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17)我和Zh同学的口角

(2018-08-15 10:02:24) 下一个

(117)
张又普:我和Zh同学的口角

1982年3月到9月,我在大连外语学院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学习日语、英语和出国常识,并办理所有出国手续。在那段时间里,我和Zh同学同班。虽然互为友好的同学,但由于我的不谙世事,我们两人之间曾经发生过一件小小的口角。

1982年4月到6月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而爆发了一場局部战争。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多数国家支持英国,阿根廷多年的盟友巴西等南美诸国则持中立立场,全世界只有中国等一两个国家旗帜鲜明地支持阿根廷。身为党员的Zh同学当然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决定,坚决支持阿根廷。有一次,正当他大义凛然、慷慨陈词之时,我凑上去问了他几个问题:

张:“你知不知道福克兰群岛的地理位置?”
Zh:“不知道?。”
张:“那么,你知不?知道阿根廷在哪里?”
Zh:“不太清楚,好像是在美洲的什么地方?”
张:“你知不知道福克兰群岛的面积,人口,人口结构,被现代人发现的历史经过?”
Zh:“不知道。”
张:“去年,福克兰群岛的居民们曾经为国家主权问题举行过一次公民投票,你知不知道这次投票的起因、过程及其结果?”
Zh:“不知道,没听说过。”
张:“你知不知道英国和阿根廷为什么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发生争议?为什么大打出手?
Zh:“不知道。”
张:“你知不知道此场战争谁是侵略者,是谁首先开的第一枪?”
Zh:“不太清楚,应该是英国侵略吧,不然我国政府为什么要支持阿根廷?”
张:“不清楚不知道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有在弄清楚事情的原委之后才可以投赞成票或反对票。你并不清楚事情真相,为什么要支持阿根廷呢?”
Zh:“我国政府支持阿根廷,身为共产党员的我当然要坚决响应。”
张:“人和录音机的区别在于人类有独立思维的能力,你可以听取任何人说的话,但不应放弃个人的判断能力,要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问题。”
Zh:“你这个人真反动,竟然怀疑政府!”

现在回想起来,此次口角是我不对。Zh同学有权利选择他个人的立场,他有权利独立思考问题,也有权利不思考问题。是我主动挑起争端,侵犯了他的自尊,特别是使用录音机这个词形容他,更是对他的不尊重,为此我感到后悔,希望Zh同学能知道我心里的歉意。不过这件事情太小,在我们时隔十几年再次相见时,双方都没有重提旧事,只是更多地加强了相互间的友谊。

后记:英阿战争,英国获胜。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获得了英国空前的支持,而阿根廷人民则谴责当时的军政府擅自挑起侵略战争,导致军政府被迫下台。后来的民选政府将三位挑起战争的军事头目给以法律制裁,阿根廷由此走向民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Zh:“你这个人真反动,竟然怀疑政府!” 华人里面这样的人大有人在。中国人的问题不在智力,在于独立思考的智慧。这个能力在DNA里,基本无法改造,世代相传。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您这段对话, 太搞笑了.

77级里也有Zh同学这样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