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ehman Brothers 倒闭十年忆(一)

(2019-03-28 14:40:57) 下一个

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引发的连锁反应致使信贷市场陷入混乱,从而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

这个事件已过去十年,从三月份危机爆发到九月份破产历时六个多月。而我恰好这段时间在Lehman工作,亲历了这家百年金融老店的轰然崩塌,很多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成为我职业生涯中一段有趣的经历。

2008年2月底我拿到一份Lehman的offer并辞去了德意志银行的工作。三月中旬,金融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Bear Stearns出现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和财政部紧急出手担保由JP Morgan收购Bear Stearns。记得当时股市动荡,众说纷纭。对我来说,最刺眼的就是新闻中的大标题: Fears of Lehman the next to fall.

德银的好友劝我收回辞呈,毕竟当时德银的工作近乎于铁饭碗。我呢,如果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信奉乔布斯所言:"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 通俗一点说就是觉得不能做回笼的包子。我想不管Lehman的前景如何,只要能在那里工作六个月就值了,一是可以学习关于资本市场固定收益资产的知识,二是这份工作出现在我的简历会有助于将来求职,当然还有日本培训机会,薪资的增长等。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德银团队的十几个人在2009年初全部被裁掉,所有业务转到了莫斯科,而那个时候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公司大都在裁人,并停止了招人。

p.s.本文写于2018,转过来与网友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有雷曼兄弟在九几年推荐的十个股票的单子,大多是科技股,亏的很多。到次级贷款时它又是很出风头。它不倒谁倒?本来很有兴趣看到更多的大银行倒下,但美国政府把它们都救了,说是这些银行是TOO BIG TO FAIL。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朋友的妹妹那时候刚毕业在雷曼。说不定你们认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兄弟”害惨了张学友啦。
anla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13年,经历许多有趣的事,这十三年美国的产品生产移到中国,银行服务业移到印度,现在正经历美国企业的财务改革(货款支付外包),就目前看,只要帐目足够混乱(比如一个服务项目发两个不同号的Invoice,不是有意的),就能收到两份同样的钱。目前已经有三起,俺想是不是外包公司是机器人在干活。
平湖薄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西方很多大公司都应该改革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将是德银成为历史的一年,有些管理层弊病由来已久只能通过兼并重组来解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