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69) 历史研究和我的观点(2/2)

(2018-02-28 07:58:25) 下一个

(069)
标题:历史研究和我的观点(2/2)
作者:张又普

什么叫历史?根据美国法律和国际惯例,30年以前的事情叫做历史。不论多么重要的国家机密,一旦过了30年,都必须公开,供历史学家研究使用。

1973年,我去延安探访亲友,从铜川到延安的公交车,单程需8个小时,沿途满目荒凉,一片黄色,没有草木,那时我就想,陕北没有森林,哪里来的木炭?张思德为什么会死于炭窑?看到亲友们的贫穷,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南泥湾?那里不是“陕北的好江南”吗?这种幼稚、愚昧的问题惹起了亲友们的哄笑。正是这种童年时的疑惑,今天激起了我的兴趣,这才去探索事情的真相,以使自己不停留在童年时代。本人并非针对什么人,有什么固有偏见。

下一个感兴趣的题目是抗日战争。小时候最爱听打仗的故事,其中一多半都是抗日的故事。到日本之后,又看到了许多日本人对抗日战争的评论文章,后来又看了许多来自台湾的文章。这些文章里提及的很多故事都是国内不可能看到的。现在有人认为那些故事全都是谣言,却又不见他出来辟谣,见到的只是封网、删帖。当我把这些文章里的故事讲给周围的人时,曾引起部分友人的愤怒------,不是愤怒故事本身的内容,而是愤怒我说出了这些故事,仿佛在告诉我:人家屁股上有疥疮是事实,但是不准你触碰那上面的血痂!不过我还是要做我自己,只说事实、只讲真话,那些历史故事是人做出来的,不是我编写的,我无意评论故事内容的是非曲直,但只要让我如实把故事讲出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一个人完全没有立场是不可能的,我当然也会有我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去年我发表了一篇很有争议的文章《并屯政策》,我曾事先声明,那些观点都是台湾老人王长锁的,与我个人无关,大家相信我的话吗?我之所以把那些故事写出来,是因为我认为他们没有造假的原动力,说的都是真话,都反映出了部分历史真相。同时我也认为他们的观点都有一定的代表性,都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观点。至于他们的观点正确与否,不由我来定论,我只是如实地写出他们的观点,把不同的观点介绍给大家,这就足够了。有些拍砖似冲动有余,思考不足,恕我不敢恭维。

我只是一位业余历史学爱好者,学识尚浅,研究不深,所讲述的历史事实或难免出现偏差,还望诸君谅解。各位如有兴趣的话,还可再通过别的渠道去获取更多的信息,然后作出自己的判断,如若能同时指出我的偏差,并作出订正或补充,则不胜感激之至!我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抛砖引玉之功效,倘如此,乃是我的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