成!Hallelujah!!!  而我现在更是身受其益。特别感谢自己两年前做翻修时没有拿掉马桶旁边的bidet , 我不知道如何确切翻译它,Google 一下竟然翻译成 净身或坐浴盆,显然都不确切。这个bidet 欧洲还比较常见,美国很少见,大概美国人嫌麻烦吧?但此时它确是真正显出了英雄本色,如果可能您总不想每30分钟就淋自己一次吧?大冷天的还饿着肚子!
 
接下来还将是无休止的重复喝药直到半夜,至于后半夜我懒得去想,我期待明天。
 
我一边写一边看电视里的节目,这让我暂时忘了诱人的美食,说实在的我这个人对吃的挺挑剔的,但现在想起什么都馋,不过也不是太糟糕,毕竟加了药的Gatorade让人有些倒胃口,事实上,除了早晨吃了一块水果糖,喝了一杯椰汁外,就只喝药了,竟然也不觉得很饿。看来Gatoade的能量还真是满大的,难怪运动员们喝它呢!NBC正在实况直播NY Rockefeller Center 门前圣诞树点灯仪式的音乐会,著名的一年一度的巨大圣诞树今晚要在这里被点亮。纽约真是一个迷人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无论你是哪个层次的人,都能找到你喜欢的东西。而每年这个时候,Radio City 的圣诞踢大腿舞真是无与伦比。
 
9pm, 高72 英尺,重12 吨,年轮75岁的圣诞树被点亮了!数万盏明灯齐亮,Swarovski的水晶星星在天空中闪烁,人群沸腾。时间过得真快啊!
 
 
 
 
 Image result for ny radio city music hall pictureImage result for ny radio city music hall picture
 
 
以上是昨天写的(11/28/18)。最后两张照片来自网页。
 
镜检当天:
 
可以从零晨12am算起,也就是昨天半夜之前我必需喝完药。从12 am 这一刻起我不允许进任何东西包括水。但这并不意味着肚子里剿匪的活动也停止了,相反这是我说好戏在后面的漫长尾声。想想自己也挺不错的,本来警告老鼠要有思想准备我肯定会因喝不下去药中途而废,想不到居然坚持下来了。冲过淋浴后躺在床上并不敢真睡,万一做个好梦一时醒不过来,后果就是不堪设想。这样大约挺到3点半,下地溜达了两三趟,并不太坏,才慢慢睡了。
 
5:30 am  被alarm叫醒。又快速洗过后,出发。
 
6:15 到达医院,我最怕早起,可一路上车来车往,健身房停车场车几乎停满了车,医院里医生护士已忙忙碌碌,哎!。。。护士,麻醉师,医生轮番事先历行公事后我换上后面系带的长布袍(gown), 最后上一次厕所,然后躺在可以推走的床上,护士给我扎了静脉点滴。接近7 点,麻醉师给我推进麻药,说话间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老鼠朝我笑呢,“几点了?” 我问。“8点” 。
 
肠镜只用了半个小时,医生说我准备的很好,所以看得很清楚。居然还顺便切掉了一个2mm的息肉(将做病理诊断)。而整个过程所有的人都非常友好,非常专业。更别提还顺便减肥了。这让我感觉很好,所有的折腾都 PAID OFF.
 
 
我的医生说,40% 的人会发现有息肉. 虽然息肉大部分属于良性,只有极少部分出现癌前病变或癌变, 但终究是个隐患。另外,对有家族史,有症状的如肚子疼痛,出血,慢性干躁或拉肚,如果医生建议您做,愿意不愿意,就不能太任性了,您说对吗?
 
 
 
补充: 感谢“lostinblue" 网友留言,sharing her experience,同时也感谢其他网友留言,我经常注意到有时留言比文章本身更值得关注。虽然穿孔的几率大约万分之一,但摊上就是非常不幸,不仅自己要承受痛苦和危险,同时对家人也是个折磨。所以也不能不慎重考虑和准备。或问问医生有没有其它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做了4次。结肠癌家族遗传很强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做完肠镜,从麻醉中醒来。最大的感觉是,tmd, 这些医生要控制我太容易了。想让你睡多长时间,就让你睡多长时间。不好理解。。。
Y389 回复 悄悄话 做肠镜是预防肠道癌症的重要手段,但这只是争取早发现,最多是顺带把息肉拿掉,但却无法预防息肉的产生。所以肠镜检查本身并非治疗。
lostinblue 回复 悄悄话 my husband had a colonoscapy 3 weeks ago. he was rushed in to emergency surgery due to a perferated bowel,he had no pre existing conditions. What fun for my family!!The complications and possible fatal results from a colonoscopy is frightening!Glad yours went fine!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YO' 的评论 : 哦,这个我还真不知道!555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没错。桌子上还摆一杯没有药的柠檬汁,因为要先倒出一些才能倒进去药粉,还没来得及清理,但看着就头疼。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过程写下来。不想做的人不少,但被意外发现肿瘤的也不少,良性切掉就完了,恶性早期发现就太重要了,谢谢来访!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医生说穿孔的几率大概是万分之一。做深麻还是浅麻(deep sedation or light sedation)还真是有争议的,但肠镜医生一般都是要求做深麻,我的就是。因为病人在清醒的情况下更易因紧张导至意外或使过程加长。具另外的一个麻醉医说,15年内,只见过两例自己要求在无麻药下操做。麻醉下只需30分钟,而最早在无麻药下医生一天只能做3-4 个病人,可见做与不做的区别。我是胆小怕疼,如果没麻醉,打死也不会做。
HEYO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不操作失误,也是很不舒服的. 还有割息肉是要自己付钱的。准备几百刀吧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够折腾的 ,喝那个东西我总想吐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拖了好多年不想做啊。 这个月年检又被医生唠叨了。 谢谢分享。 该来的还得来。 决定派上队就去做吧。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肠镜打麻药是个非常不好的示范,因为如果操作失误,而你因为麻醉感觉不到疼痛,后果很可怕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还要打麻药?我out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