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15)海外华人Zh同学(1/2)

(2018-08-08 04:42:12) 下一个

(115)
张又普:海外华人Zh同学(1/2)

我在海外生活多年,认识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海外华人,我周围的华人社会好像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国,今天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位Zh同学。当然,我说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但他们的名字都是虚构的,而且都是由若干个类似的人物合在一起的虚构人物,说的是社会现象,我在讲述中也略微有点艺术加工,敬请列位看官不要对号入座。

第一章:二十世纪

Zh同学和我一样,是77级学生,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年龄较小,高中一毕业直接考上大学,从未下过乡。上大学期间成功地入了党,大学毕业时考取了出国留学生,是他们学校那一年唯一一名考取了留学生的毕业生,并且是用日本语考上的。那一年用日本语考上留学生的人,全中国还不到四十人,都被安排在大连外语学院参加出国培训,Zh同学和我同班,共同生活学习了半年。1982年10月6日,我们148名留日学生一起乘坐一架包机同赴日本,Zh同学在大阪下机,去京都大学学习,我在东京下机,去电气通信大学和筑波大学学习。两地相距较远,就慢慢地少了联系。

在大连外院集训期间,教育部外事组的王老师曾对大家说,党员同学出国后不要泄露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以免遭到不必要的政治麻烦。此语曾引起包括Zh同学在内的众多的党员们的不满。

五年半后的1988年3月,我们博士毕业,大使馆要求我们必须按时回国,那时我们大家才发现,几乎所有的留学生都不愿意回国,就连那些平时积极向大使馆汇报同学动态的人,关键时刻都放弃党籍,加入了日本国籍。这时,只有Zh同学例外,他在留学生内部提出了一系列慷慨激昂的爱国口号,声言誓要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然后,他按时回国,又连连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闪光语言,自称自己是一个储电池,在日本时是充电期,现在回国了,要进入放电期,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放电、发光、发热。为此,他被教育部和驻日大使馆评选为当年的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留学生。

博士毕业后,我漂泊四方,为全家人的生存而挣扎,不知不觉中大家相互间都失去了联系。不过地球真小,十几年后的本世纪初,一个偶然的因素,我很意外地又和Zh同学恢复了联系,并在美国见了面。十几年不见格外亲切,双方自然都讲述了各自十几年来的奋斗途径。欲知Zh同学的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Zh同学和我一样,是77级学生"!
牛人啊! 我是78级, 很佩服77级的, 77级都是牛人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引子很有意思,会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