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43) 隧道遐想

(2017-12-01 12:57:39) 下一个

标题:隧道遐想
作者:张又普

我年轻时曾经修过三年铁路,故而一贯对世界各国的桥梁、隧道感兴趣,并一贯是中国高铁建设的支持者。本星期想发表一篇与隧道有关的短文。

2007年1月20日,西安到柞水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其中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为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2010年应友人邀请,我曾乘车参观了该隧道,全线干净明亮,还有两段两边有鲜活生动的壁画,像迪斯尼乐园一般,给我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汽车一路畅通无阻,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柞水县城。我记得我小的时候,西安大南门外有个长途公交车站,那里开往柞水的公交车一天两班,单程需要四个多小时------好远呀!

我常常自称自己是芝加哥人,其实我家在芝加哥北郊60多公里远的地方,去一次芝加哥,不堵车都要一个小时,与西安到柞水的时间一样。按照我的思维,今后的柞水县应该成为大西安的郊区,修建很多民用住宅,五十万人住在柞水,可以每天开车去西安上班。然而实际参观柞水县城及其四周,使我感到很失望,那就是:秦岭太大了!山太高太陡,在大自然的巨大威力面前,人类太渺小,太无能,根本就不可能把柞水县开发成商业区或住宅区。眺望此路,真格是凿山跨水,一路桥隧相连,几乎没有什么其它路段!在秦岭里修出了这样好的公路、铁路,真是难为了现代科学技术。

北美洲最大的山脉是落基山,南北走向,跨过美国西部地区。我曾自己开车横跨落基山,一路看不见隧道,也没有一座像样的桥梁。整个落基山就像一个小丘陵似的,顺着山坡就能横跨整个山脉。与秦岭相比,落基山就没有资格被称为“山”了。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秦岭之大并非居首,大过它的比比皆是。我家住芝加哥,经常有机会乘飞机在芝加哥上空飞行,整个视野范围内,数百公里,一马平川,甚至没有小丘陵。在高速公路上开一天汽车,连个上下坡都没有。偶然遇到一个坡,定睛一看,原来还是个立交桥。看看美国地图,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平原,剩下的所谓山区,在我们看来,也仅仅是一点土坡而已。每念及此,都感到美国真是得天独厚,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坦无垠,而且气候温和宜人,作物繁茂。相比之下,中国就无此幸运,也是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三分之二都不适宜居住和生产,剩下的部分还四处坐卧着类似于秦岭这样的大山。打开地图,观看中国周围,最适合于中国人发展的地方就是外蒙古和西伯利亚,虽然天气冷一些,但经济价值要比新疆沙漠和西藏冻土强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