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清静

喜清静和爱啰嗦的原创乐园
个人资料
喜清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爹俺娘 10。男儿有泪不轻弹

(2019-03-28 03:39:54) 下一个

故事纯属虚构,即兴随笔。

 

昨天俺爹讲到大馅儿饼砸了他的头就停了。虽然俺们姐弟几个都从小道儿消息里知道,俺爹上的是哪个学校。但还是盼着俺爹的官方声明,还有其中的喜剧细节。看来这八卦心理是,人之初,八卦在。

 

在俺爹讲故事的这些日子里,俺们一群孩子真是前所未有地乖巧。不管在外面玩儿的有多疯,晚饭军号声一响,都没命地往家跑。俺家是号声以后10分钟开饭。回来洗手的洗手,端菜的端菜,倒酒的倒酒,然后眼巴巴地围着桌子坐好。每个孩子都扬着一张渴望能拍上等马屁的脸,等着听俺爹坐在马屁上飞黄腾达的故事。

 

俺爹上桌子后,满意地巡视一圈儿。滋儿一口小酒,开讲:俺一听师长说让俺去北京上大学,一下子就懵了。娶媳妇的美梦俺倒是做过不少,因为娶媳妇的美事儿俺见过呀。可大学,还在皇城根儿下,这完全超出了俺的想象力,俺这辈子还没见过大学呢。

 

是呀,怪不得俺爹懵圈儿了。就像庄子说的,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俺爹那时就是那井蛙,夏虫,曲士。不是俺爹不聪明,是因为俺爹受了环境,眼界,见识的限制

 

俺爹说:俺虽然没见过大学,但俺能感觉出来,这是师长给俺架地一座天梯。顺着这天梯,俺可以直攀云霄,展翅飞翔。俺心中涌起一股豪气。想想师长对俺的情意,那一刻,俺想哭。俺爹的声音有些哽咽。

 

俺们都吓得默不出声,盯着俺爹不敢想像俺爹怎么哭。俺顶天立地,统领千军万马,整天和俺们嘻嘻哈哈不知愁滋味的爹也会哭?这他妈也太吓人了。

 

俺爹喝了口酒,并不掩饰自己的失态。缓缓地说:师长看着俺双眼含泪,鼻头发红。居然坏坏地笑了,臭小子,还哭鼻子呢?是不想去呀,还是舍不得我?

 

俺带着哭腔脱口而出:想去,可舍不得师长。俺的真情流露让师长的眼圈也红了。

 

谁说男儿不落泪,只是未到情深处。

 

俺爹强调说:那回俺可不是拍马屁,俺说的是真真儿的心里话。心里话最感动人!俺师长也被感动了。

 

部队的事儿,雷厉风行。两个星期以后,俺打起背包,摘去领章帽徽,挥泪拜别师长,登上了北上的列车。这是俺第二次坐火车,有座位还有人送茶送饭,真舒服阔气。第一次是参军时坐的专门运货物和军人的绿皮大车厢,就一个空壳子塞了一车筒子的傻小子,其它啥也没有。

 

师长给俺推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师长知道俺喜欢历史。而且师长认为和平年代熟读历史对俺以后当大官比上军校更有用。

 

一个从来没出过县城,当兵前连饭都吃不饱,初中毕业的乡下小子,靠着上等的拍马屁手段和聪明勤奋,进京上大学去了。

 

俺爹俺娘11。见识有学问的人

俺爹俺娘 9。俺爹被馅饼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文革前的事儿。叫保送,学完哪儿来哪儿去。上学的时候不戴领章帽徽。其实部队一直都是有特权的。
——————
看来这是文革间的事情,糖招的老爸是靠推荐上的大学,是工农兵学员吧?那就不必摘领章帽徽。还能回部队吗?我有点“替古人担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是文革间的事情,糖招的老爸是靠推荐上的大学,是工农兵学员吧?那就不必摘领章帽徽。还能回部队吗?我有点“替古人担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那是,俺爹就够厉害的了,俺爹都佩服的人那还能不厉害。哈哈,和你逗乐了,明秋。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师长认为和平年代熟读历史对俺以后当大官比上军校更有用。这个师长厉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呀,连俺爹那样的硬汉子都落泪了。王妃一定会哭的梨花带雨的。不过部队推荐,上什么学校都是不要钱还倒贴的。
————-
北师大读书倒贴,要我就得泣不成声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姐姐顶俺。
————-
哦。好长的跟贴,喜妹妹这门庭若市啊。俺排后面顶一个。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时的师长虽然表面上很看不起读书人,但骨子里还是知道读书有用的。所以才送俺爹去上学。谢谢松松。
—————
要去上大学了,真好!孩子们急于听故事的描述也好温馨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股聋来访留言。解释一下 “臭弹” 这名字的来源。

和平年代的部队没仗打,实弹演习是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大好时机。遇到“臭弹”是最倒霉的事儿。“共和” 被俺爹惯坏了,到处掐尖儿欺负人。俺姐妹几个谁遇到他谁倒霉,所以被俺们起名 “臭弹”。他名副其实,哈哈。
————
太惹人如胜啦!
“共和”小名“臭弹”,意味深长 :)
搬小板凳来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北师大读书倒贴,要我就得泣不成声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哦。好长的跟贴,喜妹妹这门庭若市啊。俺排后面顶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去上大学了,真好!孩子们急于听故事的描述也好温馨啊:)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太惹人如胜啦!

“共和”小名“臭弹”,意味深长 :)

搬小板凳来听!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小圆圆。你慢慢看我慢慢写。谢谢圆圆美言。
————
欢迎喜儿归来!
几日没进城,你竟出了这么多篇!回头补课去,好好过把瘾!
谢谢喜儿辛勤笔耕!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骰子的博客' 的评论 : 骰子文笔犀利如剑,情感细腻如丝。请别人捉刀,哈哈,快别忽悠我啦。

我要是不小心把军旅生活忽悠歪了,还请军人世家的骰子随时指正。
————-
喜清静真个儿是不清静,写军爷的故事小心我“挑刺儿”...

我这七姑八姨里军爷军娘少说有七八个,从国共第一次内战一路打到抗美援越,地下、地上、空中都有,中间没落下过,我这人懒,什么时候替我捉刀忽悠忽悠?不信吧!就当我是一大忽悠,哈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的吗,握手拥抱。我家爱啰嗦也爱哭。一看电视比我哭的还厉害。有时吓得我都不敢哭了,光顾着安慰他了。嘘,保密哦。
———-
我今天那位就爱哭,一跟我吵架就哭,好像我多心狠,根本不至于。有人就是泪腺发达,呵呵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的,善良的人所思所想的都是相似的。
————
又要赞qun的话,哈哈,因为认同!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这个 “思饭” 让我想了半天才明白过来。哈哈,你不愧是文城第一吃哥。
———-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思饭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喜儿归来!
几日没进城,你竟出了这么多篇!回头补课去,好好过把瘾!
谢谢喜儿辛勤笔耕!
骰子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清静真个儿是不清静,写军爷的故事小心我“挑刺儿”...

我这七姑八姨里军爷军娘少说有七八个,从国共第一次内战一路打到抗美援越,地下、地上、空中都有,中间没落下过,我这人懒,什么时候替我捉刀忽悠忽悠?不信吧!就当我是一大忽悠,哈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那位就爱哭,一跟我吵架就哭,好像我多心狠,根本不至于。有人就是泪腺发达,呵呵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又要赞qun的话,哈哈,因为认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思饭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对的,刘备的江山都是哭出来的。他可能是史上最心地善良的君主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你越问这就越像真的了;)
———-
清静,你把真真假假这套学得如火纯青啦! :)))
80年代末/军爷/学校,这几点,写的时候得小心,我会去问袁腾飞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英雄刘备,诸葛亮,辛弃疾,苏东坡都会哭,会哭的男人才是英雄,男人有泪不轻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有这样的爹是非常幸运的。谢谢花儿。
———-
哈哈哈!这个俺爹太有趣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吉塔王' 的评论 : 哈哈,塔王怎么知道的?
不过喜欢历史的女生是很少啊。
———
北京师范大学妞多,但历史系妞少:)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军爷80年代末确实是回学校做过报告”

清静,你把真真假假这套学得如火纯青啦! :)))
80年代末/军爷/学校,这几点,写的时候得小心,我会去问袁腾飞的,:))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俺爹太有趣了。
贝吉塔王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师范大学妞多,但历史系妞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俺爹遇到欣赏他的师长是非常好运气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封土豆文城第一大忽悠。
我在想如果我顺着你的杆儿往上爬,说军爷80年代末确实是回学校做过报告。是不是会迷惑不少人呀 :)
————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我把此篇发给袁腾飞啦,他说以前他导师讲过这个故事,还说那位军爷是杰出校友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依旧先生来访留言。问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我把此篇发给袁腾飞啦,他说以前他导师讲过这个故事,还说那位军爷是杰出校友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慢慢欣赏大作家的小说,早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现在明白俺爹是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了。可当时真把俺们吓得够呛。那场面,相当地辣眼睛。
————-
"整天和俺们嘻嘻哈哈不知愁滋味的爹也会哭",这是因为爹是有情有义,性情中人的男子汉。上大学以后就开启了一个人生的新篇章啊。期待续集。
qun0 回复 悄悄话 "整天和俺们嘻嘻哈哈不知愁滋味的爹也会哭",这是因为爹是有情有义,性情中人的男子汉。上大学以后就开启了一个人生的新篇章啊。期待续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俺爹这不是要到北师大读历史了吗,俺也趁机拽两句古人云。谢谢乔大少美言。
————-
听故事里忽然冒出一个庄子,顿时感到这池水浩翰渊深,马屁大拿决非凡人,去京城学历史?!这可是上下几千年继往开来的节奏哇!
喜儿,这故事写得让人眼花潦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听故事里忽然冒出一个庄子,顿时感到这池水浩翰渊深,马屁大拿决非凡人,去京城学历史?!这可是上下几千年继往开来的节奏哇!
喜儿,这故事写得让人眼花潦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大少早。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梅华和“俺爹俺娘”是校友。几篇后我会讲到为什么师大出人才。
———-
咱们俩是校友呐、咱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读过书的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给梅华放一朵沙发花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啊哈,摇椅!喜儿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俩是校友呐、咱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读过书的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