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清静

喜清静和爱啰嗦的原创乐园
个人资料
喜清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世间情为何物 2.

(2018-07-05 08:33:35) 下一个

容儿只比清静大七个月,清静平时叫她容儿,高兴的时候才叫她三姐。那时的学生们中午是回家吃饭的。容儿家住郊区,离学校太远回不去。所以中午都是带饭吃。从容儿的衣着和带的饭菜看得出来,容儿家境贫寒。

舅舅家就住学校后面,所以大多数时候清静中午都会带容儿一起回舅舅家。容儿总是匆匆地在路上就吃完了自己的简单饭菜。除了喝点儿热水,不管怎么让,容儿都从不在舅舅家吃饭。清静知道容儿的自尊心很强。

周末的时候,容儿有时会邀上清静回她郊区的家。容儿的家在一座小山后面。山上一行行间隔着种了桃树和桑树。春天的时候,远远就可以看到半山的桃花,如蔼如霞。经过树下的时候,我和容儿会轻轻地摇一摇树干,粉白粉白的花瓣就飘飘洒洒地落了我们一身。让我们觉得自己美如仙女一般。

暑假的时候,桑葚红的发紫。我和容儿经常吃的牙齿和嘴唇都如桑葚一个颜色,然后指着彼此笑个不停。那个夏天,清静所有的裙子几乎都留下了桑葚紫色的印记。

山脚下是一口鱼塘,穿过鱼塘就是容儿的家。一座坐北朝南的老房子,土坯墙,黛色布瓦。老房子左右是菜地,门前是一个很大的院子。

老房子挺大的。进门是堂屋,后面是厨房。左右两侧各有卧室两间。容儿奶奶和爸妈一东一西住后间儿,容儿和三个弟弟一西一东住前间儿。堂屋里的地是土地,鸡呀狗的在堂屋里自由进出,所以地上经常有地雷。要跳来跳去的才不会踩上。

容儿的爸爸是铁路局的养路工人,因为能写会画,经常会被借到段里去帮忙。容儿的妈妈是农民,准确地说是菜农。容儿一家人都长得很好看,个个都有一个希腊式笔挺的鼻子,只除了容儿。容儿的鼻梁很一般,甚至有点儿塌。但嘴唇娇艳欲滴,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鼻梁的不足。

看得出来,容儿很受奶奶娇宠,奇怪的是容儿妈妈虽然对容儿很好,但这好里面似乎还夹杂着一丝敬畏。而且容儿的三个弟弟都比容儿小很多,大弟弟刚上学,两个小弟弟还是鼻涕娃儿。

后来清静才知道,容儿的背后藏着一个父辈的悲凉爱情故事。

 

问世间情为何物 1

问世间情为何物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拌' 的评论 : 那花拌可不可以悄悄话我一点儿内幕呀?我看能不能加到故事里去。谢谢花拌。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容儿真像我我高中时的一位好友。
胡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忆' 的评论 : 我知道老品种的玫瑰都应该能吃,但市场上杂交的品种就不敢说了。我是用 English rose 做玫瑰花酱,香味儿很好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忆' 的评论 : 是啊,有点儿坏,嘻嘻嘻…… 谢谢胡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哈哈,跳的应该是踢踏舞。谢谢密码弟弟。
胡忆 回复 悄悄话 借这块宝地请教清静一个问题:你知道食用玫瑰花的品种(英文名)吗?我想种了可以吃的。
胡忆 回复 悄悄话 清静好坏,卖关子,埋下了巧妙的伏笔。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要跳来跳去的才不会踩上。”描写的到位。要是再浪漫一点就成了堂屋里的芭蕾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冒金星' 的评论 : 谢谢小弟美言。哈哈,小弟可是馋涮火锅烤全羊了?要不姐在故事里给你上一份儿?
小弟提温泉,可是看过夭夭的故事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姐姐你好可爱。把我的故事养肥了再看,这绝对是园姐姐的独创金句。太有创意了!谢谢园姐姐,我再偷偷笑一会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呀梅子姐姐。写完师姐夭夭后停了一阵子。谢谢梅子姐姐的支持。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是的,容儿妈妈和村里的很多人都养蚕的。清静也养过。谢谢才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眼力,容儿家的山水,鱼塘,老屋,黄狗,还有奶奶一直栩栩如生地在我的记忆中。容儿奶奶今年98岁,想起来了还会问容儿 “清静怎么不来了?清静好久不来给我讲故事了。”
容儿在电话里告诉我的时候让我泪流满面。其实现在回帖的时候清静也是热泪盈眶。谢谢七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想把喜妹妹的新作养肥点再读,一口气读起来多爽呀,可没忍住。容儿的street smart可不一般,看来她妈不是亲妈,练出来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清静又有故事啦,还是那么动人,娓娓道来,盼!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容儿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倒是可能在奶奶身边长大。这么多桑树,难道附近有养蚕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桃花和桑葚的细节绝对是经历过才能写出来的!! 而且还记忆那么准确!
等着听下集。 希望明天就出来啊。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姐姐文笔一如江南婉约美女呀!不见天苍苍,更不见野茫茫,还不见涮火锅烤全羊;有的只是红酥手,黄藤酒,小楼昨夜又温泉。喵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噢,看到了。好棒的结果。真真出人意料。喜欢!
前几次一看没新文儿,就走了。原来写的是后记。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胖瘦的真谛》已经有后记了啊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冒金星' 的评论 : 小弟,夭夭的故事是你要的双凤求凰。姐交卷了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眼冒金星' 的评论 : 哈哈,小弟说的是谁的老公呀?不过小弟的话姐记住了。注意身体健康,不和任何人较劲儿。谢谢小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去看了N回了也没看到冰郎的秘密。呜呜呜呜……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若' 的评论 : 蕙若妹妹好。好喜欢你的
“挥洒槐花雨,一边吃一边向空中抛,空气中弥漫着香香甜甜。”
谢谢蕙若。
眼冒金星 回复 悄悄话 还在嘚瑟。老公差点一哭二闹三上吊。注意身體健康。其他都是浮雲。樂呵樂呵同时保護好自己,別跟虮子B大的心眼的人较劲。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以后的道曲折坎坷。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慷慨题诗,清静受宠若惊。努力撰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是呀,穿着花裙子天真烂漫的少女们真是很美好呢!男孩子会打架的。可是如果没了男孩子,也就没了爱情。所以两种都要有才行。
谢谢小妹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蓝蟹挑战我呢。容儿是我中学的同学,上大学后就分道扬镳了。和我以前写的人都不一样。所以容儿的能干在另一个dimension。完全和我熟知的生活没有交集。谢谢蓝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容儿父辈的故事很typical。真的很希望能听到大家的看法。谢谢溪郎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容儿父辈的故事是为容儿的故事做铺衬的。因为我觉得容儿的个性可能和她亲生妈妈的家庭有关。谢谢溪郎君。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007' 的评论 : 我告诉爱哥哥你的话了,他高兴地问“我是不是已经 famous了?要是这样我就马上装睡。” 于是就睡了一路。可惜只一个小时的飞行,我还是没写完。
谢谢 Jenny。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007' 的评论 : 哈哈,Jenny 得意我也跟着得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冰郎的秘密已经不是秘密了。谢谢清静!:)
继续跟读你的小说。
蕙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引人入胜!与容儿的玩伴儿情景写得好生动,也让我想起了与小学朋友去桑葚地一起摘桑葚的情形,白的桑葚脆脆酸酸,红的桑葚甜中带酸,紫的桑葚软软甜甜。与中学的朋友一起挥洒槐花雨,一边吃一边向空中抛,空气中弥漫着香香甜甜。
期待下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描述得头头是道,等下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喜儿略施文采,容儿初显风骚。期待下回!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田园诗般的生活真是令人向往。想想女孩真是上帝赐给世界的瑰宝。要是把清静姐描述的场景全部换成男孩,好像就没有那么美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蓉儿一定很能干吧?!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家手笔,我们又要回到中学时代,分析作者的两条线索。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这“问世间情为何物”是兼指容儿的父辈的故事同容儿和你表哥的故事。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回和爱哥哥飞什么好地方去度假呀?赶快让爱哥哥上了飞机就睡觉,你就可以写第三篇了。要不然爱哥哥看你写个不停冷落了他就会不高兴啦,嘻嘻。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呵呵,又猜对了!得意两秒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妹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007' 的评论 : 对!不是亲妈。
谢谢好姐妹 Jenny。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这就去你家看冰郎的研究结果出来了没?等了好几天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你好可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在机场看大家的留言。等会儿可以在飞机上写第三篇,蓉儿的出生。谢谢一一妹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Very nice friendship between you and Ron, waiting......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容儿的妈不是她的亲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纯真的友情!继续跟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吊胃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真让人期待下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华一个沙发靠枕,奉上清茶。
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作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