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瑞士印象

(2019-03-04 01:24:43) 下一个

瑞士位于欧洲中部,毗临德,奥,意,法。境内地形高峻,阿尔卑斯山脉位于中南部。瑞士自然风光优美,湖光山色,多山,多湖,多河,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环境保护的相当好,到处可见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

瑞士人自己说: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于是这些人一起成了瑞士人。

瑞士在两次世界大战时都是中立国,想要中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瑞士的邻居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两次世界大战的发起国,参与国都在旁边,一定得有强大的军工实力和战争动员能力做后盾。中立要求很高的原则性,二战时虽然心向盟军,但对于美军机入境照样击毁。

因为中立因此鲜有战争的创伤,很多中世纪的建筑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战争的创伤不仅仅体现在摧毁物质文明上,对于国民精神,民族文化的影响以及文明的阻断则是长远的。

瑞士于2002年才加入联合国,即不入欧盟,也不是北约成员。一副高冷的姿态:你们爱咋地就咋地,我只管过好自己的日子,你们谁也别惹我。

瑞士经济市场稳定且科技先进,一直是世界上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瑞士人的那种难得的淡定神态,在街头,餐馆,超市,火车上,滑雪场,看不出职业不同,财富不同给人们造成的大的外在差距。

我觉得瑞士具备了我所相信的理想国的一些特征:贫富差距在可控范围,人们各得其所,认真的从事着适合自己的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不必大福大贵,不必伟大祟高,精致,宁静,低调,谦和,淡泊,把生活过的细水流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微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
喜歡瑞士的湖光山色和公民素質.
唯一不好就是物價太高.
平湖薄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是的,中立也要实力做后盾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對瑞士印象深刻。好山好水好國民之外,《全民都是後備兵、山區多有防空洞》。兵役退伍可帶槍回家,高山峻嶺易守難攻,是個很有國防實力的中立國。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對瑞士印象深刻。好山好水好國民之外,《全民都是後備兵、山區多有防空洞》。兵役退伍可帶槍回家,高山峻嶺易守難攻,是個很有國防實力的中立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